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人物风采

钱正安:恪尽职守心系群众

发布时间:2018-07-25

现年36岁的钱正安,是海安市公安局一名坚守基层13年的民警。自2009年调至县公安局雅周派出所以来,他不忘初心,执法为民,在当地老百姓口中有着良好的口碑,获评南通市2018时代新人。

把群众当亲人,在工作中服务大众

"我们基层派出所面对的家长里短非常多,各种矛盾繁杂交错,有些事情如果处理不及时、不恰当,极易产生不好的社会影响。"钱正安告诉记者,民事调解并不容易。

去年10月,雅周镇东楼村村民报案称,徐某被其父亲锁在车棚之中。接警后,治安民警钱正安立马赶往现场调查处理。

经过与徐某父亲的对话,钱正安了解到,原来徐某患有精神分裂症,且为重症精神病人,徐某父亲担心儿子会对周边群众造成伤害,才将他锁在车库中。

处理过程中,在得知徐某完全不能与人沟通,且无劳动能力,家庭缺少经济来源后,钱正安主动联系政府相关部门,寻求政策帮助,却发现徐某没有身份证,不能办理相关手续。钱正安当即"客串"办理人员,来到徐某家中为其办理好身份证,之后通过多方协调努力,终于帮徐某办理了残疾补贴。

如今,接受治疗后的徐某已经能够在家做些简单家务。钱正安既欣慰又感慨:"每户人家或多或少都有困难和琐事,百姓的事就是我们的事,百姓的苦我们不仅要尝,还要为他们解决难题让百姓尝到甜头,才能真正贯彻‘执法为民’这四个字。"

把案情放首位,不解决誓不罢休

雅周镇位于海安市西南角,与如皋、泰兴、姜堰等地接壤,外地流动人口远高于其他区镇,治安形势较为复杂。只要接到警情,钱正安总是迅速到达现场,直到水落石出。

去年12月23日,雅周派出所值班室的电话铃声接二连三地响起,先后有6位女性报警称手机在雅周庙会上被人偷走。情势严峻,让已加班多日的钱正安顾不上休息,立即投入对案件的调查中去。

雅周庙会是当地一年一度的盛大活动,人流量较大,给案件的侦查工作造成了极大的困扰。钱正安立即与所里人员协商,一方面安排人员对庙会上的可疑车辆进行登记,另一方面组织人员连夜调取案发周边的监控录像和卡口抓拍照片,并对案发周边的网吧、旅馆等处进行地毯式排查。

"庙会这几天人流量很大,周边县市的人员有很多,我们就对外地的人员和车辆进行了重点排查。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发现了一个重大嫌疑目标。"钱正安告诉记者,经过一晚上周密排查,他们在监控视频中发现了一辆车牌号以苏M开头的白色面包车行迹很是可疑。"庙会仅剩下最后一天,根据扒窃人员的作案规律,我们猜测他们还会再次作案。"根据车辆的行驶轨迹,钱正安即刻组织人手在各个重点部位精心布控,蹲点守候,果不其然,在下午1时许,雅周派出所将再次偷得8部手机的3名犯罪嫌疑人一举抓获,挽回了受害人的经济损失。

对家庭心存愧疚,妻子是他坚强后盾

说起家庭,钱正安流露出一丝异样情绪。"对于家庭,我还是很愧疚的。"钱正安说,公安这个职业的特殊性意味着与亲人的分多聚少,也就让他无暇照顾自己的父母、爱护自己的妻子、教育自己的儿子。

在妻子的印象中,丈夫钱正安一直都是个忙人,平常是整天见不着人,菜场超市自己一个人逛,重活累活也是一个人干。只要有案情的时候,妻子就会多了一份牵挂,但是丈夫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而这份默契也同样在妻子身上默默践行着。

钱正安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父母开了一间小卖部,妻子是一名人民教师。据了解,为了使丈夫能够安心工作,在婚后钱妻便主动包揽了所有的家务,做起了丈夫坚强的的后盾。为了减轻老人的负担,她将进货时间安排在周末,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来装卸货。然而,教师的工作也是繁忙的,每当做完学校的工作后就风风火火的赶回家中,洗菜做饭、照看儿子、打扫卫生、照顾老人,十几年无怨无悔,为的只是想让丈夫钱正安踏踏实实安心工作。

"父母年纪都大了,店里进货都要做重体力活,我又经常不在家,基本都是我爱人在帮忙照应着。"讲起妻子,钱正安流露出的是幸福温馨的笑意。"我明白她的担忧和牵挂,但我也明白这个职位的职责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