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人物风采

刘增幸用坚守丈量生命的宽度

发布时间:2018-04-11

刘增幸是南京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支队执法勤务大队一级警长。2001年刘增幸从部队转业至公安监管后,凭借过硬的职业素养、高度的责任心和坚韧执着的毅力,坚守在管教岗位第一线,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受到嘉奖表彰,荣立个人三等功二次。

不惧坚守中的危险

执法勤务大队分管南山"涉艾"专用病区和青龙山呼吸道传染病区。两个病区集中收治了全市涉嫌违法犯罪的艾滋病病人和肺结核病人,看押责任重、风险高、压力大。平时看起来很简单的一个小伤口、一滴血,在"涉艾"专用病区往往就会带来巨大的安全隐患,肺结核传染隐秘,多一次接触,就多一分感染的可能。面对职业暴露的高危险性,家人亲朋的忧虑,刘增幸主动报名申请从事这一高危风险职业。每天与"涉艾"人员和肺结核人员在一起的时间比家人还多,大到开庭提审、小到吃喝拉撒,甚至他们的喜怒哀乐都是他操心的事。进入病区四年来,他安全看管患有艾滋病和呼吸道传染病嫌疑人200余人,开展日常谈话教育千余次、转化以闹监、拒医、自残、绝食、恐吓对抗管理10余人,安全投送监狱75人。真正实现了"将风险留给自己,将安宁留给社会" 的庄严承诺。

零距离的心灵救赎

艾滋病犯罪嫌疑人是一群相当于已经判了"死刑",生命进入倒计时的特殊群体,他们敏感、多疑、自闭、狂躁、喜欢破罐子破摔,富有攻击性,易有自伤自残甚至企图自杀等行为,相当一部人都认为自己"刑期比命长",心理和精神问题严重。面对这样的收治对象,刘增幸知道要想把他们管好,首先要拉近距离,获得他们的信任,才能更好地与其沟通。他冒着随时可能被感染的危险,主动从"穿防护服特殊管理模式"到"零距离常态化管理模式"的转变。

45岁的惠某,因涉嫌非法持有毒品罪被刑事拘留,之前多次被打击处理,又多次被取保候审。在被办案单位送至专用病区后,情绪异常激动,敲砸病室里一切可砸的东西,并用拳头将卫生间生活台捶落,对民警进行辱骂,扬言要采取极端措施进行挑衅,还伺机咬伤为其包扎伤口的民警。刘增幸连续多日加班值守,面对面谈话教育,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同时,坚持每天为其换药治疗……经过不懈的耐心教育和关心疏导,惠某终于低下了头。

让每一个生命都有宽度

"我们不能延长他们生命的长度,但我们可以努力拓展他们生命的宽度,让他们有活下去的信心和勇气,即使在生命的最后一刻都能感受到尊严。"刘增幸一直坚守着自己对他们的信念。

艾滋病人抵抗力普遍较差,容易并发肺炎、癌症、肺结核、带状疱疹、皮肤溃烂等多种疾病,加之收治入院的90%以上是吸毒人员,常伴有肝炎、梅毒等多种传染病。每天和他们零距离接触,职业暴露的风险无处不在。

"涉艾"人员欧某入所诊断"艾滋病晚期消耗综合征"。因连续多日不进食,拒绝配合治疗,身体日渐消瘦虚弱,后住院治疗。刘增幸在住院看押期间,冒着被感染的巨大风险,主动照料其生活起居,把从家里带来的水果削好皮给欧某吃,购买适合口味的饭菜,积极劝说多吃饭、多喝水、多挂水。刘增幸真心关爱感动了欧某,增强了他生活下去的信心。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欧某病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出院后,欧某激动地流着泪说:"刘管教比我的父母待我还好,我从心底里谢谢他,出去之后,我一定要好好做人。"

由于长年的操劳,刘增幸同志患上了严重的心血管疾病,血压常常达到200以上,每值一个夜班下来,左眼全是红血丝。尽管已55岁高龄、身体患有多种慢性疾病,但刘增幸从不向组织提出任何要求,坚持带病工作,一如既往地以如火的热情坚守在监管工作最前沿,坚守在打击犯罪的第二战场。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警察的忠诚坚贞,真正实现了"将风险留给自己,将安宁留给社会"的庄严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