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人物风采

刘云浩:一颗初心永热忱

发布时间:2020-12-04

640.webp (1).jpg

主办全省首例“飚车案”,突破重重困难,依法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在抢险危化品泄漏时中暑昏迷,醒来的第一句话却是关心群众有没有受伤;资助贫寒学子考上大学、改变命运,却不愿透露自己姓名……

淮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二大队大队长刘云浩,不论是站马路、守平安,还是处理事故、追缉逃犯,始终以守住初心、摆正公心,无愧良心、对得起群众期盼严格要求自己,永葆人民警察的为民本色。因工作突出,刘云浩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嘉奖5次,并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硬核拿下全省“飚车”首案

“都还是孩子,非要这么上纲上线吗?”

“不就是车开快点吗,又没撞到人!”

四年前,市公安局办案区外,“飚车”案嫌疑人父母曾气势汹汹向刘云浩“问罪”。

2016年的一段时间,我市曾出现一群疯狂的“飙车党”。他们深夜急驰在城市主干道,巨响炸街、超速竞驶、肆意闯灯,不但扰乱了交通秩序,影响了群众生活,更严重危害公共交通安全和社会稳定。

2016年8月,刘云浩被任命为“8·11飙车”专案组组长。

“刚开始办案阻力很大,嫌疑人父母不理解,嫌疑人本人不认罪,作为全省第一起飙车案件,本省又无先例可循。”刚接手案子,刘云浩感到压力不小,但也激起了倔劲。

接下来的时间,刘云浩带领专案组成员布卡口、查监控、固定证据、研究法条,连续奋战多个昼夜,终于将7名犯罪嫌疑人非法“飙车”,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的犯罪事实全部查清。

2016年9月,刘云浩接手案件的一个月后,淮安开发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该案,7名被告人被依法判刑,无一人上诉。作为全省“飚车”首案,该案件被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国家级媒体报道,一度引发了全社会对于“飙车犯罪”的热议与思考。

作为交警大队长,刘云浩业务精湛,屡破大案,从警35年以来,先后办理各类案件1000余起,依法追究刑事责任500余人,所在大队被市公安局荣记集体三等功一次,被省公安厅记集体二等功一次,成功获评“江苏省文明单位”。

累倒处置现场,醒来想的却还是群众安全

2016年8月,一辆运输液苯的危化品车在淮安境内发生侧翻。由于液苯剧毒且易燃易爆,事故车上方还有一条十万伏高压线,现场一旦处置不当,后果将不堪设想。

“你们先去前面拉警戒带拦车,通知电力公司准备抢险救,我到事故中心先看一看”,下达完安全警戒等指令后,刘云浩立刻要求其他民警后退保持安全距离,自己却抓起防毒面具和消防战士冲入事故中心现场进行紧急处置。

现场40多度的高温,刘云浩不顾槽罐随时有泄露爆炸的危险,坚持靠前指挥,与施救人员共同一点一点地拖拽槽罐。最终,在所有人的努力下,“问题”槽罐被安全地拖离现场。

此时,已连续奋战3个小时的刘云浩却因高温和呼吸不畅,当场昏倒在处置一线。

“现场不要急着解封,等罐子确定拖到安全区再说,一定要注意保护周边群众”救护车上,刘云浩苏醒后的第一句话却还是想着群众安全。

“匿名爸爸”改变了变贫寒学子人生

“我上学时候条件差,吃不饱、穿不暖,是班主任做了顿萝卜烧肉,让我第一次尝到肉,所以我一辈子都记得,希望下一代的孩子能靠学习改变命运。”这是刘云浩受邀到母校授课时讲的一句话。

工作以后,刘云浩一直利用闲暇时间到学校做义务法治教育。一次偶然的机会,刘云浩得知母校淮州中学有两名成绩优异的高中生,因家庭贫困等原因,即将辍学回家。

吃过苦的刘云浩第一时间找到学校,表示要资助两名同学上学。此后的时间,两名孩子的学费、生活费通过班主任定期打到了账户。三年后,原本可能辍学的贫寒学子在刘云浩的资助下,都顺利考上了一本大学,彻底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天,两名孩子提出想见一见资助自己三年多的“好心人”,可自始自终,刘云浩都拒绝见面,甚至都不愿意老师透露自己的名字。

“别说我是谁,不能让孩子有负担。”

“孩子书念出来了,有了出息了,多帮帮其他人就成。”刘云浩以这样的匿名方式传递着爱心与温暖,也践行着一名政法干警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