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人物风采

张延明:铮铮铁骨勇担风险

发布时间:2018-07-04

27岁的张延明,目前是南京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管教民警,2014至2016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荣获十九大安保战时嘉奖一次。

参加监管工作6年多来,张延明长期分管南京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生理脱毒室,面对年均500人次的男性新入所吸毒人员,他不辞辛苦,用规范化执法和人性化管理,确保了工作期间未造成一起恶性违规事件和安全责任事故。

44岁的林某,因吸食海洛因被强制戒毒。入所前,林某吞食了21根注射器针头,企图通过自伤自残达到逃避打击的卑劣目的。入所后,此人自知变更出所的目的落空,情绪异常暴躁,多次恶语顶撞管教。张延明一方面严密管控戒室动态,一方面加班加点开展谈话教育,逐步摸准其思想软肋,予以深层攻心。经过40余天没有硝烟的战争,林某终于对张延明心服口服,陆续将腹内吞食的所有异物顺利排出并上交,更主动深切悔过。

2016年初,戒毒所实现医疗社会化、专业化,成立全省首家病残戒毒人员医疗中心,对各类涉病、涉艾、吞食异物等严重病残吸毒人员应收尽收。张延明作为一名未婚民警,面对这些身患严重疾病甚至传染病的重点人员,依然冒着职业暴露的风险,面对面、零距离地直接接触管理。一年多来,他累计管理教育涉艾人员20余名,近全所涉艾人员收戒人数的50%。这些人因疾病缠身,入所后亟需服药、挂水甚至手术治疗,有些病情复杂,情况危重的还需所外就医。每当此时,张延明总能发挥青年骨干作用冲锋在前,从反复多次的出所就医看护,到涉艾人员的脓肿引流术现场,都能看见他忙碌的身影。比起戒毒人员的病情难控,他们的思想波动更关系着监所的安危。

身为一名监管民警,张延明时刻牢记身上肩负着打击犯罪的使命和责任。他在日常工作中以特有的韧劲和扎实的破案功底,主动作为、抽丝拨茧,在深挖犯罪的第二战场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凭着敏锐的判断力和严谨的研判力,通过法制教育、真情感化,一年多来协助办案单位破获刑事案件23起,提供线索抓获犯罪嫌疑人31名,抓获三逃人员3名。

2017年年初,张延明经过长期不懈的教育感化工作,戒毒人员李某(男,54岁,南京市玄武区人)主动检举一个叫王某的犯罪嫌疑人的贩毒线索,他将线索材料迅速转递至相关部门。后办案部门相继抓获嫌疑人王某、曾某和汤某,并当场缴获冰毒27.82克、海洛因15.36克、辅料4000余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