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社会治理

金湖因地制宜打造个性化“调解超市”

发布时间:2019-09-16

为破解基层矛盾纠纷难题,确保矛盾不上交,金湖县因地制宜打造个性化“调解超市”。“调解超市”以其个性化、专业化的特点,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提高调解成效、维护稳定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目前,全县“调解超市”覆盖136个村(居),县城“调解超市”设立物业、医疗、建筑等调解“柜台”。今年来,全县“调解超市”平台调处矛盾纠纷1200件,成功率达100%,其中疑难复杂案件占总案件数约3%。

一是统一标准,严格规范。根据司法部《关于推进个人调解工作室建设的指导意见》,探索创立“调解超市”。“调解超市”明确个人调解工作室性质、调解员需具备条件、申报流程、工作范围等内容,按统一标准设立单独办公场所,统一悬挂人民调解徽章、标牌,制度规范上墙,打造外观可识别性强、贴近群众、温馨舒适调解环境。在“调解超市”里,调解员身份信息、照片、电话以及适宜调解矛盾纠纷专长等公示明确醒目,调解工作流程、工作制度等清晰上墙,一目了然。

二是强化队伍,选强配优。个人调解工作室按照“成熟一个、设立一个”原则,在选拔、命名、成立阶段均坚持专业化、高标准、严要求,实行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受理。调解员选聘采取基层推荐、挖掘,司法行政摸排等多种方式,深入挖掘全县具有丰富基层调解经验和技巧,有威望,业务精,口碑好的优秀调解员。“调解超市”不断创新“引进来”和“走出去”调解模式,除在个人调解工作室内解决矛盾纠纷,调解员还实行“上门”调解服务,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和人熟、地熟、业务熟优势,进百家门、问百家事,及时把各种矛盾和纠纷解决在基层。     

三是因人而异,发挥优势。注重将民间力量聚集起来,汇集民间选拔的调解能手、乡村贤达。“调解超市”中调解能手共分两类,镇一级有民警、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基层信访干部等;村一级有人缘好,威信高,擅长调解的退休老干部和乡贤。“调解超市”调解员都是常年工作在一线的调解员,他们是土生土长的有调解专长人员,经过多年的调解经历,形成了与众不同的个人调解风格和调解方法。县司法局根据其个性化调解风格为他们量身打造了个性化的“调解超市”。发生矛盾纠纷时,群众可以如选择超市商品一样,自由地选择自己喜欢的调解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