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人物风采

孙克军:掌控自己生命 做自己的英雄

发布时间:2018-07-04

在派出所便民服务的户籍窗口岗位上,多半是细致耐心的小姑娘,而在徐州市公安局泉山分局火花派出所有一名细致耐心的"老大爷",做着同样的事情,带着慈爱的微笑。他叫孙克军,今年54岁,中共党员,2006年7月年10月担任火花派出所户籍内勤,9月被检查出患有鼻咽癌,至今却依然执着坚守岗位,恪尽职守,为每位前来办事的群众送上微笑和满意,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英雄气概。

脱下军装着警服

连挖两桩命案

孙克军1990年应征入伍后,刻苦训练,奋发自强考入军校,并成为一名副营职军官。1996年,他脱去橄榄绿换上藏青蓝,转业至徐州市看守所工作。

部队的生活需要守得住寂寞,而在看守所,孙克军又要面对四面高墙和狡猾的犯罪嫌疑人,每隔十几分钟到监区巡视一次,一个班下来要走一万多米,都是乏味而又辛苦的生活,他并没有因此而感到不满,依旧保持着在部队时的那股子认真劲儿。

对所负责监管的羁押人员,孙克军每天都会和他们谈心,一方面及时掌握这些人的思想动向,一方面真心帮助他们洗心革面,改邪归正,有时一谈就是好几个小时。

看守所工作的10年间,孙克军在与嫌疑人的交流中,先后破了两起积压命案。这两名嫌疑人都是因为盗窃被收押,孙克军在与他们的谈心中,发现两人都非常害怕回忆以前的事,有时还显得很愧疚,在监室里寝食难安。于是,孙克军晓之以情动之以理,不时嘘寒问暖,帮助他们克服心理障碍。最终,两名嫌疑人主动向孙克军坦白了曾经杀人的犯罪事实。

"不管是军人还是警察,都是为国家为老百姓服务的。"孙克军说:"忠诚履职,这是我的责任和义务。"

三尺窗口写忠诚

笑对病魔12载

2006年7月,因工作需要,孙克军被调到泉山分局火花派出所,走上户籍警岗位。可是,仅仅两个月后,他就被确诊为鼻咽癌!病魔汹涌,化疗和手术让孙克军的身体每况愈下……但孙克军还是坚持工作在户籍第一线,这一坚守就是12年!工作着的孙克军是快乐的。

"户籍室很小,但却是公安机关展示形象的一个窗口,需要微笑面对群众,热情服务。"孙克军自言:"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只要群众有紧急需要,我都会从家里赶回单位,加班为群众办理相关手续,甚至上门为群众服务。"

一次,辖区居民谢女士为孩子上学的问题请求孙克军尽快办理入户手续。但是经网上查询,孙克军发现她有两个户口,一个在河南,一个在安徽,因为需要核实两地的信息,可能会耽误孩子上学。考虑到这一实际情况,孙克军主动放弃周末休息时间,亲自跑到安徽核实,及时注销了谢女士的安徽户口,为其子女办理入户。拿到新户口本的谢女士激动万分,称赞"孙克军真是为民办事的好民警。"

"孙克军是一位令人敬佩的好民警。"火花派出所领导说,"他从不畏惧怕身上的病痛,总将自己灿烂的笑容奉献给前来办事的群众。"

繁琐岗位挑重担

6万群众的"登记员"

火花辖区地处城乡结合部位,人员流动性大,结构复杂,现有常住人口近4万人,流动人口2万余人,而孙克军却是户籍窗口的唯一民警,也是第一责任人。而作为这6万群众的唯一"登记员",孙克军勇挑重担,风雨不惧。

不久前,一名男子为办理户籍业务在户籍窗口前大吵大嚷。得知该男子每次来户籍室都会遗忘证件,无法正常为其办理业务后,孙克军主动倒了一杯水递给该男子,安抚他的情绪,并慢声嘱咐道:"下次你来之前,先跟我联系一下,我在电话里帮你核对,别着急,你这个可以当场办理,不会影响你使用的。"

男子听了之后用力地点点头,便离开了派出所。次日,孙克军主动联系该男子,提醒他带好相关证件。拿到新户口本的男子诚恳地对孙克军说:"我太急躁了,真的谢谢你啊!"

2017年中旬,公安部下发一项户口核查任务,需要翻阅历史档案,追溯事实,核清相关人员信息,而涉及火花辖区的户口核查数量就有近百人。孙克军接到任务后,面对高强的工作,他没有丝毫犹豫,不厌其烦地钻进档案室,在成山的故纸堆里仔细查找……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连续多日的加班奋战,孙克军最终超前完成任务,受到上级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