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社会治理

淮阴区实践“361度社区矫正心路径”

发布时间:2021-08-11

近年来,淮阴区司法局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积极探索实践“361度社区矫正心路径”,即“360度闭环严管+多1度热度”,取得良好社会效果,为平安淮阴建设再发新力。

640.webp (1).jpg

坚持心结心解,“心理矫治”正其心

该局高度重视对社区矫正对象的心理疏导,常态化与他们进行心灵沟通,消除心理障碍,提升生活信心。在高家堰司法所有一面“解矫寄语墙”,上面贴满了解矫人员在此接受社区矫正的感言,用以见证自己由灰暗到光明的人生特殊路径。7月14日刚解矫的李某刚这样写到:“接受矫正的两年中我不仅通过学习教育重塑自信,还逐渐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对未来充满感恩与希望。我很感谢在此期间,给予我帮助和陪伴的司法所工作人员,他们让我感受到温暖,重新拥有美好的人生。”

坚持因人定策,“温度执法”暖其心

该局针对行动不便社区矫正对象,制定个性化矫正措施,切实从“心”出发,用“心”感化。李某明,男,70岁,因犯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被判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患脑血栓行动不便,司法所为其制定了以“矫正与帮扶共进、管理与关爱同行”为重点的“床头矫正”方案,深入到其家中进行送达、入矫、教育、走访等活动,此外因其生活困苦并没有任何通信工具,为解决矫正监管问题的同时减轻其经济压力,该局向其赠与矫正工作淘汰手机,并承担套餐费用,极大地方便了其参与教育矫正。

坚持“矫正+”,“党史教育”明其心

该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创新矫正模式,将党史教育植入其中,让社区矫正对象接受红色文化熏陶,增强爱国主义意识,树立遵纪守法理念,增加改造信心。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社区矫正对象纷纷表示当前和平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今后一定认真改造,遵守社区矫正各项规定,以实际行动回报党和政府的关心,真正做到“知党、信党、颂党、热爱党、跟党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