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人物风采

王羽用“智慧”守护百姓的家园

发布时间:2018-02-01

  泰州姜堰区公安局城南派出所中天社区民警王羽阳光聪颖,勤学善思,敢想敢做;务实勤勉,扎根基层,贴心为民。她仅用5年多时间就将姜堰最大的保障性住宅小区打造成了远近闻名的"智慧安防社区"。

  近年来,王羽先后被评为优秀公务员、泰州市"情报信息能手"、"五一巾帼标兵"、"消防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并被记个人嘉奖2次。

  创新管理

  潜心研究"工作法"

  2012年3月,30岁刚出头的王羽被调到城南女子社区民警队,成为中天社区一名普通"片儿警"。刚开始王羽也做一些"跑断腿、喊破嗓"的入户调查、治安宣传等"常规动作",不仅自身工作量大,而效果也不明显。她主动提出的"数据主导社区警务"工作模式,打造"智慧安防社区"的工作设想得到各级领导高度重视。

  人口管理是社区管理的关键环节。王羽将"社区网格化管理"发挥到了"极致"。她充分利用水电气及有线电视用户等信息,将入户"登记"向入户"核对"模式转变。同时,将采集的标准地址、实有人口、房屋、单位全部在网格地图上进行了标注,实现了可视化管理。此外,王羽还积极争取部门支持,因地制宜地在社区内安装视频监控点位1200个、出入口车辆抓拍系统两套、人脸抓拍识别系统30套、WIFI采集设备4套、单元门禁系统498个……

  王羽实施的这种传统优势和现代科技相结合的社区警务机制,真正做到了技防、人防和物防的统一,目前中天社区已经形成了"人力+科技"的立体化、智能化防控体系,可防性案件发案率明显下降、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得到提升……

  社区为家

  用心养护"责任田"

  接管中天社区后,王羽就像一滴水,很快融入到社区的大家庭,开展"进门认亲"工作。白天遇不到人,就晚上来;居民忙得没工夫接待,就等他闲时来。她不厌其烦地敲开一家又一家的门,不断搜集、更新着"家庭成员"的动态信息。5年来,她积累的居民人口台账堆起来有1米多高。

  面对这个大社区,王羽一个人要完成三四个人的工作量。工作中,哪户居民办理的二代身份证到了,她会记得送上门;哪户居民家的户口迁移手续或新生儿户籍登记办完了,她也会送过去。她甚至帮助不少居民送过快递和信件,还给不少孤寡老人扛过煤气瓶……在这个社区里的无数个日日夜夜,王羽几乎是在上下楼梯中度过。

  不过,民警频繁上门走动让一些人员有了思想顾虑,甚至有了抵触情绪。比如社区居民李某曾经因为在建筑工地上与人发生口角后,失手将对方打成重伤而被处理。刑满回家后,他认为自己受了委屈,索性破罐子破摔,不是游手好闲惹是生非,就是整天在家睡大觉。王羽想找他谈谈,但几次都吃闭门羹。通过外围了解,她发现李某虽然性情暴躁,但对老父亲却异常孝顺。之后,只要遇见老人,王羽都对他嘘寒问暖,帮他解决一些困难。李某从父亲的口中听到后,主动找到王羽道歉,并主动融入到社区管理,成为了社区积极分子。

  此外,王羽还率先在中天社区实施交管、消防、网安、调解、外管、法制社区"六进"工程,推行服务人员、服务项目、服务承诺三公开。她牵头建立了姜堰区首个消防工作站,全力开展消防工作,市、区两级公安机关多次将她所在的警务室作为基层基础现场会的其中一个点进行推介。

  真心服务

  甘做群众"贴心人"

  来到社区后不久,在众多居民代表的推荐下,王羽高票当选为中天社区居委会的一名分管负责人。在她的推动下,社区推出了为居民提供便民服务的电视平台,该平台通过12个板块对居民提供生活、普法、应急等立体化服务。

  2016年冬天的一个傍晚,有肢体残疾的居民孙某在家不慎跌倒无法起身,由于家中没人,她便用遥控器点击了紧急救助按钮。很快,王羽的手机收到了她的求助信息,她扔下饭碗就赶了过来,与一名辅警一起将孙某送往医院。经检查,孙某的股骨发生骨裂,直到帮忙办完住院手续,王羽才离开。

  在王羽的口袋里始终揣着一本日记本,上面密密麻麻地记载着困难居民的名单、贫困原因以及帮扶措施等。她说,她的另一个身份是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帮助贫困居民解决生活困难是她的分内之事。

  繁忙的工作让王羽忽视了对家庭的照顾。去年下半年,同为基层民警的丈夫因工伤手术后生活不能自理,她却未能陪伴左右,孩子也无人照看。有一次,丈夫拄双拐下床时,不小心造成伤口二次损伤。晚上下班后,看着露出痛苦表情的丈夫,王羽很是愧疚,她蹲下身子准备给丈夫换药。刚挤好热毛巾准备敷伤口时,她的电话响了:社区内一名精神病患者打伤了人,需要立即前往现场处置。放下毛巾转身离开的那一刻,王羽红了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