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人物风采

胡继家:能在一线办案,人生很值得

发布时间:2020-11-27

见到盱眙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胡继家时,他还在忙着“开庭”。尽管还有3年就要退休,这位老检察却一直奋战在一线,先后办理了多起省、市扫黑办挂牌督办案件。

640.webp (2).jpg

从46到105

2018年底,胡继家接手了一起多人涉嫌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故意伤害等罪名案件。由于案情重大,案件又是省扫黑办挂牌督办,院领导第一时间想到了既有侦查经验也有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经验的胡继家。

“案件涉及时间跨度很长,人数也比较多,取证的时候很困难”,当年55岁的胡继家接到通知后,积极提前介入案件,每天忙着审查当天采集证据,并和侦查人员一起研究证据情况,明确下一步取证方向。

白天黑夜忙了很多天,案件终于到了提请审查逮捕阶段,卷宗也从侦查阶段的46本补充到了100本。

按照常理,如此丰富的证据,案件应该可以了。但凭着多年的办案经验,胡继家认为要把案件办成铁案,现有的这些还不够。

“晚上经常睡不着,躺在床上还在想缺哪些证据”倔强的胡继家又牵头召开检察官联席会议,认真听取其他检察官意见,最终撰写了更为详细的补充侦查提纲,再次列出了20余条补查意见,并请侦查人员继续补充证据。

两次补充侦查后,案件再次移送,卷宗又变成了整整105册,塞满了胡继家办公室2米多高的铁皮文件柜。

翻阅卷宗、撰写阅卷笔录、提审犯罪嫌疑人、审查证据、完成100多页的案件审查报告……,2019年9月,整整一个月,胡继家几乎没有在正常下班的时间离开办公室,没有完整地休息过一个周末,终于顺利完成了案件审查工作。

1个不放过,1个不凑数

“我们办的不是案件,是一个个当事人的人生,来不得一点马虎”,忙了一个月的涉黑案件公诉前,为了确保质量,胡继家又牵头召开了一次检察官联席会议。

下午2点到夜里12点,10个小时的讨论,50多岁的胡继家忙到嗓子都哑了,却仅是稍微休息一会之后,在夜里3点又赶到办公室里撰写了长达40页的起诉书。

最终,公安机关移诉的28名犯罪嫌疑人,胡继家依法起诉了26名,2名因超过追诉时效,情节显著轻微的犯罪嫌疑人,被依法决定不起诉处理。2020年9月28日,淮安法院采纳了胡继家的公诉意见,依法对提起公诉的26名被告人做出公正判决。

“实事求是很重要,有罪的一个不放过,不需要追究刑事责任的一个也不能凑数。”胡继家说。

1+1不简单等于2

“检察官不仅要能办好大要案,也要注重从案件中发现问题,及时提出针对性建议”,胡继家在办理案件同时,特别注重堵漏问题。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发表讲话,要求各地在办理涉及企业的案件中贯彻平等保护原则。当年,胡继家办理了一起涉及企业的盗窃案件。

涉案的马某是当地一家企业的负责人,2017年12月购买了另一家企业的厂房和土地,准备进一步拓展企业经营规模。因刚买入企业当时面临破产清算,机架设备和产品、半成品较多,一时半会找不到地方存放,卖方企业管理人和马某商量,将物品暂时存放在企业厂房里。

后来,马某某在清理变卖厂房铁皮棚子时发现,对方存放的物品有部分没有登记,于是贪图一时之利,将物品卖给了他人。

“当时,我们多次去企业走访,发现负责人确实是因法律意识淡薄,才出现了监守自盗问题”,综合考虑涉案人员自愿认罪认罚、主动自首、积极退赃等情节后,胡继家依法对案件作出不起诉意见,并联合当地工商联召开民营企业依法经营座谈会,建议加强对企业管理人员的法治教育工作,共同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办案不是简单的1+1等于2,它需要检察官在办案过程中不断地去分析和预测办案的效果,找出依法办理的最适合、最有效的方式”,胡继家不光办理普通案件是这样,办理涉黑涉恶案件也是一样。

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胡继家在办案同时,积极参与防治工作,先后到企业、学校等走访调查20余次,解决法律方面问题20余个,并提出了“打财断血”和堵塞交通运输等领域管理漏洞的检察建议十多条。

“趁着没退休,把时间抓抓紧,多办案、办好案,我觉得人生很值得”。胡继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