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人物风采

【今天我当班】律师中的调解大咖王银平

发布时间:2018-04-13

王银平,江苏腾泽律师事务所律师,20年前,王银平法律大专毕业,投身到法律服务行列,成为一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一干就是16年, 2013年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具有了律师从业资格,实习期满后与朋友合伙创办江苏腾泽律师事务。20年来,无论是从事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还是手捧律师资格证、自立门户创办律师事务所,始终对基层调解工作依然情有独钟,东奔西跑化解矛盾纠纷、千方百计参与基层调解、想方设法开展普法宣传,成为当地老百姓眼中的"调解大咖"。3月18日,记者跟随王银平,体验他特别的"休息日"。

早晨8:00 准时到达腾泽律师事务所办公室。"昨天渔沟镇派出所跟我说有群众自留地的矛盾,我把事情的来龙去脉再理理,再带一点普法的材料过去,如果有时间再去发点普法资料。"王银平对记者说

8:50分到达渔沟镇派出所,与联防大队王大队去董巷村协调矛盾纠纷。张某家门前的自留田系李某家所有,由于该自留田离张某家太近,给张某及其家人的出行带来诸多的不便,以至张、李两家因为此事发生争。经王银平居中协调,李某同意将该自留田靠近张某家三米处的地方空出,以方便张某及其家人出行使用,张某每年支付李某200元作为空出自留田的补偿。

11:30分,两家终于握手言欢。

记者询问,"你作为大律师来调解这些小案子不觉得大材小用吗 ?"

王银平:"你别看这些小案子,每年我国民转刑的案件特别多,许多的矛盾纠纷都是从这些小事情导致悲剧的发生,做好这些小事情,等于为全社会的大稳定贡献了力量。"

在调解工作方面,王银平越干越起劲,说事拉理有求必应,他并没有因为自己成为一个律所合伙人而觉得无须理会这些小事情,反而在处理各类形形色色复杂的案件中,体会到了一个律师应该有责任和社会担当。5年来,王银平累计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案件1000余件次,帮助老百姓挽回经济损失超过1000万元,许多百姓慕名前来寻求调解,成为百姓眼中随时随地可以咨询的"口袋律师"。

10:30,刚刚调解完,趁着休息的空档,王银平带着一些普法宣传资料走到了人流密集的街道上,开展街头普法,随着他参与调解的越多,他越来越发现诸多基层矛盾纠纷案件的产生,根子在案件当事人法律知识欠缺、法治意识淡薄。

基于上述考量,2016年8月,王银平牵头,携手腾泽律师事务所4名同事到民政部门登记注册,共同创办了淮安首个律师参与基层调解的社会组织——共创法治文化发展中心,建立起一支普法志愿者队伍,乐此不疲开展义务法治宣传、研发法治服务产品。共创法治文化发展中心创办一年多来,已吸引普法志愿者20余名,累计参与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基层矛盾纠纷调处200多次。

除此以外,王银平在市司法局提供10多万元资金支持的基础上,自掏腰包20余万元,组织中心编撰《生命周期权利义务清单》《法护人生》《法进家庭》《以案释法》《谁执法谁普法》等法律书籍和法律知识读本向市民发放。而由该中心编撰的法条版《法伴人生路》、口语版《法护人生》法律书籍,目前分别被省司法厅、市司法局向全省、全市免费发放,受到社会各界欢迎。

13:30左右,渔沟街上一饭店,有两人因喝酒过程中发生争执,大打出手,在场群众报警两人被带到派出所。刚吃完饭还没来得及休息的王银平又主动当起了"和事佬",醉酒的两人相持不下,在详细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后,王长银严肃告诉他们酗酒打架的社会危害性,同时如果事情严重两个人可能都要受到一定的治安处罚,在他们情绪稳定后,又耐心劝说引导,互相赔礼道歉,两个人握手言和后,从安全角度出发,联系他们的家人将其带回家,紧锁的眉头这时候才露出一点笑意。

15:30分,结束了手头事务后,王银平带领实习律师开始进村入户,走访调查,"最近村里正在拆迁征地,干群关系紧张,在派出所的邀请下,我们主动走进群众,开展释法答疑,避免群众采取过激手段,也帮助地方政府加快工作进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2017年3月,渔沟镇收粮大户史某向种粮大户朱某收购大米,谈好了价格,正在分批发货,市场上大米突然涨价,朱某觉得卖亏了,要求史某追加差价,史某不同意,朱某报了警。

接警后,渔沟派出所迅速出警,为双方做调解。然而,史某认为派出所调解不公,对调解结果不予认可。所长朱建军对此犯了难。担任渔沟镇镇政府法律顾问的王银平听说此事后,自告奋勇当"和事佬",三下五除二化解了矛盾纠纷,原本一肚子意见的史某,心甘情愿给朱某补齐了大米差价12000元。

"基层调解,光会说事拉理不行,还得要专业法律人士参与,调解才能更权威。"有鉴于此,王银平找到朱建军,提出以共创法治文化中心为服务载体,以渔沟派出所杨庙警务室为试点设立服务站,每周两次,由王银平带领律师进村入户,无偿为派出所分担基层调解的繁重任务。

这一由律师进驻基层派出所设立法律服务站、无偿参与基层调解的服务模式,随后不仅被王银平复制到了淮阴区西宋集镇,也引起了党的十九大代表、江苏省律师协会会长薛济民的高度关注。前不久,在杨庙警务室实地调研后,薛济民认为,律师参与基层调解的"王银平模式"值得全省律师界学习推广。

"作为一名律师,应当具有社会责任感,抽出点时间介入到基层调解工作中,运用法律知识为老百姓化解纠纷,服务百姓。每调解一起纠纷,心理都能感觉到社会价值的存在。每每看到握手和好的场面,充满开心。"

18:35分,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在回去的车上,王银平跟笔者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