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人物风采

杨寅青春在奋力奔跑中闪光

发布时间:2018-05-07

85后的杨寅,2008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常州公安钟楼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因工作成绩突出,曾2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入选江苏省公安厅刑事科学技术青年人才库。

刻苦钻研 踏实工作

2008年至2015年,杨寅作为钟楼分局刑事科学技术室的技术员,共勘验现场3000余起,通过现场痕迹比中案件52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0余名。出具鉴定书30余份,鉴定意见80多份。他虽然不是计算机专业出身,但他凭着刻苦自学,精通各类业务软件和平台的使用操作,能掌握警务综合平台、指纹信息平台、网上作战平台,现场勘查系统平台等,能够熟练应用各平台服务公安工作。

每天早上,杨寅都是最早到办公室,研究业务,仅2009年一年,他通过指纹信息平台录入现场指纹1236枚,案件406起,其中查破案件63起,比中犯罪嫌疑人96名。利用警务综合平台与现场勘查系统串并案件42串,123起案件。通过网上作战平台,发布查缉指令25条,抓获犯罪嫌疑人32名。同时,他利用EXCEL软件自制现场勘查串案表,现场指纹信息表。为串并案件,打击犯罪提供了很好的帮助。

2009年11月的一天中午,常州市荆川里小区的清洁工房内发生一起杀人案件。受害人被活活打死在屋内。由于案发地点为居民住宅区,案件影响及其恶劣。杨寅接报后立即赶赴现场,经仔细勘查,在大门门沿处发现一枚血指纹,鉴于该枚指纹血汗并存,采取任何单一的手印显现处理方法都可能破坏指纹,他果断选用无损的照相提取法,通过改变光照角度、强度等方法进行试验,最终拍摄了有检验条件的指纹。随后,他围绕该枚指纹进行大量的甄别工作,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从而快速侦破此案。

杨寅在做好现场勘查和技术破案工作的同时,结合自身实际和办案需要,积极开展科研创新工作,撰写了《浅议酒后笔迹特征的变化与检验要点》,并在《全国刑事科学技术论文集》发表。

转变思路 善于创新

2015年,杨寅担任钟楼分管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分管视频侦查、情报研判工作。破获各类侵财案件15串200余起,抓获刑事作案成员120余名,抓获历年逃犯30余名。

2016年10月至2017年1月,钟楼区北港所辖区内某重点基地项目的承建方公司工地发生多起盗窃电缆线案件,涉案价值30余万元,影响相当恶劣。

杨寅作为专案组成员,立即组织调阅相关视频开展侦查工作。由于嫌疑人进入离开现场的位置不在公安监控范围以内,只有南北两个路口有监控。于是他创新采用"车辆加减法"寻找嫌疑车辆。虽然案发时间为凌晨,案发地点又处于郊区,且经过现场南北两侧路口的车辆相对较少。"若有车辆在两个监控之间突然消失或者突然出现,很有可能为嫌疑车辆。"杨寅确定视频侦查思路之后,带领图侦组成员调阅上百小时监控,逐一排查,通过数天的努力,终于确定一辆马自达为作案车辆。随后,杨寅带领办案组成员兵分三路,在邳州和常州的北港、邹区等地实施同步抓捕,一举将5名涉案嫌疑人抓获归案。

锲而不舍 屡破重案

杨寅是一个从不知道辛苦的刑警,事事专心认真,案案一查到底,他的字典里没有放弃一词。再困难的案件在他眼里,都是一次挑战。

2017年2月2日,钟楼区卜弋派出所接报一起盗窃保险箱案件,涉案价值47万余元。当时正值春节长假期间,接到警情通知,杨寅主动放弃休息,带领侦查员赶赴现场开展侦查工作。由于案发时间事主外出旅游,嫌疑人在作案过程中又将事主家监控线剪断,这给侦查工作带来了一定难度。杨寅想到既然监控线被人为剪断,那监控在剪断时也会停止录入,停止录入的时间段即为案发时间段。侦查人员将监控硬盘交相关技术部门进行恢复,发现监控最后录入的时间为1月29日中午11时47分。之后,杨寅带领侦查员分别调阅周边社会面和公安监控,最终在监控视频中一个不起眼的角落,发现犯罪嫌疑人。由于案发地处于钟楼、武进、新北的交界地带,嫌疑人的逃跑路线可谓是千头万绪,杨寅始终保持冷静的头脑,带领侦查员赶赴嫌疑人沿途的各个派出所调阅监控。通过两天一夜的努力,调阅200余小时的监控,最终明确了嫌疑人的长达35公里的作案来去路线。最终确定嫌疑人为安徽上网追逃人员卢某。

监居期间,为了让卢某如实交代自己的罪行,杨寅和审查人员制定了详细的审查计划,并积极联系安徽两地,了解安徽地区的案件情况。同时继续安排侦查人员开展外围取证工作,进一步掌握卢某的销赃地点和藏匿地点。最终,通过近一个月的监视居住和外围工作。卢某如实供述了自2016年10月以来,在安徽芜湖、宣城,江苏常州等地作案15起,涉案价值10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