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人物风采

用温暖搭起帮扶连心桥——省句东戒毒所赴常州开展“爱心助学”帮扶活动

发布时间:2018-02-05

  小悦看着屏幕上的父亲,不舍得离开。

  1月30日正值寒冬腊月,窗外寒风凛冽白雪皑皑,省句东戒毒所教育科民警带着温暖与关爱走进常州市武进区福利院,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为该所戒毒人员黄某的儿子送上一份爱心和祝福,鼓励孩子努力学习健康成长,同时也为黄某早日戒除毒瘾、唤醒家庭责任意识增添一份信心和力量。福利院领导及工作人员、常州武进区民政局共同参加活动。

  多年前,父母双亡,妻子改嫁,家庭破碎,一连串的不幸遭遇令黄某深受打击,一度沉迷堕落,沾染上了毒瘾,对10岁的儿子小悦也是不闻不问。当地福利院了解情况后,向小悦伸出关爱之手,把他接到了福利院,照顾他的生活起居,让小悦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现在黄某已在省句东戒毒所接受强制隔离戒毒半年多,儿子是他唯一的思念和希望,而小悦也日夜期盼着父亲能早日戒除毒瘾,回来陪伴着自己。了解到黄某与儿子的故事后,去年7月,句东戒毒所民警与武进福利院联系,将小悦带到戒毒所,开展了一次特殊的父子相聚爱心帮教活动。转眼又是半年过去,父子俩每天都扳着手指头算着日子,期盼着团聚的再次到来。

  在座谈交流中,福利院院长钱丽芬向前来开展爱心帮教活动的句东所民警介绍了福利院的基本情况,福利院仿佛一个大家庭,学习、生活、娱乐等场所设施十分齐全,工作人员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着小悦及其他孩子的起居,辅导他们学习,处处充满着温馨的气息。还特别详细讲述了小悦的学习生活点滴,表扬小悦在自己进步的同时,还热心帮助其他同学。看到小悦的成绩单上大多都是"A",民警们纷纷为他点赞。

  民警们也向小悦介绍了父亲在戒毒所里的戒治情况,鼓励小悦常怀感恩之心,努力学习,好好做人。教育科长程晓宇对福利院长期以来帮助和服务社会弱势群体深表感谢,并表示,将联合福利院继续关心和帮助小悦父子,服务社会特殊群体,共同将爱心帮教行动延续下去。同时代表句东戒毒所,为小悦送去1000元帮扶金。

  活动中,民警们还在现场播放了临行前拍录的黄某视频。看到父亲出现在电视屏幕上,小悦顿时热泪盈眶,眼睛死死地盯着屏幕不舍得离开,似乎要记下父亲说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字。他还央求民警,将自己在福利院的生活学习场景、对父亲的想念和想说的话都拍录下来,作为新年礼物送给父亲。他面对镜头向父亲表示:一定会好好学习,用好的成绩回报戒毒所与福利院的爱心帮扶。还一再鼓励父亲:要安心戒除毒瘾,争取早日回来相聚。

  爱心帮扶活动不仅解决了小悦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增强了生活的信心,同时也让黄某深受感动,对其积极戒治毒瘾、重获新生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程晓宇表示,他们还将进一步发挥服务社会职能,关心和帮助困难戒毒人员家庭,让他们充分感受到社会的关爱,积极接受戒毒矫治,早日回归社会、回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