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人物风采

涟水“暖心”服务获民工点赞

发布时间:2018-02-05

  "在江苏打工,我们真的很放心!" 前几天,在涟水县法律援助中心的帮助下,四川籍民工郑某等30余人终于拿到了企业拖欠的工资14万余元,他们十分感慨地对记者说道。

  据了解,自"法润江苏 情系民工"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涟水县狠抓落实、积极推动"三不"行动凸显成效。即,积极开展法律宣传,使民工"不过激";认真调解劳资纠纷,使民工"不伤和";超前开通法援绿色通道,使民工"不烦神"。辛辛苦苦一年,到年底拿不到工资,民工们往往会采取集体上访、围堵厂房等过激行为。涟水县司法局坚持预警在前,组织人员深入工地、企业,举办"维护民工权益"法律援助知识讲座,发放《法律援助手册》等宣传资料,深入民工群体中间,解答常见的法律问题,提供法律援助咨询服务,有效维护民工的合法权益,引导他们避免过激行为,学会依法维权。对已发生的劳资纠纷,尽可能采用调解方式结案,既不伤害双方和气,又能提高办案效率,降低民工讨薪维权成本;对确实需要通过诉讼途径才能解决的,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尽量缩短民工法律援助案件办结案周期,为社会营造稳定和谐的环境。截至目前,该县发生的103起劳资纠纷,全部通过调解方式结案,调解率达100%。对民工申请支付劳动报酬、工伤赔偿等法律援助案件,该县坚持超前服务,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不再审查经济困难等其他条件;简化办理程序,对于符合援助条件的当日审批、及时指派经验丰富的律师、法律工作者及时办理;对不方便的受援人主动提供上门服务,减轻往返成本。截至目前,他们先后帮助民工讨回和避免经济损失97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