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人物风采

【今天我当班】离梦想更近了

发布时间:2018-03-20

近年来,市委政法委深入开展"践行恩来精神,争当忠诚卫士"主题教育活动,着力打造"五个过硬"政法干警队伍。 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周总理诞辰120周年,奋力谱写崛起江淮精彩篇章,离不开一支过硬的政法队伍。

为更好展现基层政法机关新时代新风貌新做法,市委政法委日前组织媒体开展"今天我当班"体验采访活动,聚焦基层一线窗口、单位工作现场,体验政法综治战线干警忙碌而又充实的一天。

实在不好意思,真的太忙了,坐不下来。说我要采访她,我们故事的主人公涟水县检察院案管中心主任徐贵娟连连摆手,向笔者表示歉意。

8:10 徐贵娟比规定的上班时间提前了20分钟到了办公室,打开电脑她轻触鼠标对全院的案件进行大数据巡查。"这是我们常规性的科目,我们也叫它捉虫,把案件中不规范的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决不让一起案件带病出炉,这是我们案件巡查的初衷。"徐贵娟向笔者解释起科室的功能。  

 

8:40 "九点我要以书记员的身份和刘检去起诉一起销售假冒药品案件,我再准备准备。"徐贵娟边说边再次整理确认前一天晚上加班整理好的讯问提纲、答辩提纲、起诉意见书,确认无误后,她开始规范着装,准备前往涟水县法院。

9:00~11:00 2个小时的时间,庭审现场徐贵娟以书记员的身份,很好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能。最终案件当庭宣判,被告人服从判决,并对旁听的人员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11:15 庭审回到班上,徐贵娟又邀请参与旁听的员额制检察官填写听庭意见表,对庭审活动进行"挑刺"。

12:10 忙完上午的工作,草草地吃了口饭,她又回到了办公室。

"又在学习啊,徐科长!"早就听说她是出了名的好学,果不其然,本是午休的时间,她正捧着一本厚厚的书,安静地研读着。

很多人眼中,检察官是个高大上的职业,第一学历应该很高,但徐贵娟却很特殊,因为她的第一学历是中专。虽然学历起点不高,但徐贵娟的工作能力却有口皆碑,去年由她主要撰写的信息甚至获得了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的亲自批示,最终被中央办公厅采用。

徐贵娟的学习能力很强,在涟水县检察院案件监督管理中心工作期间,她将这一特点充分发挥。当时检察院流程监管员的流动性很大,但这份工作涉及的事项又很繁杂,导致新人上手很慢。看到问题,徐贵娟很快借鉴了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将常见的问题汇编成"问题菜单"以及流程监控要点100问,流程监管员只要对照菜单,便能快速发现办案中不规范问题,及时提醒承办人纠正。通过这一方法,监管中心的工作效率得以大大提升。

14:00 科室的干警一上班,徐贵娟便召集大家开会,传达全市案管工作会议精神以及考核体系变动后如何开展工作。

14:40 布置完近期的科室工作重点后,她拿起了手机。笔者本以为,她要玩会手机休息一下。原来她正利用该院开发的"小雨滴"APP对接下期普法课的校方负责人,准备近期走进校园给孩子们上普法课。

取得骄人工作业绩的同时,徐贵娟并没有忘记少年时的理想,就是将普法的种子继续播撒下去。2015年,她主动参加的涟水县检察院的"小雨滴"普法关爱计划,成为一名志愿者。三年来,她去过20多所学校进行普法宣传,因为课程新颖、教学活泼,她的课总是深受孩子们喜爱。这些活动占用了徐贵娟大量的业余时间,但她却甘之如饴,"普法工作是我的理想,能做这么有意义的事情,我很满足。"

对接完校方,确定好具体的时间后,徐贵娟开始精心准备给孩子们讲课的PPT。"给孩子们上课,你不能只讲条文,那样孩子们不爱听,效果也不好。"徐贵娟边做PPT边和笔者交流起来。

4:30 做完PPT,叮叮叮……在一阵手机铃声催促中,徐贵娟来到了办案区对被不起诉人刘某宣告不起诉文书,并配合新媒体工作室的同志录制刘某信用卡诈骗以案说法栏目。

6:10 录制结束了,"白天的事情太多坐不住,下班后可以安安静静地写一些法务类的调研文章。"徐贵娟微笑着。

第二期

"没关系,您忙您的,我明天跟您一天班就行了。"在笔者的再三恳求下,徐贵娟才答应了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