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人物风采

赤诚警魂 美耀龙城——第三届“常州最美警察”报告会剪影

发布时间:2018-02-08

  2月5日下午,第三届"常州最美警察"报告会在常州市现代传媒中心金色大厅隆重举行,伴随着振奋人心、鼓舞士气的歌声,第三届"常州最美警察"揭晓。随后,揭晓的还有10个"常州最美警察"提名奖、10名"最美辅警"、10名"最美警属"和10个"公安最美家庭"。

  警队"群星"护佑龙城幸福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宣传推广公安典型模范先进事迹,提升公安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营造全社会知晓、理解、支持、参与公安的良好氛围,2017年12月起,常州市公安局组织开展第三届"常州最美警察"宣传推选活动,历经各方推荐、社会点赞等环节,组委会最终推选出十名"常州最美警察"。

  他们是:"文武双全"溧城卫士、溧阳市公安局城中派出所所长史建刚,国门口的金牌"店小二"、金坛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副大队长于云英,耻为第二手的"预审大拿"、武进分局案审大队一级警员田火平,扎根社区的"雪豹战士"、高新区分局龙虎塘派出所民警戌春,天清地宁的"民生日记本"、天宁分局治安大队三级警长朱锁林,龙城"菜篮子"的守护者、钟楼分局邹区派出所所长严惠明,执法规范的国字号"质检员"、经开区分局网安大队大队长杨泽文,托举大爱的交警"托举哥"、交警支队钟楼大队西新桥中队中队长顾小云,全勤17年的"哨卡老警长"、公交分局出租车管理二大队(卡口二大队)西夏墅卡口民警高勤敏和生命通道的"橙色闪电"、消防支队培训基地政治教导员黄亮。

  常州市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功创模工作,不断健全和完善先进典型选树机制,为全市公安工作提供精神动力和力量支撑。2017年,有110个集体、552名民警分别荣立一二三等功,28个单位、49名民警分别被评为全国、全省先进集体和个人,4个单位分别获评"全国优秀公安局""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5名民警分别获评"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江苏最美警察",基层实战单位、一线民警受奖率均超过90%。继2016年夺得全省公安系统练兵考核第一名,常州市公安局还创下连续6年获全市政府部门"作风评议"第一和市级机关部门综合考核优胜单位"七连冠"。

  年度"画面"展示"强大力量"

  面对突如其来的灾情、险情、火情、警情,抱着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诚,临危不惧,恪尽职守,不怕牺牲,完成了各项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在打击违法犯罪中屡建战功,尤其把"命案必破"作为打击犯罪的宣战书和对人民百姓的承诺书,连续十八年置身在追凶的路上;在亲民爱民实践中奉献大爱,为了使常州百姓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有保障、安全感更可持续,始终以一颗炙热滚烫的心,冲锋在前……本届"常州最美警察"报告会以2017年度全市广大公安民警忠诚履职的日常点滴画面,全面展示现代警务发展战略丰硕成果。

  2015年10月以来,常州市公安局新一届党委班子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解决制约公安工作长远发展和核心战斗力提升的根本性、瓶颈性问题,坚持系统思维,注重规律把握,强化顶层设计,制定实施常州公安"十三五"现代警务发展战略,为新时期常州公安警务工作转型出关提供了路径规划。2017年,常州市公安局突出效能提升、改革创新、真抓实干、过硬队伍"四条主线",坚定不移地实施"五个现代"警务发展战略,社会治理效能、公安核心战斗力、整体防控水平、社会动员能力以及队伍履职能力明显提升,为全市种好人民满意幸福树、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奠定了坚实基础,常州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随之提升。

  2017年度,常州市"命案""抢劫""抢夺"案件破案率100%,刑事、侵财案件同比分别下降18.9%、22.4%,通讯网络诈骗案件在2016年首次出现拐点的基础上,又同比下降13.2%,刑事案件办理周期缩短35.1%,犯罪嫌疑人办案周期缩短37.4天。公众安全感、满意度分列全省第三和第一,连续四届获评"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成为全省唯一蝉联全国综治领域最高奖项"长安杯"的设区市。

  现场"连线"百姓讲述平安幸福

  民心是丈量工作得失成败的尺子。报告会现场,主持人通过《常州手机台》实时连线常州各行各业的百姓,让他们谈一谈2017年常州治安情况和公安民警。

  正在南大街购物的市民张先生说:"既有技防—监控,又有人防—巡逻,现在我们逛街,很少看到小偷小摸,感觉非常安全。"在治安卡口的士驿站,"的哥"王先生说:"以前开车拼车技,现在开车拼规矩。常州的交通环境一年比一年好,离不开交警的奉献。"凌家塘商户业主何先生说:"市场治安好,我们生意才能做的定心。公安部门下大力气梳理整治,现在我们钱赚得定心,生意做得放心,最要感谢的就是这帮警察叔叔。"

  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护士徐女士说:"今年我带着两个孩子去办理护照,不到半小时就办好了护照,护照还直接EMS到家。太棒了,既方便又人性化!"

  江苏品川律师事务所律师周迅凯说:"公平正义不是一句口号,常州公安无论在执法能力、执法规范和执法态度上,都为常州法制环境的营造输入了正能量。作为一个法律工作者,我对这一点感受特别深。"

  龙城百姓,是平安常州最直接的体验者、见证者、参与者,他们是平安答卷的"评卷人"。

  2017年,全市侵财类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18.8%;火灾数同比下降14.3%;交通警情、拥堵警情同比分别下降14.1%、5.9%;全市入室盗窃、盗窃电动车、扒窃等侵财案件同比分别下降28.7%、34.7%、42.2%,一个个数字的取得交出了常州公安的"平安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