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人物风采

【今天我当班】执行法官王海忠的一天

发布时间:2018-03-22

1968年出生的王海忠,现任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作为一名党员,他,自2013年7月调任开发区法院审判员以来,妥善审、执结各类案件1614件,办案数历年均名列全院前列,因工作业绩突出,2015年被授予个人三等功,2016年被评为淮安开发区攻坚标兵、开发区优秀共产党员、全省法院执行工作先进个人、淮安市维权工作先进个人。2017年1月被评为院优秀公务员、淮安市法院十佳法官,11月荣立"全省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个人二等功"。1月25日,笔者跟随王海忠执行小组,记录了执行法官忙碌充实的一天。

 

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

 

上午八点半,在开发区法院的大法庭里,一群工人正耐心的坐在椅子上等待法官叫自己的名字。

"朱某龙!"

 "到!",全场都笑了起来。一位身穿黑色皮衣,带着眼镜的短发男人从人群中站起,开心的说道:"真没想到还能拿到拖欠多年的工资,本来都没抱什么希望了,真是太感谢你们法官了..."。

王海忠微笑着说:"把领款手续办一下就可以拿钱了。"

"好的,谢谢王法官,谢谢!"

这是一批劳动争议纠纷,公司因多种原因导致经营困难,停产多年,已严重资不抵债,公司的厂房、土地已抵押给银行并被法院查封。众多债权人纷纷将该公司告上法庭,案件涉及买卖合同、承揽合同及工人工资、社保金等多种类型,其中大部分为工人工资案件。经过前期的调查、走访,执行人员发现该公司早已人去厂空,公司法定代表人亦不知下落,执行人员又到公司法定代表人位于苏州的家中查找,发现其二处别墅都已被拍卖,现公司的厂房、土地由外地法院拍卖成交。鉴于案件涉及到众多工人工资,案情重大,如果处置不当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王海忠先后十余次往来于拍卖法院之间,争取拍卖款能尽早分配,为工人争取最大权益,协调回来的款项也一笔笔的发到工人的手里。

王海忠带着执行小组成员耐心认真地一个个核对身份和工资金额,直到下午一点多,几十名工人的领款手续总算办完了,王海忠他们匆匆的吃了口饭,刚准备小憩一会儿,他的手机响了。

令人心酸的执行

"王法官,我到法院门口了!"

"好的,我马上来!"

一点半,王海忠带着书记员和当事人一起,赶住几十公里外朱桥镇的被执行人家中。

这是一起交通事故引发的赔偿案件,被执行人和妻子为逃避执行躲去了外地,王海忠多次寻找,但杳无音讯。申请人为了治疗伤病花光了家中的积蓄,还因此欠了不少债务,虽然法院也对申请人进行了司法救助,但杯水车薪,不能解决根本问题。但意外车祸的发生,也使得被执行人的妻子成了植物人,为了给妻子治病,被执行人卖了家里能卖的所有东西,自己也去了外地打工赚钱,女儿则留在家里照顾病中的妻子。

看着躺在床上毫无意识的被执行人妻子,王海忠和申请人心中都五味杂陈,因为被执行人家中除了房子,没有什么财产可供执行的了,如果将房子拍卖,这家人便真是血上加霜了。考虑到被执行人的房子位于朱桥镇上,分为上下两层,王海忠与被执行人取得联系,现场组织双方当事人商谈处置方案,经过一番耐心的商讨,被执行人决定将一层的房子出租,每月的租金交予申请人。申请人表示同意。

走出被执行人家中时,已经是下班时分。

执行脚步停不下来

晚上19时57分,开发区法院审判楼广场上,执行局、法警队的干警们整齐列队,原来今天晚上是全市法院的集中执行活动——春雷行动,王海忠也在队列之中。

20时20分,王海忠所带的队伍到达第一个被执行人张某某家,案件因赡养纠纷而起,张某某拖欠母亲赡养费不付,王海忠次与其联系,但其仍欠赡养费20000余元,致其母亲孙某某多次到法院求助,孙某某年老多病,法院虽曾对其进行了司法救助,但仍解决不了实际问题。张某某家人看见执行人员到来,就立即跑回院里,关上院门,将执行人员堵在门外,叫嚷着:"我就不开,有本事你们就撬锁"。此时执行干警发现张某某家西侧木门可以打开,推开后,遭到张某某女儿的强烈反抗,并对干警撕扯,执行干警及时将其女儿控制,张某某妻子手里又拿着砖头,冲着执行干警挥过来,叫嚣着谁敢进来就砸谁。

情况紧急,执行干警迅速对张某妻喷射辣椒水,防止事态进一步升级,并对二被执行人进行了控制,将张某妻强制带离。

22时37分,王海忠执行小组来到被执行人陈某家,刚喊开门,就发现被执行人陈某象箭一样窜了出来,向草堆旁边的菜地跑去,就在他快要消失在黑暗中时,后面的干警一个扫膛腿,将陈某绊倒在地,当即扭上了警车,带往法院谈话。

凌晨0时5分,在刘某家,王海忠要求其配合传唤到法院谈话,刘某称要看执行干警证件,干警出示证件后,刘某称还要核实证件,并说不差钱,其妻子穿着内衣冲出来,叫嚣着不让带刘某到法院,并打电话给其亲友阻挠传唤。刘某更扬言不可能配合,执行干警依法对其进行拘传时,刘某拼命反抗,被四个干警架着抬下楼。

就这样,执行一线的干警们日复日,年复年,不畏艰辛的奔走在执行的路上,王海忠只是他们的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