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社会治理

马坝派出所:全力打造人民满意派出所

发布时间:2021-04-21

马坝镇地处烟波浩渺的洪泽湖南畔,辖区地域面积197.5平方公里,是全省强镇扩权改革示范镇,现有22个行政村,常住人口96447人,居住人口2921人。辖区现有旅馆26家、网吧4家、寄递业7家、洗浴场所7家、加油气站11家、中小学校共12家。  盱眙县公安局马坝派出所成立于1981年,2000年乡镇区划调整后,高桥、东阳两乡并入马坝镇,三所随之合并。2019年下半年,观音寺派出所与马坝派出所合署办公。派出所位于马坝镇腊塘居委会容塘组110号,现有民警20人、辅警76人。  马坝派出所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一级公安派出所”“人民满意派出所”“青年文明号”“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淮安市文明单位”。

640.webp (4).jpg

所队合一,勤务改革成效明显

2014年10月份,盱眙县公安局在马坝派出所推行所队站合一勤务机制试点改革,把三支队伍合署办公,由派出所所长总负责,交警中队长、检查站负责人兼任派出所副职领导,实行“六个一”运行机制,即:一个勤务指挥体系、一个接待窗口、一个办案中心、一个信息平台、一组值班力量、一个后勤保障体系。  所队合一后,过去派出所、交警之间各自为战、重复出警的现象大大改善,“一站式”对外服务成为现实。派出所民警既管治安又管交通,真正实现了管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民警在社区工作中同步做好交通安全宣传、重点车辆管理工作,在道路交通执法中一并开展治安防范工作,做到两不误、两兼顾,最大程度提高现有警力的使用效率,警种之间的调整也更畅通,战斗力明显提升,刑事案件同比下降32%。通过改革,派出所基层基础工作明显增强,勤务绩效、社会治安满意度、矛盾纠纷化解率、窗口服务满意度大幅提升。  公安部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所队合一改革予以充分肯定,并以《江苏盱眙整合农村派出所和交警中队工作“所队合一”凸显“1+1>2”效应》向全国推介。《人民日报》《人民公安报》《新华网》等中央和省市主流媒体相继报道。浙江、山东、安徽等省以及省内的南通、宿迁、徐州等地公安机关相继前来考察。

智能警务室,让群众更方便

为了节约群众办事时间,马坝派出所依托朱巍警务室,投入约60万元,利用科技信息化手段打造全省首家24小时公安智能化服务区。不论白天夜晚,群众都可以来警务室,办理身份证、缴纳交通违法罚款等,实现服务群众的智能化、自助化。同时,警务室还开辟了交通安全、防通讯网络诈骗、科技安防、消防安全宣传体验版块,通过器材展示、3D动漫及场景模拟等形式向群众展开宣传。  2021年初,因初二年级学生需要身份证参加考试,利用星期天放假时间前来办证的学生骤然增多,马坝派出所在做好窗口服务的同时,充分发挥智能警务室优势,分流了大部分办证学生,缩短了等待办证时间,避免了学生浪费不必要的时间和精力。“我家孙子在盱眙县城念初中,回来一趟坐车就要四五十分钟,我带他回来时就怕办证学生太多办不了,耽误孩子上学呢,没想到在智能警务室两分钟就好了,真是太方便了。”村民梁开金为智能警务室高效便捷的服务点赞。  “智能警务室离我们小学很近,每学期我们都会组织学生到智能警务室参观学习,警务室里的体验版块,能够让学生在寓教于乐的过程中接受多方面的安全教育,很受学生的欢迎。”马坝镇中心小学副校长阎如军表示。  截至目前,自助服务区已接待办证群众10820余人次,防范体验区已有4500余人次参与活动,得到辖区群众的普遍赞誉和一致认可。

警营文化 提升民警精神动力

马坝派出所党支部紧紧围绕市公安局“六大警务”战略部署,结合“争创学恩来精神先进支部、争当警队先锋”活动,根据自身实际打造了有亮点、有成效的警营文化,有效地增强了队伍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民警章勇侠是常州人,工作闲暇之余,他总喜欢待在民警之家,喝喝茶、看看书。他说:“在民警之家坐一坐,我很放松,丢下手机,徜徉在书本知识的海洋,既释放了工作压力,又学到了知识。”

马坝派出所坚持以“走在前”的思维发展警营文化,紧紧围绕“创新引导”“廉政引领”“党建引航”“典型引路”及“地方历史文化”五大主题建好文化阵地,激发了民警干事创业的工作激情,树立了民警争先创优的精神斗志。  警营文化活动的开展,还不断促进了民警与社会各阶层的沟通,实现了民警与群众的零距离接触,从而在密切接触中树立人民警察形象,群众对社会治安和民警队伍满意度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