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人物风采

刘东斌把警服穿在心里的“便衣卫士”

发布时间:2018-05-08

他不穿警服,只着便装,通常活动在闹市、车站、医院等案件高发地带,一旦发现"目标",他的双眼就会迸发出犹如鹰隼寻找到猎物时的眼神,被他盯上的犯罪嫌疑人,就插翅难逃了。他就是灌云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便衣中队副中队长刘东斌。

2016年,在基层派出所干了10年工作的刘东斌作为业务骨干,被上级派驻至巡特警大队便衣中队工作。

如何做好一名便衣警察?怎样才能一眼锁定侵财违法犯罪行为人。刘东斌虚心向市局便衣中队民警请教,收集各种网上预警信息,反复比对,用心揣摩违法犯罪行为人的每一个动作和眼神,潜心总结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人的作案规律和特点,并在实战中迅速成长。2017年1月,伊山镇发生多起电动车盗窃案件,刘东斌仔细梳理案件资料,分析研判犯罪嫌疑人体貌特征及活动轨迹后,带领同事巡逻至伊山镇卫生院附近时,路边一名形迹可疑的骑行男子立即引起了他的注意,凭借丰富的侦查经验,刘东斌敏锐地认出该名男子系近期盗窃案嫌疑人曹某波。刘东斌不动声色,悄悄示意同事,迅速上前控制住曹某波,后经进一步审理,追回近期群众被盗电动车12辆。

便衣警察是一个特殊警种,他们通常不能穿上帅气的警服,日常的工作就是蹲点守候,或是巡逻执勤。谈及工作以外的闲暇时光,刘东斌憨厚地笑笑说:"我们基本没有休息的时候,所以不分工作和生活。"

2017年春节期间,刘东斌带领便衣中队队员夜以继日连续巡逻,在繁华的闹市中、在拥挤的车站里,他们潜伏在人群中,像一支搭在弦上的利剑,关键时刻迅速发射命中目标。在20余天的春运期间,便衣中队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人15人,切实保护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为了能够更全面的借助社会的力量和资源,刘东斌主动与县出租车公司、县长途汽车站、各大型商场、医院、电影院等32个公共部门联系,建立联防微信群,加强与司乘人员、城管队员、各单位保安联络人员的信息沟通。2017年6月20日,伊山镇发生一起汽车被盗案件,刘东斌在联防微信群中向各单位发出提醒:请各单位加强监控巡逻,如发生可疑情况立即通知。21日晚22时许,刘东斌在联防微信群中接到举报称:伊山镇明珠大厦附近停车场有名男子不时往车内观望,形迹可疑。刘东斌立即带领队员前去蹲点守候,当晚23时许,该名嫌疑人再次出现,当其打开某轿车门后欲行盗窃的一刹那,被等候在此的刘东斌及同事当场抓获。刘东斌常说:"群众的掌声是荣誉,挽回损失是收获,群众认可是动力,我是把我的警服穿在了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