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人物风采

【今天我当班】小网格的五星级“服务员”

发布时间:2018-03-22

与居民打交道,收集社情民意,社区网格员是基层群众与社区之间的沟通桥梁,也是整个网格化管理工作中一个重要环节。网格情况不同,网格管理员的工作强度也不同,为深入了解他们的工作情况,配合2018年盱眙县委组织部第一期书记论坛暨区域化党建引领、网格化服务工作。通讯员跟随盱城街道城中社区网格管理员孟现武走街串户,体验了一回网格员的工作。

时间:2018年3月14日

人物:孟现武,盱眙县盱城街道城中社区网格员。

心系群众  热心助残

上午8:30分,通讯员如约来到孟现武的办公室,他没在。几分钟后,他才匆匆从外面走了进来,笑着说:"不好意思,让你久等了。刚才居民那边有点儿事,我急着去处理一下。"

孟现武说,头一天晚上,社区西山路一位叫王元成的老人打电话向他求助,所以他一上班就先去老人家里看了看。说完,他向社区书记李冬妹汇报了一些相关工作,便带着通讯员前往王元成家。路上,孟现武介绍了王元成的基本情况:老人今年71岁,3年前患脑血栓,老伴儿在她患病期间去世了,惟一的女儿嫁到了外地,目前处于独居状态。

一路上,西山巷有不少居民主动跟孟现武打招呼。"在我的网格,只要一提名字,我就能说出那一户的家庭经济、人员、就业和生活状况,做到提户知人,提人知事,提事知情。"孟现武说,城中社区共有6个网格,他所负责的第二网格西山路390户居民,在所有网格管理员中是负责区域比较大的。为了方便群众,孟现武与每一户家庭都互留了电话号码。只要居民有需求,哪怕是休息时间,他都会上门。

9:00,来到王元成家,"现武同志啊,我的事儿你可得帮我想想办法啊。"见到孟现武,老人说道。原来,王元成是想让孟现武帮他申请低保、看看能不能减免有线电视费用。

"这样吧,你准备一些材料,我帮你写个申请争取一下。"孟现武解释说,国家有规定,低保户和低保边缘户才有资格享受减免的待遇,考虑他目前的生活状况,孟现武还是决定帮一把。孟现武说,像王元成这样的特殊住户,他所负责的网格里还有五家,大多数是空巢老人、残疾人家庭。平时工作不忙的时候,他就会下网格到这些家庭走访,看看有什么困难可以帮助解决。

10:15,从王元成家出来,孟现武直奔盱城街道办事处取表格,接着又急匆匆地回到了社区。"我们这些网格管理员都不是专职的,是社区工作人员兼职的,所以一边要忙网格里的事,一边还要忙社区的相关工作。我这两天主要是给一些残疾人补办登记手续,所以比较忙。"孟现武边走边介绍。


11:00,回到社区时,已经有两位居民等候补办残疾人登记手续。孟现武没来得及喝上一口水,就开始给这两位居民做登记。忙完手里的工作。

11:40,简单吃完午饭,孟现武又开始着手给王元成准备申请材料,"我得快点儿弄完,再过几天就不赶趟了。"

警民联合  共建平安

下午14:00,孟现武又开始忙着到网格出租房安全检查,给他们做登记……到了傍晚5点,原本以为他可以下班了,但孟现武却告诉通讯员,今天他协助盱城派出所民警值班巡逻,要到晚上10点才能回家。

虽然社区网格员每天很忙,但一想到居民对我的信任和感激,我就感觉很值。"通讯员离开时,孟现武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