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人物风采

浙江模范人民警察吴伟强:面对可疑爆炸物 他疏散群众 让同事撤离 独自上前

发布时间:2017-12-13

  他把"我是党支部书记,请向我看齐"作为自己的先锋模范信念;他把"我是所长,工作有危险,必须我先上"作为自己的躬身践行准则;他把"我是人民警察,群众有危难,我一定会上"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职业担当。

  从警20多年来,他一直勤勤恳恳地奋战在基层一线,曾先后获得个人嘉奖10次、个人三等功2次、个人二等功1次和省、市两级个人荣誉5次。在近日举行的浙江省功模表彰大会上,他又被光荣地授予"全省模范人民警察"称号。

  他,就是浙江省衢州市公安局柯山分局站前派出所所长吴伟强。

  率先垂范

  "我是党支部书记,请向我看齐"

  站前派出所位于衢州火车站附近,辖区范围包括火车站、万达广场、客运综合体及周边4个在建住宅小区,社会环境十分复杂。派出所从2016年12月26日开始筹备,到2017年10月22日正式建立,吴伟强主动担当,积极与各方面沟通协调,边筹备边工作。

  "我们是一个新成立的所,所内的弟兄们得有个带头人。我是所里的党支部书记,必须起到带头作用,带着大家一起干!我把工作做好了,大家自然向我看齐。"吴伟强说。于是,接处警、调解矛盾纠纷、驾车巡逻、开展安全宣传……不论哪个工作场景,都有吴伟强的身影。

  作为党支部书记,吴伟强始终坚持以党建抓队伍、抓工作,加强对民警、协警的人生观、价值观、职业道德教育,增强队伍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同时,在队伍的正规化建设和能力素质、作风提升工作中,他以实际行动引领民警树立"服务就是工作,工作就是服务"的"为民服务"理念。

  站前派出所有一项特殊工作制度:民警和协警除了每天早上7点半到晚上11点半的正常工作外,还要轮流通宵值班。

  之所以特殊,是因为这样的工作制度不仅正班工作时间长,通宵值班密度也大,一旦遇到有夜间统一行动,大家还得放弃难得的晚上回家休息时间,工作强度非常大。"一方面,是因为站前派出所是一个新成立的所,警力配置暂时难以到位,目前只有9名民警和10名协警。另一方面,则是我们所辖区社会环境的特殊要求。"吴伟强说。

  火车站是一个城市的窗户,不容蒙垢。吴伟强和所班子成员积极商讨,决心盯紧火车站秩序乱象,将治理秩序列为日常重点工作之一。派出所在火车站区域的重点部位着重部署,与运管、综合执法、环卫等部门联合巡查,积极发动群众,加强整顿力度,确保车流顺畅、旅客安全。

  今年以来,站前派出所共为民服务1900余人次,引导群众3600余人次,疏散客流量168万余人次,疏通车流量100余万辆次,开展安保工作近100批次,无一事故,全力确保了火车站区域的安全,有力助推衢州争创全国治安首善之地。

  躬身践行

  "我是所长,工作有危险,必须我先上"

  今年6月18日上午9点,站前派出所辅警在巡逻时突然发现,站前广场风雨走廊的透明玻璃顶棚上方,不知何时多了一个明显是人为摆放的红色包裹,包裹附近没有其他人员。

  接到汇报后,吴伟强迅速带领同事赶到现场。为确认包裹内是否存在危险爆炸物品,他立即设置隔离区,分流进出站群众,并要求同事也撤离到安全区域。

  然后,他只身爬上玻璃顶棚探查包裹内情况。增援力量赶到后,他又协助特警防爆队员徒手探查可疑包裹,最终确认了包裹中没有爆炸物品。一场有惊无险的可疑爆炸物排除行动结束,吴伟强从顶棚上爬下来时,已全身湿透。

  "你在顶棚上的照片让我泪如雨下,你临危不惧、你勇往直前、你义无反顾,因为你肩负保一方平安的重担与一名警察的职责,我们都能理解并支持。但是,哥哥,社会和谐安宁需要你,你的家人也需要你……"事后,吴伟强的妹妹在微信朋友圈上发了这样一段文字。

  "妹妹写的那段话我看了之后,很感动。但是,挺身而出是我的职责和使命。我是一名人民警察,面对危险,别人可以往回走,但民警必须逆行而上,而且我是所领导,遇到危险更必须首先上!"吴伟强说。

  为强化突发事件应对能力,今年以来,吴伟强针对火车站安保,牵头组织衢州火车站、铁路衢州站派出所等友邻单位联合,进行了多次反恐防暴处置演练。

  义不容辞

  "我是人民警察,群众有危难,我一定会上"

  今年的一个夏夜,衢州市区浙西大道与荷花中路交叉口突发一起交通事故,一辆半挂车侧翻压住一辆小轿车。接警后,吴伟强立即带领民警、辅警赶到现场。

  得知小轿车内有人被困,吴伟强第一时间冲上去手挖肩扛,拼命协助搬离压在轿车上的重物,同时指挥其他人做好交通疏导工作,为救援争取时间。虽然被困人员在事发时就已不幸身亡,但吴伟强等人的努力,仍受到了现场群众的点赞。

  "我是人民警察,群众有危难,我一定会上",抱着这份朴素的信念,吴伟强带领着同事们努力工作,也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很多辖区群众和公司企业、项目负责人把他当成了"贴心老娘舅"。

  今年7月17日中午,站前派出所辖区有一人突然从一工地楼上坠落身亡。接警后,吴伟强迅速赶到现场,很快查清事发过程,并确定了死者身份。为了安抚从外省赶来的死者家属,吴伟强又主动介入,经过12天的努力协调,最终帮助双方达成协议,圆满完成了这起非正常死亡事件的处置工作。事后,死者家属还特意送来锦旗,对吴伟强表示感谢。

  即使不在自己的辖区、即使不在工作时间,遇到群众有危难需要帮助,吴伟强同样一往无前。

  今年5月4日晚,巨化一小一名小学生不慎落入衢化北苑公园的河中。正好路过附近的吴伟强听到呼救声后,毫不犹豫地跳入水中,经奋力救援,将孩子安全救到岸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