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人物风采

把综治工作做出“血脉传承” ——记宁夏泾源县综治办主任李春生

发布时间:2017-10-17

  9月19日,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52岁的宁夏泾源县回族干部李春生,荣获2013—2016年度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工作者。

  军人出身的李春生,长期扎根综治工作第一线,既做指挥员又当战斗员,铁骨铮铮,多次独自面对艰难凶险,既继承传统又善于创新、敢为人先,把综治工作做出了"血脉传承"。近10年来,全县未发生"两抢"案件和群体性事件,一段时间内,呈现出"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祥和景象。2015年,泾源县在全区平安创建考核、公众安全感调查和群众满意度测评中均排名靠前;2016年,泾源县被评为国家级民族团结示范县。

  三个故事一身头衔,还原真实的李春生

  ——他浑身是胆,对"稳定"有着近乎执著的追求

  在李春生身上,有19个头衔:泾源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秘书长、综治办主任,兼任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国安办主任、铁路护路领导小组副组长、政法委党支部书记,以及12个议事协调领导小组委员会及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每一个头衔,都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说:"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自1987年参加地方工作并从事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30年来,李春生最看重的就是"稳定",甚至对于"稳定"有着近乎执著的追求。

  "发展是硬道理,稳定也是硬道理,抓发展、抓稳定两手都要硬。"职责所在,使命所系。李春生对基层综治工作的理解很朴实: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最基层的综治干部,就是要围绕"稳定"这个中心不放松,身体力行,抓综治、保稳定,抓综治、保平安。

  故事一:公园拆迁上千村民聚众,苦口婆心说服制止械斗。2008年,李春生担任泾源县香水镇党委书记、综治中心主任期间,因卧龙山公园建设征地拆迁,致上千村民聚众围攻工程建设工地,群众情绪激动,现场情况危急,极有可能引发械斗。李春生不顾个人安危,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协调解决,用真情对村民进行说服教育、感化、疏散、稳控,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及时化解了一场重大矛盾纠纷,妥善解决了群众的困难和问题,使公园拆迁工作顺利开展。

  故事二:新疆劳务输出,平息列车千名群众打砸骚动。2009年,李春生担任泾源县劳动就业局局长期间,带领1000余人乘专列前往新疆劳务输出点摘棉花。当列车行至新疆时,因一场误会,千余名摘棉工情绪激动难以平息,殴打列车警务人员并打砸列车财物,引起整列列车人员骚动,情况非常严重。其间,部分不法分子借机煽动闹事并殴打带队人员,扬言要推翻火车,后果不堪设想。当时,李春生被摘棉工扣留在某节车厢内,连续10多个小时水米未进,多次遭到情绪失控摘棉工的殴打和人身攻击,软组织多处挫伤,身体一度脱水。但他以大局为重,临危不惧、忍辱负重,对摘棉工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做工作,最终在多方共同努力下,成功化解这起群体性事件。在极端的天气条件下,李春生患上了严重胃病,至今未愈。

  故事三:夜访大庄村,巧解新农村遗留难题。李春生至今还保持着泾源县最年轻乡长的记录,从武警部队转业到地方后,他从武装干事干起,25岁当上泾源县兴盛乡副乡长,28岁任原东峡乡乡长,此后还担任过县农牧局副局长。李春生踏实能干的工作作风,为人称道。香水镇是泾源县最大的镇,尽管经济发展突飞猛进,但各种矛盾不少,党委书记一直空缺,却没有多少人愿意干。经组织推荐、考查,李春生从县里又回到镇上当起了香水镇党委书记,刚上任,便遇到了一件棘手问题。由于香水镇大庄村新农村建设遗留问题较多,早就建起来的62户房子,好几年了就是分不下去。镇上的干部领导没少下去,但都解决不了问题,村民的理由是房屋质量差,住房子可以,就是不能掏钱。李春生一方面找工程施工方了解,是不是房屋质量有问题,一方面"微服私访",终于掌握了真实情况,房屋质量没有问题,是个别人想白占房子,所以裹挟一些百姓起哄。当晚,李春生带着秘书到了村部,果断出招:将62户房子依次编号,村民们谁看上房子就交钱,早交钱的,房子的位置最好,如果不交钱就说明没有看上房子,那就在全镇、全县拍卖。结果,第一天就有34户村民交了钱,第二天又有29户村民交了钱,第三天只剩下了3户房子。几年解决不了的问题,被李春生3天解决了。

