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社会治理

和平镇四举措推进“小网格”服务“大民生”

发布时间:2019-10-14

今年以来,清江浦区和平镇结合区划调整的实际情况,将全镇重新划分为19个网格,采取四项举措推进“小网格”服务“大民生”。

完善制度。逐步建立完善镇(每月)、村(每周)例会制度、情况通报制度、督查督办制度、办理反馈制度、矛盾分析排查通报分流制度、网格突发事件报告制度等等,为推进基层网格化社会治理提供有力的制度保证。

建强队伍。通过群众推荐、考察、岗前培训等方式成立一支能胜任日常协管工作的高素质网格员队伍。在科学划分网格“责任田”的基础上,督促网格员将工作触角延伸到每家每户,及时了解村民需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摸清底数。全面开展一次人口信息摸底工作,建立人口信息账册,最终确保基本群体、特殊群体、流动群体等详实信息入库,以详实的基础信息,为有效推进基层网格化社会治理提供了准确的第一手资料。

创新模式。建立由村支部书记—网格组长--网格员为线条、村民积极参与、村党总支为核心的“条块结合”的网格化社会治理新模式,网格员坚持“一日双巡”,在网格中察民情、访民意、解民忧、促和谐,遇到难以处理的问题及时上报网格组长、支部书记处理,努力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