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人物风采

【今天我当班】于细微处见真章

发布时间:2018-03-22

近年来,市委政法委深入开展"践行恩来精神,争当忠诚卫士"主题教育活动,着力打造"五个过硬"政法干警队伍。 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周总理诞辰120周年,奋力谱写崛起江淮精彩篇章,离不开一支过硬的政法队伍。

为更好展现基层政法机关新时代新风貌新做法,市委政法委日前组织媒体开展"今天我当班"体验采访活动,聚焦基层一线窗口、单位工作现场,体验政法综治战线干警忙碌而又充实的一天。

第四期

上午8点,正坐在办公桌前比对指纹的李宁的电话急促地响起来,"吴集镇吴集街有3家门面房被撬,屋内被大面积翻动,大量物品被盗请求勘查现场。"

收拾一下装备,李宁快速赶往吴集镇吴集街。与派出所同志以及当事人了解案件发现前后情况,拍照固定现场,仔细勘查现场,处理痕迹……3处门面房,用了近三个小时,李宁才结束了这次现场勘查。

像这样的现场勘查,李宁每天都在重复着。

李宁是淮阴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技术民警,从警11年来,李宁跑遍了全区21个乡镇、106个村以及城区的近百个小区,并成功破解了一个又一个疑难案件。用李宁自己的话说"以前刚工作的时候,我一个外地人对区内的大路都不熟,现在你说到哪个村犄角旮旯的小路我都熟。"

据不完全统计,从警11年,他累计参与勘查案件现场4400余起,成功提取痕迹物证4700余份,通过比对直接抓获犯罪嫌疑人510名,破案2066起。他因和体操王子李宁同名,被同事戏称为——刑侦"技术王子"李宁。

科学严谨 追求完美

2017年6月23日凌晨4时许,淮阴区五里镇,两名盗贼撬门进入紧邻205国道的一家超市作案,惊醒店主王某夫妻,双方发生打斗。最终,王某妻子身上多处受伤,两名嫌疑人夺门而出,骑上放在路边的摩托车快速逃窜,可驶出不远就连人带车摔进路边排水沟,后弃车逃跑。

早晨6点多,李宁接到指令赶赴现场对嫌疑人遗弃的摩托进行勘查,再赶回局里已是中午,他顾不上休息,立即将该指纹输入库里进行比对。120分钟之后,他终于有了些许发现,同事们都兴奋了起来。

"指纹认定也只能确定该人与摩托车有过接触,还不能作为充分的证据。"李宁却说出另一番话,比中的盐城人吴某有盗窃前科,但仅此认定其就是该起案件嫌疑人有些牵强。为了证据的可靠性,又把摩托车上和超市里提取到的50余件物品整理送往DNA实验室,生物物证的检验认定也指向吴某。最终,李宁不仅肯定吴某就是该案嫌疑人之一,还通过生物物证串并了安徽涉案价值10万余元及江苏扬州1万余元的盗窃案件。一个月后,吴某及同案犯被抓获归案,对他们跨省流窜盗抢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2017年1月至2月间,淮安市的淮阴、洪泽两区及宿迁、无锡、苏州、南京等多地,接连发生一名男子冒充厨师诈骗便利店香烟案件,李宁通过警务平台成功串并案件13起,此案并被省厅挂牌督办,淮阴刑警大队同事前期围绕案件线索开展工作,得出了嫌疑人真实身份,但一直未抓获。

2017年6月,李宁被公安部征调进京参与专案工作。其间,他在认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之余,对该系列案件线索仍未放松,每天下班后就坐到电脑跟前,借助部资源库优势,在大数据的海洋里对全国发生的相同案件开展串并分析,比对碰撞。最终,通过模糊查询得出的3万多条信息,经过与案发地公安机关,对每起案件犯罪嫌疑人遗留在犯罪现场的系列犯罪痕迹逐一核查,成功串并了2016年12月以来,发生在河南、安徽、江苏、浙江、福建、湖南、湖北、山东等省份同类型案件40起,为侦破省厅挂牌督办的"白某系列跨省盗窃"串案的抓捕及案件扩串提供了有力支撑。11月22日,淮阴警方根据李宁获取的线索指向,在山东莱州一举将冒充厨师作案的湖南岳阳籍男子白某抓获归案。

兢兢业业 无愧使命

2017年11月24日,因成功破获涉枪案件6起,收缴各类枪支50支、子弹2000余发,捣毁制造枪支弹药窝点1个,为确保"三个不发生"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淮阴刑警大队6名办案民警受到十九大安保战时嘉奖,大队长陈凯丰被荣记三等功,还有一名群众也因协助破案有功,被省市两级见义勇为基金会上门表彰并颁发奖金4万元。欢呼声中,陈凯丰说:"荣誉也有李宁一份,他是真正的幕后英雄。"

2017年9月26日、10月9日,淮阴警方相继接到市民举报的非法买卖弹药和枪支的犯罪线索。由于涉枪案件非同寻常,又是发生在十九大前夕,如果不能及时破案,很可能给社会治安稳定和百姓生命安全带来巨大隐患。

淮阴警方经进一步工作发现,很快将非法持枪人抓获,但是审讯的结果,都是"通过网上购买,卖家身份不清楚"。为了尽快查出涉枪犯罪源头嫌疑人身份信息和落脚点,早日消除不稳定因素,身在北京的李宁主动利用每天下班的空余时间,连续两天排查涉枪交易信息70余条,一步步掌握了遁名匿迹的嫌疑人真实身份和落脚点。淮阴警方快速出击,成功抓获19名涉案嫌疑人。目前,已公诉4人。

编者按:

从警以来,李宁坚持每天提早一小时上班、推后半小时回家,他的足迹遍布全区各地,因成绩突出,先后获得"全国刑事技术破案会战优秀刑事技术民警"、"江苏省文明职工"、"江苏好人"、"江苏好青年"、"江苏公安青春警星"、" 省级刑事技术青年人才"、" 全省刑事科学技术工作成绩突出个人"、"淮安市劳动模范"、"淮安最美警察"、"百名新淮安卫士"、"淮安市道德模范"、"淮安市十大法治人物"、"淮安市十大群众满意青年民警"、" 淮安市杰出青年岗位能手"、"淮安市优秀青年标兵"等荣誉50余项。

2016年9月,李宁当选为淮安市第七届党代会代表,2017年8月,他在首届江苏公安优秀"微课程"征集评选活动中荣获一等奖,这不仅是全市唯一、也是全省刑事技术专业唯一获得一等奖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