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社会治理

富强社区全力推动基层党建网络与社会治理网格“两网”深度融合

发布时间:2019-09-24

清江浦区柳树湾街道富强社区为村居合一的社区,常住人口8590人,流动人口2071人。今年以来, 该社区针对辖区内省市属单位多、流动人口多、服务需求多等特点,坚持党建引领,将基层党建网络与社会治理网格有机融合,通过整合各方资源、发挥党员作用、发动群众参与等途径,努力打造“实力富强、平安富强、文明富强、 幸福富强”。

一是以“网”优架构,让党支部成为战斗堡垒。按照“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 原则,建立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三级”组织架构,进一 步健全基层党建网络。由社区在职两委成员担任网格支部书记, 专职社工担任网格组长,其他工作人员担任网格员,确保社会治理每一个网格都有人负责。在此基础上,将在职党员、社会党员、流动党员编入网格党支部, 着力推动基层党建网络与社会治理网格“两网”深度融合。同时,社区党委还大力推行由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 物管公司、党员群众代表共同发挥作用的“四方共治”机制,让党组织扎根群众的门前院后。

二是以“网”汇力量,使每个党员成为一面旗帜。发挥“两网”深度融合优势,积极开展党员“三个一”活动,即:让党员常态化参加一次义务劳动、结成一个互助对子、参与一个社区社会组织。组建“七彩”志愿服务队,即“红色旋律”发挥党员带头作用,“银色年华”彰显关爱服务,“橙色阳光”开展助残服务,“蓝色纽带”实施安全服务,“绿色使者”推动保护环境,“白色卫士”提供健康服务,“粉色牵手”搭建婚姻介绍等服务事项。今年以来,社区党员已开展服务项目80多项,开展活动300余场次,受益群众1.2万 余人。

三是以“网”聚资源,将各方力量充分调动发挥。“两网”深度融合以来,党建网格已成为多方资源的聚集地和栖息地,使得社区党建生态不断优化,社区服务内容不断丰富。社区书记带领网格工作者上门拜访共建单位、辖区单位、挂钩单位、工商大户等,签订共驻共建协议。社区党委根据居民需求列出清单,辖区单位接单开展扶贫济困、助老助残、政策咨询等活动,同时还坚持每季度召开党建联席会议,商讨解决社区问题,共同参与网格建设。社区党委注重对社会组织的培育,将社会组织引入到社区网格服务当中,为其无偿提供活动用房。目前,社区已发展“目耕缘”读书会、“微型马拉松协会”、“富强文化艺术团”等16个社会组织,每逢重大节日,他们进小区、到广场, 开展文化娱乐活动,让群众“富脑”、“健体”、“愉悦”,提升居民的精神生活。此外,富强社区还打造了全市首家社区党建“两网融合”主题馆,让“两网”有了中心点,民心有了汇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