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人物风采

“食药警察”王瑜:坚决当好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卫士

发布时间:2018-03-19

食药警察不为大多数群众所熟悉,但却与群众的生活休戚相关,他们专门负责打击食品药品领域的违法犯罪。王瑜从河北省邢台市桥东公安分局组建食药大队起,便是其中一员,经过几年的锤炼,逐渐成长为专家型的人才。有人甚至以他为原型,创作了全国第一首宣传讴歌食药警察的诗歌《舌尖上的安全卫士》。

守好百姓的饮食健康

2013年12月,河北省邢台市公安局桥东分局食药大队成立,王瑜调任副大队长。

王瑜调侃说,做饭的事咱不是"零基础",蒸、炒、炸、煮、焖、炖,很快就能捯饬一桌色香味俱全的美食,蒸馒头、擀面条也不在话下。在妻子眼中,自从当了食药警察,王瑜变得对做饭更加"痴迷"了——有时一头钻进厨房,用半锅油炸出几根油条,蒸出一锅卖相极佳的包子,让大家品尝,询问哪些好吃,哪些像外面店铺买的。原来,他在加工食品过程中,学商贩加添加剂,从而琢磨哪些食品"好看",哪些食品"好吃"。

2014年7月,食药大队在检查河北省邢台红星东街"某某包子"店时发现了问题,食品中铝含量严重超出国家标准。"某某包子"是在当地较有影响的连锁店,加盟店使用的原料都要从总店购进。可总店老板却一脸无辜地坚称使用的是无铝添加剂"秘制配料",配料出问题要追究添加剂厂家的责任。

因为无法查明嫌疑人是否具有主观故意,案件侦查一时间陷入僵局。按照老板提供的情况,王瑜走访了添加剂门市及经营者,制作询问笔录、调取通话记录、查看监控录像,最终还原了"秘制配料"的真实配方。在大量的事实面前,包子店老板交代了在配置秘料时大量使用含硫酸铝钾、硫酸铝铵的泡打粉的犯罪事实,目的就是为了追求食品卖相好看,降低加工成本。后来包子店老板被法院以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判处刑罚。

护好群众的用药安全

办理药品案需要专业知识。2015年,王瑜运用所学知识,成功打掉了一个假药销售犯罪团伙,斩断了一个全国特大假冒美容针剂生产、销售产业链条,案件的侦破受到公安部、河北省公安厅领导高度关注,并多次作出重要批示。

那年,王瑜发现一些规模较小的美容院注射的微整形针剂多为来源不明仅有外文标识的肉毒毒素、玻尿酸、胎盘素等注射剂。他查阅了大量有关微整形的新闻和论文,并向专业的美容皮肤科医生请教,在有了一定专业知识的基础上,通过聊天工具与"业内人士"进行交流,经过数月的努力,终于摸清了微整形行业的运作模式和各种内幕。

河北邢台的3名嫌疑人很快落网,并供述通过网络从沈阳一网名为"老猴"的男子处多次大量购买各种假冒国内外知名品牌美容针剂。在远赴沈阳抓捕"老猴"前,王瑜做足了功课,设法获取了"老猴"女朋友的微信号码,进而确定了两人真实身份及居住地址、手机号码等信息。"老猴"到案后,供述他的上家是一名叫"熊大"的黑龙江籍男子。王瑜在哈尔滨经过二十多天的秘密侦查,将"熊大"抓获归案,查扣大量假冒知名品牌玻尿酸、肉毒毒素等涉案药品和部分制假工具,并查明自2015年9月份以来,"老猴"通过微信从"熊大"处购进各类假冒美容针剂,再通过论坛、微信等网络渠道宣传、销售,其销售网络涵盖黑龙江、北京、河北等十余个省市,涉案值巨大。该案是河北省成功破获的第一起涉及微整形美容针剂生产环节案件,也是河北省邢台市侦破的第一起网络生产、销售假药案。

到食药大队几年来,王瑜先后侦破了一系列毒豆芽案、假白酒案、假药案……善于思考的他在每起案件成功侦破后,都会总结破案过程中有哪些经验和启示,然后加以提炼、汇总,形成科学有效的技战法和工作思路。他撰写的《打击网络销售假药犯罪办案指引》在河北省推广,还应邀在河北省公安食药系统安保培训会上授课。他还主持研究了《网络假药犯罪侦查与对策》等多项课题,被誉为河北省公安食药系统专家型侦查员。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荣获2017"美丽河北·最美政法干警"提名奖、2017"美丽邢台·最美政法干警"、"邢台市第八届社会科学优秀青年人才"和邢台市公安机关"十大新闻人物"、"执法规范化先进个人"、"百佳民警"、食药系统"十佳办案能手"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