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人物风采

戴世燕执着书写无悔路

发布时间:2018-06-25

视野开阔,创新进取,在岗位上坚守八年不"挪窝";她热情周到,为民解难,成为律师与求助者中间的桥梁……她就是在司法行政岗位上以"真诚为民献爱心,执着书写无悔路"的如皋市司法局办公室主任、市法律援助中心律师戴世燕。

"她坚守法治信仰、践行为民情怀,用忠诚、责任、担当,守护社会和谐,赢得了当地群众的的认可和点赞。"如皋市司法局局长卢延林介绍,戴世燕作为司法局机关的党员干部,她对党忠诚,服务群众细致周到,不知疲倦地奔跑在逐梦路上,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先后获如皋市三八红旗手、南通市"六五"普法中期先进个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信息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岗位虽小 创新不止步

"岗位虽小,但小舞台也要有大作为。"戴世燕认为。2012年初,正值全省大力推进司法行政基层基础建设,戴世燕敏锐抓住机遇,牵头丁堰、郭园等四个镇司法所,争取上级基础设施专项资金,提出基层基础建设"五个一线"的做法,获得省司法厅领导的肯定,要求在全省推广"如皋经验"。与此同时,积极参与制定、修改和推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司法行政基层基础工作的意见》。当年8月,全省基层基础建设现场会在如皋市召开,"如皋经验"获得与会领导和业界同行一致的赞誉。

2017年,推进公证体制改革是司法行政工作重头戏,戴世燕翻阅大量资料,研究相关法律政策、国内省内公证改革现状,学习借鉴先进单位经验,起草《如皋市公证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建立涵盖人事管理、绩效评价、资产处置等公证管理体系,获市长办公会议通过。

梦想从不抛弃苦心追求的有志者。在戴世燕的带领下,办公室团队齐心协力,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新闻信息等工作连续多年保持全省领先,办公室被评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

职务虽小 柔肩挑重担

"桥的价值在于承载,人的价值在于担当。"戴世燕常说,踮起脚尖,梦想才能更接近阳光。

戴世燕在领导和同事们的眼里是公认的"学霸""业务能手",身上有一股永不服输、超越自我的执着劲。

作为法援律师,戴世燕积极参与办案实践,负责对中心办理案件的初审和卷宗审查,努力参与推动标准化建设,法律援助标准化项目获批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

"法治社会需要公平正义,公平正义离不开法律援助。"戴世燕表示,要为法治贡献一份力量、为弱者撑起一片蓝天,让更多困难群众感受党和政府温暖。

于是,戴世燕积极倡导法律援助宣传活动,扩大法律援助影响力,牵头开展"法润雉水·春风行动""司法行政开放日" 联动服务宣传活动,利用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开展普法宣传,构建参与型、互动型普法模式,创新的微博、微信、微电影"三微"服务机制,被南通市司法局评为创新工作一等奖。总结"四化所务精细管理法",撰写的《如皋市司法局实战化建设的探索与思考》《如皋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与实务》等文章,引起相关领导关注重视。参与撰写部分调研报告,在中央和省市有关媒体刊物刊发,提升了司法行政工作影响力和知晓率。

力量虽小 真诚暖民心

没有豪言壮语,从不夸夸其谈。戴世燕心里装着的不仅是如皋阡陌纵横的群众,更是忠于使命、一心为民的责任担当。

"阡陌纵横心相通。作为一名女性,戴世燕以全部专注和睿智,真心诚意做实基层群众‘连心’工作。"如皋日报副总编辑、主任记者包国平告诉记者,近两年,她在信访维稳条线实践锻炼,利用法律专业特长和实践经验,主动作为、高效服务,帮助信访群体解决合法合理诉求。

戴世燕担任政法委、司法局、信访局联合妇联主席后,积极引导女干部职工施展才华、建功立业,主动融合"爱心城市"建设和巾帼志愿者活动,为"巾帼建功"活动创新发展出谋划策,组织"法伴我行公证春蕾班",与葛市小学15名贫困学子结对帮扶,为孤困儿童、留守儿童及时送上温暖和关爱。

加入如皋市法言人志愿服务协会,戴世燕组织开展法治创和谐走进社区、法律援助进社区、养老院志愿服务等活动,牵头推动在全市14个镇注册成立27家法治驿站社会组织,向群众宣传普及法律知识,与社区律师一同解决居民日常生活中的纠纷,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把法治宣传送到群众家门口,实现从"你来我这"到"我去你家"的转变,受到群众的普遍赞誉。

"急难险重冲在前,为民担当作表率。"戴世燕坚定表示,"用法律和爱心为群众撑起一方晴空,我不能有丝毫懈怠,在法治路上,我必须尽一个共产党员应尽的责任,用执着和爱心书写无悔的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