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社会治理

经开区公安警银联动 及时阻止一起买卖古董诈骗转账

发布时间:2021-06-04

近年来,不少人都喜欢在闲暇时间研究和买卖古玩,希望自己淘来的宝贝或者家里流传下来的老物件,是个价值不菲的古董。但是古玩行业深似海,很容易上当受骗。

640.webp.jpg

日前,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深圳路派出所接中国工商银行深圳路支行员工报警称,有人在银行要转账疑似被骗,请求帮助。接警后,民警立即前往银行了解情况。

“这个人我跟他聊天很久了,不会被骗的,是真的!”年逾70岁的陈老爹正准备转账汇款,称自己经别人介绍认识了香港古董商家,对方还会说粤语,不像骗子,非要转账给对方。

民警在一旁与银行员工小朱了解情况,原来这个老人前段时间就来过一次,说要卖一个古董给别人,成交价2000万,但对方说中间有鉴定费,需要陈老爹先把鉴定费、手续费转给对方,当时在银行员工的劝说下,才没有转账。陈老爹这次来是要把古董卖给香港商家,香港商家说要汇港币给陈老爹,因为结算的汇率有差价,需要陈老爹先把8000元差价补给对方。但经查询,这个所谓香港商家的账户开户行却位于河南郑州,银行员工察觉不对劲,但又劝不住陈老爹,这便报了警。

民警将账户查询结果与陈老爹说明,并且列举了一些真实案例,分析诈骗分子作案方式和手段,陈老爹在民警摆事实讲道理的劝说下,有些动摇,“你们说的这些我都懂,我也怀疑过,但他们那边不是私人的,是一个公司,还给我看了一些公司证明。”  民警抓住这个漏洞继续劝说道:“陈老爹,你看,这个账户查出来是私人账户,不是对公账户,这足以说明他们是在骗你啊!”陈老爹这才恍然大悟,表示理解并感谢民警及银行工作人员提醒,最终未向对方转账。

警方提醒

对于古董文玩爱好者,有藏品需要交易的,建议前往大型正规的拍卖公司,了解相关资质及流程,切勿盲目轻信以收取各种鉴定费、展览费、运作费为由要求提前汇款。此外,文玩收藏主要是学习文化、陶冶情操、自得其乐,切不可为图一时之利而冲昏头脑,盲目投资造成更大的经济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