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人物风采

以文兴院提士气聚人心——大丰法院文化建设侧记

发布时间:2018-02-02

  近年来,盐城大丰法院坚持"以文教化、弘扬法治",把文化建设作为凝聚法官力量、培育司法精神、创新司法理念、推进法院工作的强大精神支撑,通过法院诉讼文化、法官群体文化构建,潜移默化发挥文化教育、引导、凝聚、激励等作用,先后荣获江苏省"青年书香号"、盐城市"青年文明号"等荣誉。

  以文惠民

  垒实司法人文之"砖"

  "您好,现在立案窗口排队人数较多,为节约您的时间,您可以随我前往自助立案区进行网上立案。"诉讼服务中心大厅里,干警小刘引导着当事人进行网上立案,耐心地讲解着每个步骤的操作,仅用10分钟就在网上完成了立案。

  该院树立"互联网+"思维,推行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构建网上诉讼服务平台,全面受理案件信息查询、诉讼材料提交等业务,努力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去年以来,该院为普及网上立案新模式,多次组织专业培训,培训人数达600余人次,涵盖律所、法律服务机构、银行、物业公司等多家单位,实现全年网上立案5824件,占新收案件总数的46.8%。

  公开促公正,该院积极以"裁判文书上网、庭审直播、执行信息公开、审判流程公开"等四大平台建设为载体,全面落实司法公开,积极创新拓宽阳光司法的广度和深度,紧紧将信息化建设与司法公开相结合,推送审判信息1万余条,网络发布生效裁判文书5087份,互联网庭审直播518次。

  以文育魂

  夯实理想信念之"基"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在第四个国家宪法日,大丰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朱亮领誓,干警们面向国旗做出庄严宣誓。为保持对党忠诚、对国家忠诚、对人民忠诚,大丰法院定期组织策划以"12.4"国家宪法日、"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系列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开展活动,践行忠诚的法官文化理念。

  每到星期六,干警们早早地来到法院,聆听党课进行思想再教育。在大丰法院,"星期六党校"已然成为每位干警学习的课堂。十九大召开以来,该院先后多次组织开展"学习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涤荡思想、激励修身。

  用文化来承载教化的功能,比生硬的说教更能收到好的效果。廉洁自律是对一名法院工作人员的基本要求。该院在每一楼层干警必经之处打造廉政文化长廊,引用廉政名言警句、廉政故事等使干警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政文化教育,将廉政文化根植于干警心中,营造风清气正廉政氛围。

  为引导干警树立终身学习、学无止境的学习理念,该院定期举办"司法大讲堂",组织法院干警赴高等院校培训,开阔干警视野,提升业务知识。同时,按季开展 "办案标兵""服务标兵"评选、优秀裁判文书评比活动,建立完善的分类绩效考核评价机制,严格奖惩兑现,提高干警积极向上、奋发争先的积极性。

  文化载道,带来了丰硕成果。2017年,5个集体和20名干警荣获市级以上表彰,4篇案例入选《中国法院年度案例》《中国审判案例要览》和《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公报》,4篇调研文章在国家级、省级学术研讨会上获奖。

  以文强能

  打牢职业素养之"柱"

  一直以来,该院将"文心书苑"作为青年干警的学习活动中心,并将其打造成兼具图书馆、志愿者活动基地、茶座等多功能的业余时间活动场所。推出青年法官导师制度,选聘资深法官为导师,实行"一对一"的实时辅导,跟案辅导,"手把手"传帮带,并通过定期开展案例讨论会、教授讲坛、辩论赛、主题征文评比等形式,提高青年干警的思辨能力和撰文水平,在全院形成爱读书、爱学习的良好风气。

  2017年,青年干警张磊撰写的《袁华法等69农户诉陕西恒田化工公司等生产农药存在缺陷承担损害赔偿责任纠纷案》入选省法院公报案例,青年干警朱敏撰写的《马某超诉万某梅监护权暨变更抚养关系案》《施某兵等与被申请人申请撤销吕某兵监护人资格案》入选中国法院年度案例。

  大丰法院积极策应时代发展需求,以少年家事审判真实案例为素材,抽调艺术细胞活跃的干警试镜并本色出演,拍摄的微电影《五心花开》《爸妈最宠的孩子》分别获全国第四届"为了明天——关爱青少年彩虹行动"微电影大赛三等奖、全省法院微电影优秀奖。以破解执行难为题材拍摄的微电影《正在执行》,日前已入围全国法院第五届十佳微电影评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