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人物风采

陆跃中:三十年风雨坚守的老法医

发布时间:2018-07-25

他,是来自医疗战线的专业尖兵;他,是领导眼中任劳任怨的典范;他,是年轻法医心中的优良导师。他,就是那个三十年如一日,坚守在现场第一线的法医老陆,灌云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法医——陆跃中。

初心不变,信念不改

三十年岁月书写忠诚答卷

陆跃中,现为灌云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三级警长,任法医一职。33年前的春天,当时还是一名县院医生的陆跃中,因为业务技能出色,被灌云县公安局相中,选拔到县公安局担任当时急需的法医一职。白衣换警服,这一干就是30多年。从医生到警察,从青年到中年,再从中年到暮年,岁月如梭,时光荏苒,陆跃中将他的青春和热情献给了崇高的公安事业和他最热爱的法医事业。33年间,他共检验尸体4700余具,勘验各类人体损伤3.5万余人次,直接认定破案1000余起,用无数铁证澄清了案情,还原了公道。因业绩突出期间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获市县级嘉奖3次,先后获评优秀共产党员、十佳卫士、十佳民警等荣誉称号,2006年被江苏省公安厅聘为全省刑侦行家。

公而忘私,全心奉献

他是刑侦一线的"老黄牛"

对待法医鉴定工作,必须一丝不苟,必须精益求精,这是陆跃中对自己的一贯要求。法医临案检验工作是一项艰苦与细致并重的工作,从警33年来,经历的命案、伤害、抢劫大大小小的现场4700余起,他就像一根拧紧的发条,24小时随时待命。无论白天黑夜,不怕严冬酷暑,无惧刮风下雨,一个电话法医老陆便带着他的"老伙计"勘查箱,踏上了去现场的路。

2003年2月22日,灌云县小伊乡泊阳村一涵洞内发现一具女尸,疑似他杀。接到报案后,陆跃中立即带领法医民警赶到现场并进行尸检,死因是溺水死亡,死者身上有遭受扼颈和强奸的痕迹,确认是一起强奸杀人案。但涉案嫌疑人众多,缺乏有效排除手段。陆跃中与法医们细致提取,成功在尸体内部提取相关物证,最终锁定同村的王某为嫌疑人,为后续的固定、侦破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最终在搜集的证据下,犯罪嫌疑人王某如实交代了杀人抛尸的全部事实。

2003年3月份,灌云县境内204国道上发生一起交通事故,造成一名男子死亡。肇事司机称死者是先被其它车辆撞死在路上,随后他才撞上的,属于二次事故,对死者死亡不负有责任。交巡警大队的事故处理人员也难以认定究竟是一次事故还是二次事故,为了查清事实真相,交巡警大队委托法医室,由陆跃中带领有关技术人员复勘现场、查验有关车辆。陆跃中仔细检验尸体,发现尸体上的所有损伤均属生前伤,属一次性形成,没有所谓二次形成的死后伤,并且尸体上的损伤与肇事车辆上的擦刮碰撞痕迹相一致,从而认定死者是被该肇事车辆撞死,不存在肇事前车。经法医检验鉴定,肇事司机被依法拘留。看守所内,肇事司机见狡辩无望,便老老实实地交待了一次性事故发生的全过程。

2003年10月9日的晚上,灌云县黄圩村一村民在一处小店内被杀,陆跃中带领技术民警在现场进行细致勘查,不放过中心及外围的任何蛛丝马迹,最终在现场外围的一堆杂物后方发现了一只遗留的啤酒瓶,并在瓶上提取到一枚手指纹,经过技术处理和分折,认定系罪犯所留,在多个嫌疑人中通过指纹比对认定了凶手。

言传身教,身先士卒

他是年轻法医心中的"好师傅"

2017年10月11日这天早上,老陆与往常一样,早早地来到刑警大队技术队里,细致地梳理着现场资料,认真地整理着勘验器具。11日中午14时,灌云县局接报警称:灌云燕尾港西坝海滩发现一具高度腐败的男尸。陆跃中立即带领年轻法医驱车前往80公里外的燕尾港,时值寒秋,燕尾海边海风呼啸、泥土湿滑,车辆难以前进。陆跃中便带着法医们步行前往现场,手提沉重的勘查箱,徒步几公里,耗时3小时,不惧尸臭、寒风将一起非正常死亡事件的现场勘查完毕。此时此刻,纵然背影不再挺拔,纵然两鬓早已斑白,但老陆那份坚定的从警初心,依然让这些年轻人感到由衷地钦佩。经过连续多日的排查和检验,查明死者系赣榆县海头镇北朱皋村的相某作,日前遭遇海难后下落不明。随后灌云公安与死者家属进行沟通并安抚其情绪,家属表示对其死亡原因无异议,事件得到了妥善处置。

年近耳顺,陆跃中仍旧活跃在法医这个特殊的岗位上,严谨而认真地完成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带着年轻法医们前往各个现场,将自己的经验倾囊相授。"只要在这岗位上一天,我就要站好最后一班岗。"法医老陆微笑着这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