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人物风采

孙在桐:全情投入、高效办案的“铁面判官”

发布时间:2021-01-08


办结涉黑涉恶案件4件,打掉“保护伞”6个,35名被告人被依法严惩,这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全市扫黑除恶先进个人”——盱眙法院刑庭庭长孙在桐交出的一份答卷。他用辛勤努力、全情付出,诠释了人民法官刚正不阿的良好形象。

640.png

他冲锋在前主动请缨向黑恶势力宣战

“涉黑涉恶刑事案件涉案人员多、犯罪情节多、法律关系多,案件办理压力较大,我年富力强,经验、体能都能跟上,由我来主办最合适。”2018年,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久,孙在桐主动冲锋在前,挑起了全院涉黑涉恶刑事案件审判工作的重担。

接手的第一个恶势力犯罪集团卷宗30余本,最多的黄某组织领导黑社会组织案件卷宗100余本……两年时间,孙在桐阅了近300本涉黑涉恶案件侦查卷宗,换了两副近视眼镜,不仅近视度数增长了,体重也因工作的“压力肥”一路飙升。

“孙庭体重和近视度数增加了不少,但是全院的涉黑涉恶案件在手数字却一路下降。”盱眙法院的一名青年法官笑称孙在桐是用体重和近视度换“办案数字”。

他全情投入一刻不停推进案件办理

“涉黑涉恶案件社会影响大,要坚持依法办案,严格审查证据,既不降低标准,也不人为拔高,确保把每一个涉黑涉恶案件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涉黑涉恶案件办理任务异常艰巨,为了确保办案质量,孙在桐以“闭关修炼”的方式,全身心投入办案。

时间一长,很多身边的朋友因长期看不到孙在桐,一度以为他工作发生调动,甚至以为老孙因身体原因住院治疗了,纷纷打来电话问候。

面对友人的关心,孙在桐在感谢的同时,继续全力推动案件向前进展,甚至把会议室变成办公室,按照顺序将涉黑涉恶案件卷宗一一排列,一本一本看,一个一个梳理。

“在桐,悠着点,办案再拼也要注意身体!”经常看到孙在桐加班的同事,害怕他身体吃不消专门多次提醒。

长期的高强度办案和阅卷,孙在桐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的毛病,不能久坐。腰椎间盘疼痛时,他只能趴在会议室的长椅上阅卷,一边看一边记,先后梳理出了多个重大涉黑涉恶案件的组织框架、犯罪情节等。

不仅阅卷任务重,身为主办法官的孙在桐,还承担着大量的庭审工作。一次重大案件的办理,光是准备庭审就需付出大量精力,最终的结果,往往是一次大的庭审,孙在桐必须长时间连续开庭,甚至连开几天庭,这对他的身体提出了巨大挑战。

“不能因为我个人原因,让庭审慢下来,让案件慢下来,我必须对自己办理的案件负责。”孙在桐忍受着长时间久坐引发的疼痛,一刻不停地推进着案件办理。

他勇往直前敢于挑战实现案件清零

2020年5月份,孙在桐接到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新要求,在9月底实现在手案件清零。

此时的孙在桐,手上还有一起以黄某为首的26名被告人涉嫌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寻衅滋事罪、故意伤害罪、聚众斗殴罪、强迫交易罪一案。不看罪名,就看被告人人数,就知道这个案件的疑难复杂程度了。

任务领下,工作必须加速推进。为了不影响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节奏,孙在桐继续加班加点做好案件审理,阅卷、庭前会议、开庭审理、法官会议讨论、审委会讨论等环节全部进一步“提速”,连续3个月的加班加点,最终成功梳理出了该组织犯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事实,多达111页的刑事判决书被顺利完结。

9月28日,比上级要求提前2天,这起时间跨度长、涉案金额大的黑社会案件一审公开审结,主犯黄某以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寻衅滋事罪等多个罪名,数罪并罚判处其有期徒刑二十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厉害了在桐,这么大的一个案件办结了,可以好好休息休息了。”同事在案件办结后建议孙在桐休息一段时间。

“我还要抓紧看、抓紧办,要把黑恶势力扫干净了!”孙在桐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