  可以列举的事例还有很多,无一例外,这些纠纷最终都在李春生的耐心调处下,得到了圆满解决。

  李春生说,做综治工作,处理的矛盾纠纷不是鸡毛蒜皮,就是疑难杂症,都是默默无闻,没有轰轰烈烈,全力以赴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是一个综治干部的本分。

  全国率先试行公安民警进入村"两委"班子

  ——他既坚守传统又善于创新,把综治工作做出"血脉传承"

  习近平总书记说:"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社会综治管理工作是一项长期且艰巨的工作,永远没有终点。

  在李春生的主导下,泾源县的综治工作在传统与创新之间,搭起了一座桥。该县率先在全国试行公安民警进入村"两委"班子,打造"一村一警"警务升级版,目前已在96个村派驻96名公安民警和协警,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和村主任助理。这样既有职务,也有职责,避免了过去只有发生刑事治安案件,民警才能直接介入的尴尬。因为有了村干部这个身份,民警可以参与议定村里的大事小情,就地就近及时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处理不了的第一时间上报,以便正确研判、及时处理,做到大事不出乡、小事不出村。

  9月13日,香水镇上桥村村民马某家中发生火灾,马某束手无策。此时,该村村主任助理及时报警,并组织群众救火,最终大火被扑灭。事后,马某给公安局送来锦旗,他说,当天自己的2个孩子正在炕上睡觉,要不是公安民警(协警),后果不敢想象。

  在泾源,与公安民警进入村"两委"班子同步的"五户一长、十户联防"义务巡防队伍,自2012年建立至今,效果明显。泾源县很多村都种有苗木,起初苗木失窃案频发,最多时年发32起,自从有了传牌巡逻机制,盗窃案连年下降,到2015年实现"零发案"。

  此外,李春生还主导建立"两微一端",加强新媒体发声和网络舆情应对,强化对外宣传,形成县、乡镇、村三级联动,条块结合、相互配合、立体运作,推行"指尖上微警务"工作模式,集小安聚大安,将平安建设的大任务分解到小集体中。同时,硬性要求开通自媒体,正面发声,努力掌握主动权,进一步提升信息网络安全防范能力,进学校、进课堂、进社区,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教育性和集中性普法宣传,推动形成良好社会秩序和社会风气。

  打造处突维稳"尖刀"力量, 守好宁夏"南大门"

  ——稳定和平安,一个都不能少

  稳定才能发展,平安才能和谐。李春生说,对于泾源这样的山区来说,稳定和平安一个都不能少。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在深化"平安泾源"建设工作中,李春生将日常工作与县域发展、稳定相结合,一起研究、部署、落实。在深化综治工作机制创新方面,做实"五项制度",推行"指尖上微警务"工作模式,夯实农村土地流转纠纷化解机制,扎实推进毒品公开查缉,落实"重嫌必检"制度,规范住宅小区物业管理责任制度;建立移民村(安置小区)联谊联防工作机制,提高"三预"风险机制,推行"四员联派"制度,建立"五户一长、十户联防"义务巡防队伍,开展电话平安联防,构建基层矛盾纠纷"125"工作机制和矛盾纠纷调处"四张网",做到大事不出乡、小事不出村。

  综治工作平淡且管理面大,但李春生却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工作近10年,全县未发生一起"两抢"案件和群体性事件,铁路护路工作未发生一起刑事案件和重特大安全事件,泾源县一时出现"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良好景象。

  作为一名综治干部,李春生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工作状态,对党忠诚、业务过硬、纪律严明、作风优良,在泾源综治这块平凡的阵地上,用自己的默默无闻、开拓创新的工作理念,诠释了一名新时期综治干部创新实干、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