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人物风采

钱正凯:关键时刻有担当的“拼命三郎”

发布时间:2021-01-21

工作上尽心尽责,英勇顽强,敢于啃硬骨头,在一次次平淡琐碎的接处警中,在一次次与犯罪嫌疑人的殊死搏斗中,他始终冲在前,被誉为“拼命三郎”。

钱正凯,中共党员,现为涟水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辅警,2006年6月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始终奋战在巡逻防控、打击犯罪、服务群众急难险重任务第一线,先后协助侦破了重特大刑事案件180余起,协助成功处置暴力恐怖事件150余起,接处警11000余次,救助群众2000余人次,因工作成绩突出,被淮安市公安局政治部记功一次,并多次被嘉奖和被评为“巡防之星”。

640.webp (4).jpg

力擒持刀行凶吸毒者

2020年2月20日10时许,巡特警大队接群众举报,称有人在涟水县幸福里小区吸毒。钱正凯、高子强、邱北扬几名辅警在民警带领下迅速赶赴现场。民警表明身份,对嫌疑人依法口头传唤,嫌疑人神色慌张,以穿衣为借口要求返回房内,民警当即责令其待在原地,嫌疑人却置若罔闻转身跑回屋内。

惊险的一幕发生了。原来,嫌疑人孟某刚吸食完毒品正处于极度亢奋状态,其跑回房内从床下掏出一把锋利的菜刀,一边挥舞着冲了出来,一边叫嚣着要与警察同归于尽。此时,钱正凯不假思索,奋勇挡在前方,并伸手去抓嫌疑人的手腕,试图夺刀。就在他抓住孟某的同时,手腕中刀,顿时血流如注。钱正凯强忍疼痛死死扣住孟某的手腕,民警及其他队员迅速上前合力将孟某和另一名女性吸毒者控制住并呼叫增援。将孟某交接后,钱正凯才松了口气,经检查,钱正凯手腕处轻微伤,高子强手指骨折构成轻伤二级,邱北扬轻微伤。

同事们后来每每提及此事都是赞叹不已,钱正凯却都只是微笑着:“其实,你们处在那样的情况下,肯定也会和我一样勇敢,甚至比我做的更好。”

寒冬入水拯救失意人

2020年12月16日,深夜23时10分,室外气温零下6℃,巡特警大队接到110指令:中央城小区北大门附近河域,有一居民因家庭琐事,跳入小区旁盐河。正在路面执行巡逻任务的钱正凯便跟随民警火速赶往现场,借着手电筒微弱的光,只见一名中年男子正一动不动地侧漂在河道中央。

“我会游泳我去!”钱正凯说完便快速脱下外套,穿好救生衣,系上救生圈,跃入水中。河水并不深,却冰冷刺骨,钱正凯咬紧牙关,踏着淤泥,“蹒跚”着向落水者走去。当他来到落水者身边时发现,此人早已冻得失去知觉,左手正紧紧地抓着附近的水草,气息若有若无。钱正凯经过多次努力终于成功将救生圈套在落水者身上,随后在岸边同事的协助下,合力将其安全营救至2米多高的堤岸。此时,距离钱正凯下水救人已整整21分钟。”

很快,涟水辅警在零下6℃的寒夜里,跃入冰冷刺骨的河水救人的事迹被40余家主流媒体和新媒体竞相报道,引来全网点赞,反响强烈。

急难险重任务站在前

钱正凯深知,巡特警是公安“处置突发事件、打击暴力犯罪、维护社会稳定”的尖刀部队,作为一名巡特警队员,当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即使是面对死亡,也要义无反顾”!正是这种朴实的精神力量,支撑着钱正凯临危不惧,勇往直前,14年如一日奋战在急难险重任务最前沿。

2015年8月10日凌晨3点许,钱正凯和巡特警队员在安东路商业广场附近巡逻时,突然听到大润发附近传来呼救声,立即与队员循声飞奔过去,很快就发现有一名男子正在用木棍殴打一名拎包女子头部和腿部。被殴打的女子看到有特警过来,立即大声疾呼:“他是抢劫的。”面对猖狂凶狠的歹徒,钱正凯毫不犹豫地冲上去准备强行控制住嫌疑人,嫌疑人见状,犹作困兽之斗,发疯似地挥舞着木棍朝钱正凯打过来。钱正凯躲过木棍,一个箭步上前,用右臂夹住抢劫嫌疑人举木棍的右手,左手抓住抢劫嫌疑人的脖子,顺势脚下一个绊子,将其重重摔在地下。其他队员迅速冲上去,将极力挣扎的嫌疑人死死压住,并夺下木棍,控制住了嫌疑人,现场围观群众均拍手称快,赞道“涟水特警好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