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人物风采

唐乐“大长腿”总想跑得再快些

发布时间:2018-07-11

一米八八的个头,天生一双"大长腿",自参加工作两年来,他就一直奔波于走访入户、救助群众、破案追赃的路上,足迹遍布辖区吕庄、马庄、袁林、周庄、街集5个行政村,他就是唐乐,新沂市公安局瓦窑派出所一位90后社区民警。他用出色的工作表现获得领导及当地群众的一致认可,先后获得徐州市"百名服务标兵"、徐州市政法"先进个人"、徐州市公安局嘉奖,还收获了新沂市公安局"十佳标兵民警"、瓦窑镇"最美党员"等荣誉,也激励着唐乐在公安工作道路上,继续用那双"大长腿"跑得再快一些,跑得再远一些。

一把小扇 给百姓送去阵阵清凉

在电视中、新闻里,警察的工作似乎是神秘、烧脑的代名词,好像总是在"5+2""白加黑"地工作着……而现实生活中,唐乐不仅需要破案辑凶、追赃挽损,还需要用一支笔、一个本、一份责任心,穿梭在辖区的大街小巷,忙碌于百姓的大事小情。

初到社区,唐乐为了让群众一眼就能认识他这个"新人",除拿着登记表挨家入户走访,还特意到文印店印制了"安全标语海报",并配上自己大头照片与联系方式,摆放在辖区内的各处公共场所。这样,不仅让大家认识了他,还提高了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更方便群众随时联系他。

夏季来临时,天气炎热,唐乐还精心地将一些警方安全提醒印制在小扇子上面,在入户走访时发放到辖区群众手上,让群众感受到这个热心"片警"带来的清凉。这样既实用又新奇的服务,赢得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一年时间,唐乐入村走访辖区群众超过600户,发放各类安全宣传手册800余份,发出并收回调查问卷1500余份,排查厂矿企业400余家,发现并督促整改各类消防安全隐患200余起,有效地保障了辖区社会治安稳定。

不惧危险 勇闯火场保民平安

"干公安就要对得起这身警服,对得起辖区老百姓!"这是唐乐的口头禅,他也一直在践行自己的诺言。

2017年9月16日,瓦窑镇上一户居民家中液化气罐着火。接到报警,唐乐立即带上辅警火速处警。此时,发生火情的居民楼下已聚集了不少群众,一旦液化气罐爆炸后果不堪设想。唐乐立即安排辅警疏散周围群众,自己则一手拎起一个灭火器就往楼道里冲。

两个灭火器足有30斤重,唐乐负重一口气奔到失火楼层,经过一番奋力扑救后,明火终于被扑灭,群众的安全得到了保障。唐乐却因急着灭火,没来得及佩戴防护装备,第二天开始不断咳嗽。经医生诊断,是烟尘进入肺部导致肺泡积水发炎,需要住院诊疗,但国庆期间还有安保任务,唐乐让医生开了一堆药就回家了。

这不是唐乐第一次遇险而上。2017年8月4日晚,唐乐联合草桥派出所民警将5名被困沂河的群众安全解救;2018年1月4日,唐乐与消防、交警一起冒雪下河,将滑入沂河的一辆汽车内两名河南籍群众救出;2018年2月21日凌晨,瓦窑镇新街口一儿童娱乐场起火,唐乐又是第一个拿起灭火器冲进火场,最终将明火扑灭……

有人问唐乐遇到危险不会害怕吗,他回答说:"穿上警服的那一刻我就想好了,既然选择了公安事业,就要把该担的责任担好,把该做的事做好!"

追赃挽损 大步快跑破案暖民心

"唐乐这双大长腿,不仅入户走访效率高,破案更是迅速。"瓦窑派出所所长张建峰介绍说。

2017年8月,唐乐接到一位辖区老太太的报警,称自己好不容易存下来的一万元被人盗走。经了解,老人的老伴身患疾病,整日卧床不起,儿子也因故早早去世,只留下一个年幼的孙子,一家三口相依为命。这一万元是一家人多年来省吃俭用留下的,准备将来给孙子上学用,看着眼前这位弱不禁风而又几近崩溃的老人,唐乐满是同情,对嫌疑人的盗窃行为更是气愤不已。

该案发生后,在当地造成较大反响。为给这个困难家庭讨回公道,唐乐与同事迅速行动,通过排查监控、走村入乡,加班加点查找证据,困了就在办公桌上趴一会,就这样经过三天的努力,案件嫌疑人马某被成功抓获,被盗的一万元也悉数追回。

当日,所长张建峰和唐乐一起,带着这一万元和米面油等慰问品来到老太太家,老人一家感激不尽,握着民警的手连声感谢,后来老人还专程送来了"破案神速 热心为民"的锦旗,以表谢意。

今年以来,唐乐参与办理刑事案件19起、专案2起、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1起,共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20余人,追回赃款15余万元。另查处辖区消防案件6起,及时查处整改各类消防隐患9起,有效地保障了辖区社会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