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人物风采

张玉刚虎口上的“舞者”

发布时间:2018-04-16

身边的亲朋好友在知道张玉刚是做排爆工作以后,会开玩笑称他为"拆弹专家",有的还会问他排爆时是不是感觉自己特潇洒。从警14个年头,始终奋战在排爆一线,每次出警张玉刚的心里都会紧张,脑子里装的全是如何除险,哪还有什么心思耍帅?

选择挑战 成就自己

张玉刚从南京理工大学本科毕业后,通过公务员招考成为一名警察,并加入排爆行列,负责全市带有恐怖性质爆炸物的排除工作。

"废弃的爆炸物如同沉睡的老虎,你无法知道它何时醒来。"张玉刚说,面对职业的危险,起初他并没有多想,本科四年学过的系统专业知识,让他对于排爆并不陌生,心里也没有什么恐惧。唯一担心的就是害怕父母知道,会担心他的安危,所以起初并没敢把实情告诉父母。

直到做出了一些成绩,父母从新闻上看到张玉刚的报道,才知道儿子的具体工作是排爆,并开始做他思想工作,让张玉刚申请调离岗位。但张玉刚热爱这份充满挑战的工作,他告诉父母,其实排爆工作并不像影视作品里演的那样危险,警队的专业知识、设备都很先进,危险性都是能够掌控住的。再说了,他就是学的这个专业,没人比他更合适这份工作。做了很长时间的工作,父母才总算理解了张玉刚,但心中的担忧还是不曾减少。

转眼14年过去,张玉刚已成为独当一面的主排手,处置过几十起涉爆案件的第一排爆手,每次任务都让他有所进步,也让他成为令人仰慕的虎口上的"舞者"。

宁丢性命 不辱使命

第一次参与排爆的情景,至今张玉刚都印象深刻。刚接到参与排爆的命令,激动和兴奋充斥他的大脑,坐在去执行任务的车上,脑子里反复分析接下来会遇到的各种情况。然而到达现场,面对一颗随时会爆炸的爆炸物,张玉刚大脑一片空白,什么也想不起来,也不知该如何操作,只能看着经验丰富的前辈们处置。事后,他反思自己的行为,"执行任务时害怕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只有冷静处理,成功处置了,群众和自己才会都安全。"

去年4月19日下午15时许,110下达指令,在徐州市开发区东山派出所辖区内发现一枚正在燃烧的疑似废弃炮弹。张玉刚带领排爆小组迅速赶往现场,通过仔细观察,他确定这是一枚属于战时的废弃黄磷燃烧弹,弹长45厘米,口径10厘米,重量40公斤,弹体周边堆积有大量易燃木质材料,如果处置不当发生爆炸,方圆50米将会被爆炸物彻底摧毁。

现场空间狭小,无法借助专业器材操作,张玉刚作为主排手穿上70斤重的排爆服,先用水枪将正在燃烧的炮弹进行浇灭降温处理,再徒手将炮弹缓慢移至安全地点的水中浸泡,防止其暴露在空气中导致二次自燃。直到下午18时左右,该炮弹才算彻底稳定下来。连续3小时负重70斤坚持排爆作业,不论是身体还是精神都高度集中,当听到危险解除的讯息,张玉刚差点虚脱摔倒。

听令为荣 战之必胜

排爆是高危职业,当一名"排爆专家"是光荣的,现在的张玉刚,有了妻小,也理解了父母当初对他的担心,妻子非常支持他的工作,从未跟张玉刚抱怨过什么,对张玉刚的担忧也都藏在心底,不想给他增加心理负担。家中的孩子每每谈论起爸爸,也是眉飞色舞,以他为傲,这让张玉刚十分开心。

受影视作品影响,很多人认为排爆工作就是剪断爆炸装置里的红线或者蓝线,其实那都是为了制造视觉效果,在真实现场处置时,一些爆炸物尤其是废旧炮弹的引信是否解锁,肉眼往往是看不到的,任何一个随意举动都可能会触发爆炸。所以每每接到警情后,作为主排手的张玉刚总是百倍细致,一旦出现了异常问题该如何解决,每次到达现场,他也总是义无反顾地冲在最前面。14年来,张玉刚已成功处置可疑爆炸物11起,排除废弃炮弹60余起,总计300余枚。

除了排爆,安检也是张玉刚的工作任务之一,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参与市内大型活动的安检工作不计其数,国家领导人来徐视察调研、2017和2018年度徐州国际马拉松比赛、省第十八届省运会等安检现场,都有张玉刚的身影。

此外,作为省公安厅安检排爆类专家储备库人才,张玉刚还先后被公安部、省公安厅抽调支援青奥会、杭州"G20"峰会、厦门金砖会议等10余次重大安保并出色完成了工作任务,受到各级领导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