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人物风采

铁肩担道义 柔情暖人间——盱眙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姚月梅

发布时间:2018-07-13

她忠于职守、勤于探索、心系百姓,是工作上的"领头雁"、是干警的"主心骨"、也是留守儿童的"好妈妈",她就是盱眙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姚月梅。

在担任执行局局长之前,她是全市法院办案数量最多、签发法律文书最多的民庭庭长,带领的民事审判团队多次立下功勋,并荣创省级巾帼文明岗。就在民事审判工作蒸蒸日上时,为了化解执行难,她毅然转身,去往积案多、信访多、投诉多的执行一线。春雷行动、中秋行动,加之凌晨、夜间的突击执行,这份"5+2""白+黑"的工作,让很多男同志都望而却步,而她却以巾帼不让须眉的勇气挑了起来。

今年4月28日,盱眙法院内人声鼎沸,因为47名购房户终于拿到了赔偿金。购房户老许说:"要是让放鞭炮,我们肯定放一放,庆祝法院打了一个大胜仗!"原来是姚月梅带领的执行团队,先是通过明察暗访摸清"老赖"的情况,又经过周密计划,突击查了"老赖"的家,最终47件案件得以全额执结。

陈某因丈夫正在服刑,且有两个未成年子女,情绪异常暴躁,扬言以死相拼,拒不搬出非法占用的房屋。另一方面,申请执行人又不断信访投诉。为攻下这一"钉子案",姚月梅多方做工作,先是说服申请人出钱租房,而后又争取被执行人亲属和孩子所在学校的配合,果断对被执行人陈某采取了拘留措施,并进行了强制搬迁,这一拖延长达三年之久的"钉子案",在姚月梅手里划上圆满的句号。

"司法为民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一个个难题的破解,一桩桩案件的解决。这其中有艰辛,更有委屈,但我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肩负了一份责任,定将矢志不渝地走下去!"这就是姚月梅坚守的信念。

刘某原是一名退伍军人,平时靠做一些小生意维持生计,日子也还过得不错。本来他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妻子打理家务,女儿很是活泼可爱,但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彻底改变了他的命运。脑部严重受伤,全身多处骨折,在昏迷了三天三夜之后,他从死亡线上逃了出来,一方肇事者逃逸,另一方肇事者在赔偿了四万元后再也无力承担更多。此时刘某的妻子竟将这仅有的四万元赔偿款席卷而去,抛下他和四岁的女儿相依为命。万般无奈之下,刘某只能拄着拐杖来法院讨要说法。姚月梅贴心地倒上一杯热茶,在了解情况之后,鼓励他振作起来,将孩子抚养长大。随后,她多次前往保险公司沟通案件,以至于工作人员都好奇地问:"这个被告到底是你家什么亲戚,让你左一趟右一趟地忙个不停?"她笑着回答:"我是一名人民法官呀,每一位当事人都是我的亲人。"当刘某将十六万元的赔偿款捧在手心的时候,他激动地说:"我现在才知道,法院前面为什么要加上‘人民’这两个字!"

刚正铁肩担道义,似水柔情暖人间。2014年,在一次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中,姚月梅读到了一封信,信中这样写道:"亲爱的妈妈,你还好吗?我已经五年没见到你,我无时无刻不在想你呢,这五年来,你一点音讯都没有,我打你电话也不接,发信息你也不回……妈妈请你回来看看我们好吗?我很想你呢,奶奶也很想你,你快回来吧……"同为母亲的她,当场就泪如雨下。后来经过多方了解,几经波折,终于得到了孩子父亲的消息。5月21日这一天,姚月梅带着姐弟俩在南京一处工地找到了多年未见的父亲,并送出了全国首张关注留守儿童《督促令》。该份《督促令》一经发出,中央电视台、新华社每日电讯、人民网等各大主流媒体的纷纷报道,并被评为江苏省十大"运用法治思维解决实际问题优秀实践案例"之首,获评"江苏省十大未成年人保护事件"。

有人问她,这样坚守的意义在哪里?她说:"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姚月梅认为,进入法院,便是国家司法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要把司法作为"生命所奉献之志业"。她四次被省高院荣记个人二等功,获评江苏优秀女法官、全国法院办案标兵,更被最高人民法院表彰为"我最喜欢的执行法官",荣记个人一等功。

一直以来,从民事审判工作到执行工作,除了法律,她别无所崇;除了良知,她别无指引;除了正义,她别无追求!她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以司法为民之心,彰显了法律的温暖,以无私奉献的精神,弘扬了司法的公平与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