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人物风采

范光辉 奉献不止的“普法爷爷”

发布时间:2018-07-09

范光辉是泗阳县司法局的退休干部。如果不是事先看过他的资料,记者真的不敢相信他已经78岁。他给记者的第一印象,精神矍铄,十分健谈,不仅没有丝毫的老态,甚至充满年轻人一般的活力。

据了解,自2002年退休至今,16年来,范老每年坚持到机关、学校、乡村举办法治宣传讲座,累计宣讲200多场次,受教育人数达20多万人次,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普法爷爷"。

"苦"学法律,夯实法律基础

1995年,53岁的范光辉调到泗阳县司法局宣传科。为尽快熟悉业务,让法治宣传工作更有底气,年逾半百的他从头开始学习法律知识。他报名参加苏州大学法学院的自学考试,经过一年半的苦学,13门课程全部通过,顺利结业。

随后,他积极运用所学知识对法治宣传教育的传统方法方式进行改良创新,先后探索出"法治宣传四级传导""青少年模拟法庭""农民学法互助组"等一系列普法宣传成功经验,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肯定和表彰。

就算是退休了,范老依然不愿停步,在不断学习最新法律条文的同时,还常常到公检法等部门单位拜师学艺,并搜集相关案例进行深入研究,写下了10多万字的学习笔记和案例分析,法律素养和普法技能得到了进一步提高。23年来,他每天坚持学习钻研枯燥的法律条文规定从不松懈,为普法宣传教育打下了坚实基础。

法理结合,化解"辣"味矛盾

2011年,退休后的范光辉被泗阳县司法局返聘,担任该县社会矛盾调处中心首席调解员。在担任首席调解员的3年多时间里,范老先后化解棘手的社会矛盾纠纷280余件,并坚持件件回访,征求询问当事人对调解工作的满意度,发现矛盾复发及时排查化解,调解成功率始终保持在99.5%以上,未发生一起因调解不当引发的矛盾激化或群体性事件。

2012年秋季的一天,临近中午12点,泗阳县社会矛盾调处中心忽然涌进来一群人,个个情绪激动。经了解,他们是一起道路交通事故的伤者亲属,因对处理结果不满意而找到调处中心求助,这种事情一旦处理不好,极有可能酿成群体性事件。

范老连忙招呼大家坐下,给他们倒上热气腾腾的茶水,劝导他们要冷静对待,相信法律会公正、公平处理,千万不要做违法的事,导致"受害者"变成"违法者"。同时引导他们心平气和地与对方坐下协商。经过长达5个多小时的调解,双方最终达成和解,伤者亲属对调解结果十分满意。

据了解,类似这样的棘手问题、"辣"味矛盾还有很多,但在困难面前,范老从未退缩,始终无怨无悔,执著付出。

与法同行,历经辛"酸"过程

2015年7月,范老发现小区有五六个都是十几岁的孩子在闲荡。与此同时,小区不时发生公共设施被盗的现象。这些反常情况引起了他的注意。经过一段时间观察,他发现就是这几个孩子把铁护栏等金属物件拆去当废铁卖掉。

他把几个孩子分别叫到家里,苦口婆心地进行劝说,甚至还把他们一一送到家中,叮嘱家长要多关心孩子成长。当时,极个别家长对他的做法并不理解,反责怪他"多管闲事",还说他毁坏孩子的"名声"……

对此,范老并没有因为家长的冷漠和不懂法而灰心,反而更加坚定做好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的想法。经过慎重考虑,他决定在小区创办青少年法治辅导站,加强对青少年的法治宣传教育。

此后,他先后20多次来回跑物业和相关部门,最终取得多方支持,在小区建成近300平方米的"妇女儿童之家",设置普法图书室、青少年活动室、法治宣传报告室、谈心室等,不仅成为青少年校外学习、活动的场所,也成为小区居民学法、娱乐的好去处。由于成效突出,"妇女儿童之家"不仅被评为全省的法治示范点,还多次受到国家和省级表彰。

普法教育,结出"甜"蜜硕果

为全县近二十所中小学校的学生举行法治道德宣传教育讲座,是范老多年来的"固定行程"。

为了让法治道德宣传教育课更加生动、更接地气,范老先后20多次往来奔波公安、法院、检察院等相关单位,深入调查近年来该县青少年违法犯罪的现状和特点,通过"以案说法""以案释理"的形式,开展具有针对性的普法宣传教育。

在空闲的时间里,范老还在坚持研究《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及道路交通安全等法律法规的基础上,着手编写《认真学法守法,争做"四有"新人》等宣讲材料。每逢报告会结束后,同学们围着自己追问各种各样法律问题时,范老说,这时的他虽然有些疲惫,但感到十分欣慰。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范老还经常深入泗阳县看守所、检察院以及基层社区,对那些失足青少年进行法治教育,赠送生活用品。许多孩子在他的教育与感化之下,流下了悔恨的眼泪,表示一定要痛改前非,重新做人。他还定期为48名留守儿童上法治课,组织他们围绕"法在我心中,德伴我成长"主题开展演讲比赛,自费为孩子们购买学习用品,颁发"进步之星"奖状,鼓励他们争取更大的进步。

时光如梭,由于范老在法治宣传教育中的突出表现,先后多次被评为省、市、县普法教育先进个人,省关爱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