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人物风采

何伟英:伴随刑事科学技术一起进步

发布时间:2018-07-26

现任无锡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刑事科学技术所所长的何伟英,是一名标准的70后,从中国刑事警察学院文检专业毕业24年来,一直奋斗在刑事科学技术岗位上,他参与并见证了公安刑事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飞速变化。

从一部相机到八个中心

无锡公安刑事科学技术工作经历了一个创建、发展、壮大的过程。1952年,当时市公安局治安科执行股开设照相业务,开创了刑事科学技术工作的先河。

"解放初期,刑事科学技术人员只有2名,一名痕检,一名法医。"何伟英介绍道。改革开放后,刑事科学技术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995年,技术中队升格为技术大队,2005年成立了集办案、科研、鉴定于一身综合性检验鉴定机构——无锡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下文简称刑科所)。

2013年,无锡公安刑科所通过了CNAS实验室国家认可,意味着其所作的鉴定报告在全球实现了双向认可。目前,刑科所下设痕迹检验、文件检验、DNA检验、法医检验、电子物证、指纹管理、理化检验、声像检验8个检验中心。其中,痕迹、DNA、法医、理化实验室都是全国公安机关重点实验室,为省内外同行认可赞许的"标杆"。

法医堪比一名全科医生

刑事科学技术应用越来越广,专业化要求越来越高。为破解人才短缺的瓶颈,90年代,无锡市公安局多次向社会特招专业人才。何金海、黄培军原先是人民医院检验科医生,1997年特招进入公安队伍。

近年来,公安刑事科学技术一直走在人才专业化建设的道路上。除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外,诸如南京大学、西安医科大学等一大批名牌大学理化、医学专业人才相继招录进刑科所。目前,刑科所拥有民警42人,其中博士1人、硕士6人,高级职称17人。

"医院分外科、内科,内科还细分呼吸内科、消化内科、心内科等,但是案发现场往往只有一名法医,必须立即做出权威分析判断,堪比一名全科医生。"何伟英说,刑事勘验的要求很高,以法医为例,既要擅长外部损伤检验,通过创伤形状分析凶器种类,又要擅长内部病理检验,从器官完损情况判断真正死亡原因。

刑事勘验结果直接影响到案件的定性、工作方向和侦破结果,因此刑科所十分重视民警的教育培训工作,经常性选派民警参加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等权威部门组织的专业培训,邀请国内刑事科学技术专家为民警授课。对于疑难复杂的个案,刑科所还会医疗卫生系统专家教授、科研学者共同协商。

马蹄镜到自动识别系统

上世纪50年代,刑事科学技术设备比较落后,用马蹄镜检验指纹,用放大镜作痕迹和文件检验,手电筒充当光源,照相机则是当时热门的国产胶片海鸥相机。

马蹄镜是刑事技术部门的一项传统工具。早在上世纪50年代,就被广泛应用于指纹、掌纹的比对检验。用马蹄镜观察指纹纹理,需要技术员格外细心认真,比对一处细节,常常要花费几个小时,如果指纹不清晰往往容易出错。

现今使用计算机指掌纹自动识别系统,系统内含指纹库1000万枚,每秒比对80万枚,今年系统升级更新后可以达到每秒400万枚,几秒钟就能得到比对结果,比中精度大大提高。何伟英深有感触地说。

除计算机指掌纹自动识别系统外,DNA测序仪、KH-7700三维视频显微镜、气相色谱质谱联动仪、遗传分析仪、高分辨飞行时间质谱仪、显微拉曼光谱仪等一批世界先进高新技术设备应用于实战。法医检验中心、警犬训练基地、DNA建库中心等功能场所也相继建成投入使用。科技发展、设备更新,为一线实战提供了强大技术支撑。

生物检测突破尘封积案

刑事技术技术人员每人年均勘查现场1000多起,十三类案件现场勘查率达到100%,指纹提取率,DNA送检率逐年上升,文书鉴定意见准确率均达到100%。哪怕是尘封多年的案件,刑事科学技术也能揭开事实的真相。

2000年10月30日晚,宜兴市洑东镇陶渊村一居民家中发生一起抢劫杀人案,一对年轻夫妇惨遭杀害。案发后,尽管办案单位做了大量的排查走访、现场搜索等工作,但受限于当时的技术条件,此案一直未能侦破。

2016年11月,DNA检测技术有了重大突破,刑科所利用新技术对当年在案发现场附近遗留的一件血衣重新检验,成功提取到关键的DNA证据,并锁定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帮助专案组一举破获该案。自2012年以来,已利用刑事科学技术破获命案积案28起,彰显了刑事科学技术带来的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