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社会治理

清江浦区打造“群众家门口的会客厅”

发布时间:2019-08-22

如何更好地服务群众、引导群众、发动群众,不断形成共建共治的基层治理新格局,清江浦区针对主城区人口结构日趋复杂、新老居民需求多样化的实际情况,将网格工作站延伸到群众家门口,通过搭建阵地、赋能助力和凸显功能等具体举措,着力打造“群众家门口的会客厅”,赢得了群众的点赞,群众满意度、获得感显著提升。

一、搭建便民服务阵地。自年初以来,由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区委政法委牵头组织“社会治理提效行动”,持续开展网格服务站推广建设。一是规范化建设。向市标准计量局申报标准化建设方案,上半年首先在每个街镇试点打造了一个以上网格服务站,以长西街道“网格驿站”为样板,以水渡口街道“六送服务法”为借鉴,以清浦街道海洲朗郡小区网格工作站为参照,从外观设计、标识标牌、功能设置、操作流程等方面进行定标贯标。二是特色化引领。下半年引导鼓励16个镇街、114个村居根据居民实际需求,因地制宜地针对不同人口构成、人文底蕴和资源条件情况,以“一镇(街)一特、一村(居)一品”的方式,推动所有村居逐步建成,推行 “全科受理、全能服务、全程代办、全程帮办”的“四全”服务方式,实现群众有“吐槽”、网格有跟进、信息有更新、政府有回应。三是集成化推进。以服务照料独居、体弱老年人生活为主线,以“虚拟养老平台”建设拓展服务群体为重点,发挥居家养老中心作用;以有文化底蕴的、有法律知识的、有才艺技能的居民的专长特技为依托,发挥文化中心作用;针对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汇编有关弱势群体、居家养老、生育健康、创业扶持等惠民政策“口袋书”,及时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群众手中;倡导和鼓励志愿服务精神,弘扬无私奉献正能量,将网格服务站拓展为社会组织为群众服务的阵地,建立“红黑榜”,将开展公益情况作为年检、登记和评估的重要指标,使网格服务站成为更具亲近感的“家门口的会客厅”。

二、赋能减负助力网格。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理念,全力为网格员开展工作创造必要的条件和环境。一是为网格赋能。将网格服务站建到群众家门口,使网格员及时将各部门关注的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矛盾纠纷、舆情动态等关键信息聚合进公共数据池,并研发定量化指标——“平安稳定指数”,通过智能定量分析,自动排出重点,为基层一线政法干警、村居干部和网格员提供便捷的预警提示、信息查询、服务咨询和范例参考功能。二是为网格减负。对“全要素”实行“准入制”,帮助基层网格员厘清自身职能边界,网格只负责推送重大信息跟踪和异常信息排查上报。明确各层级职能,区级以面上督查、流程规范,典型推广、牵头会办为重点;镇街级以建立组织、事件流转、队伍管理为重点;社区级以组织便民活动为重点;网格以提供具体服务和巡查上报为重点。三是为网格助力。网格服务站聚合了部门末梢服务资源,并推行“基层吹哨、部门报到”模式;建立“巡办分离”机制,对上报的事项,由区社管中心、区阳光办派单限期办理,并由基层给出评定,实现部门聚力共建、多元服务共享,努力实现沟通群众从家门始、服务群众以分秒计、群众感受以满意终的良好效果。

三、凸显平安法治功能。以法治思维和便民方式探索建立 “网格服务1+4”体系,即网格员牵头联络片警+律师+法官+人民调解员,最大限度的提高社区巡逻见警率、公共法律服务普惠率、巡回审判覆盖率和民间纠纷调解率。一是成为警网融合纽带,顺应群众多年来形成的“有困难,找警察”的习惯,上半年在长西街道和长西派出所、清浦街道和清安派出所进行试点,基层积累了一定优势互补、高效协作的实践经验,下半年全面推广,年底根据工作效果,对表现突出的集体进行表彰,并选取可复制、可借鉴的典型作经验介绍,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二是成为实境普法载体,顺应群众朴素的“身边事、最真实”的真切感受,推动区法院依托网格服务站持续开展送法进基层“巡回审判六进行动”,每年在每个村居开展一次实境法庭审判普法活动,维护依法守信的良好秩序,营造崇法守法的浓烈氛围;三是成为法律服务窗口,顺应群众现阶段“聊家常,用微信”的生活习惯,推动区司法局指导115位驻村(社区)律师做群主,依托网格服务站实现“百群万家法润民生”司法惠民微信群的线下活动角功能,今年以来,累计解答法律咨询8450人次,受理法律援助26件,办理法律事务215件,化解矛盾纠纷145起。借助网站、微博、微信、四频一网、平安志愿者APP等新媒体传播优势,第一时间发布政法资讯,传递法治声音,今年来累计发布各类政法信息4000余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