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人物风采

王峻以我无名铸网警威名

发布时间:2018-02-01

  "别动,我们是警察……"藏身在某KTV包厢内的网上逃犯宋某怎么也没有想到,他被无锡公安锡山分局的民警逮了个正着,而第一个冲进包厢并将其死死压在身下的居然还是一名网络警察。

  查缉网上逃犯,他是"拼命三郎"

  "网络不是自由王国,你可能不会看到网络警察的身影,但我们每天都坚守在网络上,与‘戴着面具’的犯罪分子演绎着追逐、较量,维护着网络世界的秩序与安宁。"今年46岁的无锡市公安局锡山分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长王峻自豪地说,他就是一名值守在虚拟世界的网络警察。

  2016年底,43岁的河南人宋某因介绍卖淫被锡山警方列为网上追逃对象。几个月来,作为网侦部门负责人的王峻从未放弃对宋某活动轨迹的研判。一次偶然机会,王峻在网络巡查中发现了宋某在锡山区某KTV有活动,且种种迹象表明,宋某又重操旧业干起了介绍卖淫的勾当。王峻立即协同专案组制定抓捕方案,考虑到夜场特殊的作息规律,决定于次日早上展开行动。

  这是2017年5月8日的早上7时,随着"嘭"的破门声,王峻第一个冲进包厢,一名男子正斜靠在沙发上休息,其嘴角的一颗痣让他意识到这正是苦苦寻找了5个月的网逃嫌疑人宋某。王峻不由分说,一个箭步扑向宋某,死死将其压在身下……事后有人问王峻,网安民警还要现场抓人?王峻答道:"现场抓捕虽然不是网安民警的主要职责,但是这个案子是我们网安部门历时5个月,全程参与侦查研判并成功锁定其踪迹。我一定要去现场亲历这个重要时刻,这也是对兄弟们辛劳付出的慰藉和鼓励。"

  打防涉网违法,他是"神勇先锋"

  王峻带领民警攻坚克难,屡破要案,但最让他牵肠挂肚的不只是"大案",还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一些"小案"。锡山区的"城中村"较多,一些"黑网吧"藏匿其中。而网吧内,未成年人出入自由,叫嚷声和喊杀声此起彼伏,各种脏话也充斥着整个网吧,在很多未成年人使用的机器旁,放着饭盒、饮料瓶和烟盒,环境非常恶劣。

  2017年7月21日,王峻带领民警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对群众举报的东港镇某民房内1家"黑网吧"开展查处。因经营者警惕性极高,王峻精心制定了查处方案。行动期间,正巧一名未成年人欲进入网吧内,民警利用其开门的有利时机,冲入"黑网吧",现场发现未成年人6名,缴获电脑10余台。"网吧内空气混浊,无任何消防设备,仅有的一扇窗户还被紧紧封死,一旦发生灾情后果不堪设想。"直到现在,副大队长朱津津对当时的情景还记忆犹新。

  2017年以来,王峻带领大队民警检查网吧200余次,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取缔"黑网吧"3个,处罚违反上网"实名制"登记网吧15起,责令停业整顿4家,收缴电脑60余台。王峻说,"看到满脸稚气,抹着额头上汗珠的孩子们,正聚精会神的盯着显示屏,心里很不是滋味,瞬间就有一种与‘黑网吧’决战到底的冲动"。

  守护一方热土,他是群众亲人

  为了更有效服务实战一线,贴近基层办案,王峻在工作中制定了"7×24小时值班""夜半到岗""半小时内处置"等一系列"私人订制"规范,全身心投入到网络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各类案件侦办中。

  "必须要马上找到这个人!"2017年10月22日凌晨,正在单位值班的王峻,突然发现一条有轻生内容的微博推文,当即下达了处警指令。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多一分钟就是多一份危险。但是发文人是谁呢,微博上没有任何身份资料,王峻在翻看该微博历史中发现一张当事人的自拍照,灵机一动,用人像技术比对确定了该网民就是在锡某地务工的26岁东海人李某。立即带着同事连夜敲响了他暂住地的大门……事后李某坦言,没有想到因为自己感情受挫,在微博发表的一点"小情绪",确真的让警察上了门。

  "为了研判一条重要线索,我们常常24小时甚至更久盯着电脑分析研判,长年累月视力下降的很快,网络警察患颈椎病和肩周炎概率也是各警种最高的。"王峻揉了揉布满血丝的双眼说道,平时他会随身携带眼药水,眼睛不适时拿出来滴一滴缓解一下疲劳。王峻常对同事们说,新媒体时代,网络舆情变幻莫测,违法线索稍纵即逝。作为网络警察虽然是隐身作战,但是他们每次出击都是给无锡警方壮威,再苦也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