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人物风采

广西“珠城卫士”赵唐勇

发布时间:2017-12-14

  "不知兵、不爱兵的班长,不是一个称职的班长。"他从身边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在基层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为军旅人生写下无悔的灿烂篇章。

  在美丽的广西"珠城",有一位29岁的国门卫士:他与战士、群众打成一片,成为战士和群众的贴心人,大家亲切地称他为"贴心大哥"。

  他就是荣获北海市"珠城卫士"称号、广西公安边防总队第二届"十大带兵模范"的北海边检站监护中队上士、后勤班班长赵唐勇。

  战士冷暖挂心间

  "我们一定要从身边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今年11月18日,北海边检站举行"乐于奉献在警营"典型事迹分享会,授课人员以刚刚荣获广西边防总队第二届"十大带兵模范"的赵唐勇为例,激励大家以典型为榜样,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勤奋工作、努力学习。

  "我们一定要以赵班长为榜样,刻苦训练、勤奋学习,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凡的业绩,为军旅人生写下无悔的灿烂篇章。"监护中队下士魏晓军说,"别看赵班长在工作中严肃、认真,在训练管理上要求特别严,但在心里他对我们可好着呢!他对每一个人都很贴心,我们都称他为‘贴心大哥’。"

  赵唐勇常说:"不知兵、不爱兵的班长,不是一个称职的班长。"他随身携带一个笔记本,上面详细记录着每一名战士的籍贯、出生日期、个性爱好、健康状况、家庭住址、现实表现等内容。有了这个笔记本,赵唐勇就能把握战士们的思想脉搏,抓教育管理更有针对性、实效性。

  "经常记、随时问、一有苗头靠上去。"这是赵唐勇的带兵心得。他真心帮助人、开导人,战士有什么想法或遇到什么困难,都喜欢找他倾诉。去年8月,战士小谢接到家中的电话:与他谈了4年的女友突然嫁人了。突如其来的变故,给小谢沉重的打击,小谢产生了消极情绪。赵唐勇获悉后主动找小谢谈心,引导他正确对待个人婚恋观。语重心长、情深意切的一番话,犹如一股春风,抚慰着小谢受伤的心,他拉着赵唐勇的手流下感激的热泪。

  "心系兵,情注兵,战士冷暖挂在心。"新兵普遍都是十八九岁的年龄,不太懂缝被子,赵唐勇就主动帮他们拆洗,再一床床缝好;战士过生日,他精心准备小礼物,或是一个精美的相框,或是一本别致的笔记本;一天的训练结束,战士们都累得不想动,赵唐勇却端来热水,给他们泡脚、做按摩……

  军民鱼水情更浓

  今年1月,年近古稀的毕大妈特地来到部队送上锦旗,感谢赵唐勇对她长达10年的照顾。

  2007年6月的一天,赵唐勇在执勤下岗回队的途中,遇见一大妈昏倒在路边不省人事。他立即打车将老人送到医院抢救,并垫上医药费。医生说,大妈是因为心脏病突发而昏倒,如果再晚到10多分钟,后果不堪设想。在抢救大妈的过程中,赵唐勇每天都请假到医院陪护。大妈醒来时,第一眼看到的便是身着警服的赵唐勇。经过交谈,赵唐勇得知大妈姓毕,湖北人,60岁,两年前来到北海以捡垃圾为生,患有风湿性心脏病。不忍心见毕大妈无依无靠,赵唐勇便认上了这名贫苦的"亲人"。

  毕大妈住的地方潮湿阴暗,赵唐勇四处为她寻找住处。但毕大妈没有户口和证明,为她找个容身之处谈何容易。几经周折,赵唐勇终于通过一个老乡的帮助,在营区不远的一个泡沫场留出了一块空地,为毕大妈搭了间木屋,还拜托老乡在泡沫场附近为毕大妈找了份临时的工作。

  毕大妈的身体不好,需长期的药物治疗,花销大。由于长期照顾老人的生活,使原本经济就不宽裕的赵唐勇深陷困境。正在赵唐勇为医药费发愁之时,他的父母向他伸出了援手。10年来,除了在经济上给予帮助外,赵唐勇的父母还在当地寻医问药,坚持每月从老家邮寄中药材过来。赵唐勇每次都帮毕大妈把药煎好,并服侍她服下后方肯离开。如今,毕大妈的身体已逐渐好转。

  在赵唐勇的影响下,北海边检站官兵和驻地群众、青年志愿者主动加入到照顾老人的队伍中来。赵唐勇用行动传承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传统美德,传递了社会正能量。去年10月26日晚,"‘道德之光耀珠城’——第四届北海市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北海市人民剧场隆重举行,晚会揭晓和表彰了25名"助人为乐模范",赵唐勇榜上有名。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入伍12年以来,赵唐勇带过兵、养过猪;干过种养员、做过炊事员。他始终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任劳任怨,兢兢业业,成为带兵标杆、爱民模范。

  2009年6月,广西边防总队举行军事业务技能"大比武"。赵唐勇作为训练尖子被选入"比武班"。为了给集体争得荣誉,赵唐勇横下一条心,悄悄给自己加码:长跑从徒手到穿上几公斤重的沙袋,一跑就是10余公里,鞋子跑烂了好几双,脚上磨起了一个又一个水泡,但他从不叫苦、不喊累;练习俯卧撑、仰卧起坐时,别人做五十,他则做一百。

  有一次400米障碍训练中,在通过2.5米高板时,赵唐勇因动作过猛,手掌被擦伤,伤口缝合了3针,医生劝他休息几天再训练,但他硬是强忍钻心的疼痛,坚持投入紧张的训练。看到他训练的这股拼劲,战友们给他封了一个亲切的绰号:"拼命三郎!"最终,不服输的赵唐勇在训练队中脱颖而出,代表全站参加比赛,荣获400米障碍个人第三名。

  针对部分年轻党员官兵"入党前拼命干,入党后松一半"等问题,部队组织开展了以"比思想、比作风、比形象"为主题的"党员擂台竞讲"活动,每月组织党员在擂台上公开竞讲自己履行党员义务、做好本职工作等情况,由官兵自己当场投票评选 1 人为本月"擂主",作为当月党员标兵。赵唐勇作为"党员擂台竞讲"的首任擂主,已经成功守擂3次,每次看到战友们紧追自己,他都丝毫不敢松懈。看到赵唐勇"不服输"的韧劲,战友们都竖起大拇指称赞。

  入伍12年来,赵唐勇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优秀士兵"3次,先后获评全国"学雷锋成绩突出个人""公安现役部队士官优秀人才奖""全区优秀人民警察""十大带兵模范""爱民固边先进个人"等称号,被北海市授予"珠城卫士"称号和第三、第四届道德模范——助人为乐模范"等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