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人物风采

祁闯“闯”劲十足的“多面手”

发布时间:2018-06-21

他虽是一名90后的小伙,工作时间长,但却不畏艰难、敢于拼闯,逐步从一名"菜鸟"成长为"多面手"。他是群众眼中的"老娘舅",以自己的耐心和细心,有效钝化邻里矛盾,让"小事"不出村;他是社区里的"大管家",扎实基层、敬业奉献,事无巨细、统筹兼顾,宁愿吃尽万般苦,也要办好百姓事;他就是被群众誉为"名侦探"的社区民警祁闯。从警5年来,祁闯先后被建湖县公安局评为"先进个人""侦察标兵""十佳社区民警",2017年被盐城市公安局评为"全市优秀社区民警"。

 

倾注真情

"老娘舅"巧解邻里纠纷

 

祁闯工作兢业,做事老成,调解各类矛盾纠纷能力极强,善于帮助双方当事人换位思考,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高达100%,并且做到处警"零投诉"。

 

今年4月19日,九龙口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辖区梅苏村一农户家里发生打斗,值班民警祁闯迅速赶往现场。经调查,当事人付某、季某因菜地边界问题发生纠纷,并产生肢体冲突,致付某一颗牙齿脱落、季某眼部血肿。经多方走访,了解到该菜地纠纷存在由来已久,付某、季某双方之间的碰擦也始终僵持不下。祁闯刚刚被分配为梅苏村的社区民警,他暗自下决心,坚决要将这个"积怨"化解。祁闯明白,解决这个纠纷,菜地边界的合理划分才是关键,一方面,他自掏腰包,帮双方当事人支付了医药费,另一方面,他利用休息时间,多次走访村委会、当地群众,查询土地根册、了解菜地情况。经过苦口劝说、耐心劝解,摆事实、讲道理,并在村委会的见证下,祁闯为付某、季某菜地重新划定了边界,促成双方达成了和解。像这样的案例数不胜数,就这样,祁闯久而久之地成了群众心中的"老娘舅"。

 

家长里短

"大管家"架设沟通桥梁

 

"我亲戚户口被注销了,怎样才能恢复呢?""我朋友年龄弄小两岁,退不了休,可以修改吗?""我亲戚家老人走失了,能报案啊?"附近村民来到祁闯的驻地——梅苏村警务室闲聊之余,总不忘咨询一些问题,祁闯都一一回复,并给村民们留下了警民联系卡,方便日后联系。

 

每每与村民们交流完,祁闯总是不忘到辖区的工地上转一转,"上班时间要戴好安全帽,高空作业确保系好安全带,上下班路上也要注意安全。"祁闯嘱咐工人们安全要时时记心头。近年来,九龙口镇旅游基础建设不断提档升级,梅苏村作为重点区域也被规划重建,作为社区民警,祁闯总是放心不下工地工人的安全。"你手下几十个工人都是附近村民吗?都给他们办理工伤保险了吗?"祁闯向包工头"老吴"了解情况,并详细记录在册,叮嘱他加强工地安全管理。"老吴"也时常"调侃"祁闯,"我在这包工程了两年,工人换了一拨又一拨,但从未出现过工伤事故,这里有你这个‘大管家’的一份军功章啊!"祁闯露出了憨厚的笑容。

 

见疑不放

"名侦探"破获重大案件

 

"我不该赚这脏钱,害人害己。感谢祁警官,幸亏醒悟得早,要不然犯下大罪,后悔都来不及。我的两个孩子还小,老婆一个人看店忙不过来,以后还请祁警官多关照。"祁闯来到建湖县看守所提审涉毒嫌疑人高某,谈及自己犯的错误,高墙内的高某痛哭流涕,他表示,全力配合警方破案,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回家团聚。

 

今年3月上旬,祁闯在深入社区、走访摸排的过程中,获悉辖区内体彩店业主高某涉嫌吸食毒品的线索,在对嫌疑人高某尿检呈阴性的情形下,祁闯并未立即释放嫌疑人,而是保持必要的警觉性和灵敏性,见疑不放、盯案不放,规范信息采集、强化数据研判,从嫌疑人手机微信聊天记录中发现"东西"、"公安"等敏感字眼,经审查深挖、攻坚突破,成功挖掘其涉嫌贩卖毒品的犯罪事实,顺线摧毁一"零包贩毒"犯罪团伙网络,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