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人物风采

叶秀英 擅破“密码”的看守所内勤

发布时间:2018-07-11

再过两年,泰兴市看守所内勤女民警叶秀英就该退休了,她说,她舍不得看守所,同事说,是看守所离不开她。

叶秀英21岁担任派出所内勤,35岁调任110接警员,47岁担任看守所内勤。看守所内勤工作在监管场所的日常工作中起着"管理、服务、信息"的作用,是一项综合协调、综合服务的工作。可以说,内勤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和完成。叶秀英在内勤岗位上恪尽职守,兢兢业业。由于工作出色,她被评为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三八红旗手",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6年加班4680多小时

2012年4月,在"110"接警12年的叶秀英,患上严重的神经官能症,同时,她的颈、腰椎间盘突出、长期持续耳鸣、失眠等,她主动申请,组织同意她辞去职务,调看守所担任内勤。

"原想着,当个看守所内勤会比‘110’轻松些,谁知道看守所的事比‘110’更多!"叶秀英笑着说。

连续数年,泰兴市看守所每天两个"规定动作"雷打不动——每日晨会、下午的所负责人"碰头会"。

每天早上叶秀英提前一个小时到岗,签收、下载前日的文件、通知,了解上一个班次的工作情况,汇总巡查中民警发现的问题,当日主要工作和具体要求,准备集中学习的资料和需要传达的上级文件等,这一切都要在早上8点15分的晨会前准备好。

下午6点下班后,叶秀英要参加看守所的负责人"碰头会",会上分管副所长汇报当天各班组的工作情况、次日急办和需要协调处理的事项,哪些监室、羁押人员需要重点关注等等。会后,叶秀英要对会议记录进行整理归档,编发当日的工作信息并上传系统,忙完这些工作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因为叶秀英经常列席各种会议,人送外号"叶常委"。

有同事曾经专门给她初略地算过一笔"账":按一周工作5天,不算周末加班,节假日顶班,6年里,叶秀英加班时长累计多达4680多小时,按一天工作8小时算,她6年里比其他人多上585天班。

报送材料全省"免检"

2012年5月份,叶秀英调入看守所不久,在核对一份法院判决书时,发现刑期计算差了一天,叶秀英电话联系到该案书记员,要求其纠正。书记员接到打来的纠错电话后,不但质疑她还感到非常生气。

几次电话沟通未果,叶秀英专门跑到法院,调阅案件卷宗。最后在证据面前,证明叶秀英核对无误,书记员对她的失误表示歉意,并对叶秀英认真工作的敬业精神感到佩服。

平常工作中,每次收到法院的判决书,叶秀英都要对犯罪嫌疑人身份信息、强制措施日期、罪名、起刑日期、羁押抵刑时间进行逐一核对。法院审理结案,叶秀英还要对法院的结案表、执行通知书、起诉书、判决书、执行根据等进行至少三遍核对,没有问题后才会录入计算机。6年时间里,她审核了40000多份法律文书,从中发现并纠正了1000多处错误,2400多名被投送监狱服刑人员材料"零差错",全省各监狱对泰兴看守所报送的材料实行"免检"。

发现有价值重要线索35条

去年下半年,经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协调异地羁押了一名犯罪嫌疑人。在一次看守所负责人"碰头会"上,分管副所长称这名犯罪嫌疑人的情绪不稳定,时好时坏,给检察机关办案增添了很大压力。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事后,叶秀英开始关注这名犯罪嫌疑人,经过细心观察,她发现了个中端倪——这名犯罪嫌疑人平均两天寄发一张明信片,频率明显高于普通犯罪嫌疑人;内容虽然很"阳光",但他只用红、蓝两色的明信片;单、双号日期寄发时的情绪也不一样。为证明自己的判断,叶英秀故意将原本双号寄出的信件推后一天发出,收到信后,晚一天交给这名犯罪嫌疑人。

验证结果证明了叶秀英的判断——明信片中藏有"密码":蓝色代表平安,红色代表提醒;单号日期表示口径不一致;双号日期表示口径吻合。她立即将这一信息反馈给驻所检察室,检察机关获悉后,迅速调整审讯、调查方式方法,这起被省检察院关注的案件得以顺利告破。

6年里,叶秀英从1800多次会见,6000多封往来信件和10000多次钱物递送中,发现有价值的重要线索35条,在今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她又发现各类线索6条,发布预警信息9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