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人物风采

朱国峰把玩播放机的社区民警

发布时间:2018-07-03

盐城市盐都区公安局龙冈派出所民警朱国峰喜欢把玩扩音器、小音箱、播放机、手机,还亲切称为社区警务的"小法宝"。

提起朱国峰这样的把玩,足足也有七个年头了。

龙冈镇的青龙、毓龙、永明、坊桥四个居委会是朱国峰的警务区,历来也是龙冈镇的案件多发地。

刚工作的时候,朱国峰发现,派出所里的社区民警的宣传形式仍然以发放宣传单为主。思维比较活跃的他就考虑,像这样的宣传方式,到底会取得怎样的实效?

"对现场识字的人说不定有点效果,但对不识字的人或许就是废纸一张。"群众无意之中流露出来的一句话,触动了朱国峰神经:既然开展了宣传,就应该确保有点实效,绝不能拘束于单一的发放宣传单,不能流于形式。

社区警务,宣传必不可少,而且还要确保有实效。只有这样,才能不枉开展了一场宣传。朱国峰是这样去想的,更是这样去做的。2010年9月,他从大学毕业后,分配到龙冈派出所担任社区民警。没过多久,他就改变了这种比较乏味的宣传模式,从使用扩音器做起,在较短时间就将宣传工作做得风声水起。一晃七年多时间过去了,他硬是靠着自己的执着宣传,闯出了警务区的朗朗晴天。

派出所副教导员梁宵说,扩音器、小音箱、播放机、手机这四件小东西,别看不起眼,可这实实在在见证了朱国峰开展安全防范宣传的经历,从使用扩音器自己讲,到录音后用小音箱循环讲解,再到用播放机循环播放,再到用手机随时随地"插播",这样的宣传方式不仅有新意、有成效,也折射出一名社区民警为民的质朴情怀。

对朱国峰来说,他更喜欢将这四件小东西统一称为播放机,总是爱不释手。每次使用一次,他均会精心擦拭,旮旮旯旯儿干干净净的。空闲时,他也会将播放机拿出来,细细瞅上几眼,轻轻摸上几把,总担心使用时会"掉链子"。虽然有的可以淘汰了,但他一样也没扔,一直都珍藏着。

现在的播放机,集声音和视频于一体,更易于群众拼劲受,他也是倍加爱护,也更喜欢将在公众场合播放叫着把玩。

人什么时候多?什么地方多?从此,朱国峰也就喜欢往这些地方钻。为了扩大宣传覆盖面,他主动实行弹性工作制、错时工作制。清晨七时,当农贸集市上人多的时候,他也会把玩自己的播放机一会儿;当傍晚职工下班后返家的时候,他也会把玩自己的播放机一会儿。在商场、学校这些人员集中的区域,从来没少过朱国峰把玩播放机的身影,努力使把玩的效果最大化。

好马配好鞍。朱国峰把玩播放机,没少为其润色。明天播放什么内容?他都会精心准备,内容从起初的安全防范知识拓展到国家政策、法律法规、社会公德等方面的宣传,十分丰富。朱国峰说,他准备内容最长时间的一次,整整花了一天。

正因为如此,七年多时间内,他先后骑坏了2辆电动自行车,换了7组电瓶。当然,干社区警务,不只是把玩播放机。对朱国峰而言,把玩播放机,只是社区警务工作中的一个微不足道的组成部分。他说,把玩是要带着兴趣的。干社区警务,也要这样,学会把玩,带着兴趣去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