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人物风采

群众心中的“小紫草”——记“新时代最美人民调解员”程思

发布时间:2018-02-07

  在连云港朝阳街道鬼崖涧西北坡,随处可见一种野生的"紫草",发色鲜艳,云气常冠,其生命力顽强,在田间地头开出紫红色穗。《本草纲目》称其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敛疮之功效。

  现任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朝阳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司法所所长程思,10多年来扎根基层一线,始终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为民着想、替民分忧,被当地群众亲切地誉为绽放在群众心中的"小紫草"。

  一行足迹,一份执着;付出汗水,就有收获。10多年来,程思先后成功调解纠纷210余起,化解集访事件90多起,制止群体性械斗140余起,教育转化矫正390余人,成功帮扶180多名刑释人员满意就业,为辖区群众、中小学、企业开展普法教育活动120余次,提供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460余件。2018年1月,程思获"新时代最美人民调解员"荣誉称号。

  耐心调解,亲情感化获好评

  "化解民事纠纷并非易事,每次程思总能和风细雨地把做工作做到双方当事人的心里。"连云港市司法局局长金建猛告诉记者。

  2017年4月,尹宋村村民李某与妻子薛某在杭州打工期间因家庭琐事激烈争吵,盛怒之下薛某拔刀自杀,经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女方父母认定薛某是被折磨致死,便纠集亲属160多人,在李家院内烧纸摆花圈,哭声、怨声撕心裂肺,双方发生械斗,现场一片狼藉。

  "打闹是违法行为,要让死者入土为安!"在公安特警稳定事态的同时,程思火速展开说服调解。她先劝男方亲属暂时回避,避免进一步激化矛盾;继而又做女方亲属工作,廖廖数语让女方亲属沉默。

  调解至傍晚,双方还是僵持不下,他们提出薛某死得不明不白,李某要负刑事责任,并要求赔偿60万元。

  程思首先想到矛盾的根源在于查明薛某死因,便积极配合公安部门进行尸检,确认薛某系自杀,从而消除了女方亲属疑云。此后,历经十多次艰难调解,双方都被程思真诚打动,最终双方摒弃前嫌,达成一次性给女方父母赡养费22万元。

  事后,薛、李两家分别制作了锦旗送到了政府。关注此案的江苏电视台城市频道法制栏目专门派记者赶到薛李两家进行实地采访,节目播出后引起良好反响。

  真心帮困,义无反顾勇担当

  无数次不偏不倚的调解,程思总能以诚感人,寓情于法理之中。10多年来,她和同事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畏风霜雨雪,不惧严寒酷暑,以满腔的热忱、高度的责任心,守护一方平安。

  2017年7月份,刘巷村村民王某来到开采办,突然拿出农药欲寻短见,程思获知后当即前往调解。

  原来,不久前王某贷款40多万元买了一辆货车,由其丈夫驾驶跑运输养家。一天丈夫驾车途中出现溜车,幸好被路边大树拦住才避免了一场大事故。由于影响山场交通,开采办擅自出动挖掘机施救,因操作不当,导致货车摔下山崖,给王某家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近20万元。于是,他们多次找开采办负责人要求索赔,但一直无果,王某一气冲到开采办以死相逼,程思苦口婆心劝说并把她送回了家。

  一到她家,情况更令程思吃惊,王某年近九旬双目失明的婆婆,还有一个双腿残疾的孩子静坐在门口等候妈妈,程思落泪了。事后,程思自费买了米、油、衣服和一些生活用品,到王家看望。一边不厌其烦地到开采办作耐心调和,开采办起初坚决不"买账",经过程思一次次以法说理、以情动人,最终开采办愿意一次性赔偿10万元。

  为弥补王家修车资金缺口,程思又动员村里及相关部门出面相助,终于将王家19.8万元的修车款凑齐。王某十分感动,搀扶着婆婆,丈夫拿着锦旗前来感谢,一进门老人家就哭着说:"程所长,你是政府的好干部,是咱百姓的贴心人。孩子啊,我虽然看不到你的人,可是我看到你的心啊!"。

  真情帮教,甘做社区矫正对象贴心人

  社区矫正是基层司法行政的重要工作。鼓励矫正人员洗涤心灵,重拾信心,成为守法公民,是程思的目标追求。

  沙集村王某年幼丧母,父亲常年在外打工,他与奶奶相依为命。2013年,因参与聚众斗殴被依法判处缓刑,矫正期间他悲观失望,产生厌世情绪。在多次家访中,程思感觉他需要生活的温暖,更需要情感的关怀。在他20岁生日那天,程思手提蛋糕和鲜花,带着新买的羽绒服和亲手编织的围巾来到他家,以母亲般的真情温暖他:"孩子,你要振作起来,今后的路还长着呢!阿姨相信,只要你不垮,一定不会比别人差。"

  王某不禁百感交集,道出压抑已久的话:"阿姨,谁不想有份工作,有个温暖的家,可哪个单位能要我呢?"程思抚摸着他的头,语重心长地说:"孩子,只要你痛改前非,好好做人,我帮你想办法!"

  接着,程思多方奔走,为他担保,开发区一家包装厂同意接收他。由于表现突出,他连续两年被评为"先进个人",并找到了称心如意的妻子。

  "今晚的特殊嘉宾是我经常说起的程所长,是她给了我重生的希望。在我心里,她就是我妈妈!"婚礼上,王某满怀深情地对在场亲朋好友说。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程思流下了欣慰的泪水。

  春风化雨,守望和谐。近年来,程思靠其独特的个人魅力,巧用工作中总结出的"亲情感化、现场办公、联合调处"等工作方法,使一对对即将分手夫妻破镜重圆,一起起易激化纠纷得到圆满解决,一双双渴望的眼睛找回喜悦,一个个特困学子圆了大学梦,百余名刑释人员找到了新的工作。

  "小紫草"虽然普通,但不平凡,程思始终以"小紫草"的姿态,绽放出一名基层司法所长坚守法治、一心为民的风采。

  "我只是为群众做了我应做的事情,尽了我该尽的责任,党和人民却给了我很高的荣誉。我将不忘初心,加倍努力,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者的光荣使命。" 程思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