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人物风采

戴平肩上有担当心头有百姓

发布时间:2018-06-20

入户走访调查、化解矛盾纠纷、组织群防群治……泰州公医药高新区分局野徐派出所社区民警戴平专攻治安防范勤担当,情理法并用化解矛盾纠纷巧担当,屡屡通过基础工作提线破案勇担当,社区平安稳定,群众纷纷点赞。

 

群防群治防出治安新气象

 

今年33岁的戴平负责的辖区康居新城小区是全局最大的拆迁安置小区,安置人员涉及3个乡镇的12个行政村,实际居住人口12000余人,而登记的常住人口才103人,绝大多数是寄住人口和暂住人口,治安状况非常复杂。

 

按照社区警务工作要求,戴平除了正常的入户走访,还要利用节假日上门开展调查核查工作,尽管如此,由于防范基础薄弱,辖区治安状况仍然不容乐观。

 

戴平经过深入调查向所里和镇党委提出他的思路。他想从人防、物防、技防和群防群治上综合发力,力争打造一个平安和谐的"样板区",他的设想很快便得到各级部门积极响应。

 

他在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争取资金100余万元,将50名网格员和119名楼道长和派出所的专职巡防力量进行了整合,开展大巡防,并全天候对巡防质态进行可视化检查,督促人员尽心履职。同时,为解决人员流动大,底数不清带来的管理问题,他主导在小区进出口安装了6个道闸的车牌和人脸识别系统,从而提高人员信息采集率、及时性和精准度,还更新了400个高清探头。

 

人防、物防、技防,群防群治防出了实效,一度高发的电动自行车盗窃案件直线下降。2017年,该小区发生电动自行车被盗案件20起,今年仅发生1起,且案发当天就依靠强大的防范力量成功破案。

 

以心换心换出和谐新高度

 

"拆迁安置小区内的居民大多是整村建制的搬迁,村民之间沾亲带故的较多,一个不起眼的小矛盾纠纷处理不好,就会引发大的群体性事件,甚至几百人聚集。"在社区工作,最让戴平猝不及防的就是面广量大的各类矛盾纠纷,并且处理不好极易导致"民转刑"案件的发生。

 

2017年7月,辖区一居民为办丧事在小区内搭建家宴简易棚。结果,当晚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风将棚子掀翻,继而殃及停在小区内的12辆私家车,致车辆不同程度受损。戴平经过多次调解,终于打动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

 

"这起矛盾虽然最终解决了,但毕竟‘治标不治本’,既然居民们有这样的习俗,能否让他们在指定的位置办理婚丧嫁娶?"戴平又动起脑筋。他主动找来网格员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和建议,从而达成共识。于是,在他协调下,镇里在小区附近指定一个活动中心作为专用场地,既解决噪音扰民、环境乱差的问题,同时,又解决了由此带来的公共安全等问题。至此,一系列问题圆满解决。

 

2017年5月,居民王某和邻居李某因停车刮蹭发生纠纷,双方拳脚相向,互不相让。就在双方都在召集亲属,准备大打出手的时候,戴平横在了两人中间。

 

"你们不为自己着想,也要为子女着想,一旦依法作出处罚决定,不仅是人生污点,就连子女考学就业都会受影响。"戴平一席话让两个大男人羞愧难当,当即握手言和。

 

戴平还组织楼道长、村居和派出所相关人员建立了三级调解组织,实现了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

 

据了解,戴平在辖区年均发生矛盾纠纷560起,均得到妥善调处,没有新增一起因各类矛盾纠纷引发的上访事件。

 

打防并重打出安宁新天地

 

针对辖区内群众自我防范意识淡薄,导致可防性盗窃案件多发的现状,戴平坚持以扎实的基础工作实行打防并重。

 

2017年秋季,戴平在辖区走访时,居民赵某反映,有人夜晚在辖区内非法捕杀野鸟。随即,戴平组织巡防队员进行蹲守,当即抓获犯罪嫌疑人邰某,现场抓获各类野生鸟类78只,还在邰某家中冰柜内查获了大量捕杀的野生鸟类。

 

"基础工作实在重要,你如果跟群众不熟悉,信息渠道就不畅通,相反,基础工作扎实,群众就乐意向公安机关提供线索,即使发生了案件,侦查破案也能做到事半功倍。"戴平对基层基础工作的重要性有着非常深刻的认识。

 

2018年春节期间,辖区内发生3起纵火焚烧电动自行车的系列案件,造成11辆电动自行车被烧毁。幸亏网格员和楼道长发现及时并组织扑救才没有酿成大祸。戴平通过与28名楼道长沟通交流,曾经有纵火前科的乔某进入侦查视线。果然,侦查人员根据戴平提供的线索,经过比对和相关证据验证,最终认定乔某就是该案作案嫌疑人。案件成功告破。

 

"今年以来,尽管发案大幅下降,但还是发生了一起电动自行车盗窃案件,并且案件已经破了,我就想如果不发案了,岂不是更好。"戴平的想法很简单,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唯此,别无他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