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人物风采

蒋大为:抗“疫”路上,我必须冲在最前面

发布时间:2020-11-09

疫情来袭:“这个担子我来扛!”

1月25日,在淮安市淮安区石塘镇党委会议室,气氛有些凝重。

经过连续多日的核查,石塘镇鹅钱村从武汉返乡人员有32人,其中与淮安市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确诊患者密切接触的就有25人,多名群众出现发热、咳嗽症状。

连续忙碌了几天的镇党委成员,面临着一个抉择,就是要对石塘镇鹅钱村实行封闭管控,可谁来负责?又成为摆在大家面前的一个难题。

“为啥要封闭鹅钱村?就没有其他方法可行了吗?”虽然已经通知要封村,老百姓还是有很多不理解。再加上时值春节,走亲访友的群众不在少数,工作难度可想而知。

“作为全市第一个封闭管控的行政村,鹅钱村必须要守住,不能出现疫情的扩散或者外延,大家发表一下意见吧。”石塘镇党委书记王海浪严肃的说。

“书记,我来负责这个村吧!”蒋大为斩钉截铁的说。

还没等蒋大为说明原因,王海浪书记就说了一句:“你能不能行?看你这几天忙得,身体又瘦了不少,能不能扛得住?这可不是开玩笑的。”

“请书记放心,我对鹅钱村的情况比较了解,做群众工作和解决矛盾纠纷也相对容易一些,我去负责更为合适。”蒋大为说。

会议结束后,一份请战书摆在了王海浪书记的办公桌上。

在请战书中,蒋大为这样写道:“以守护一村的安全保全镇、全区的安全,疫情不退,我坚决不退,请党委放心!”

接下来的66天里,蒋大为日夜坚守在鹅钱村,走访核查、化解矛盾、处置警情,平均每日不足4个小时的睡眠,让原本体重只有120斤的蒋大为,又瘦了8斤。

疫情防控重在规范,容不得半点马虎

怎么防?能不能防得住?刚到鹅钱村疫情防控分指挥部,蒋大为就面临着一道难题。

毫无章法,就会乱了阵脚。蒋大为明白,76人组成的突击队,如果没有一套规范,那就成了各自为战的一盘散沙,形不成合力。

实践出真知,总结出方法。在指挥部,大家看到最多的就是蒋大为戴着口罩,拿着一个笔记本,认真聆听、记录着突击队员讲述的当日工作收获和不足。就这样,仅仅用了五天的时间,蒋大为在突击队员们的你一言、我一语中,总结提炼出的来访人员“三步走”,隔离人员“两上门”,工作人员“一口清”的“三二一”工作法,成为每人每天必念的“防疫三字经”。

有了工作法,怎么抓落实?作为疫情防控分指挥部临时党支部副书记,蒋大为在31名共产党员中发出倡议,从争当“七个表率”做起,树立31面鲜红的旗帜,党员冲在最前面,面对危险,主动请战,争当先锋,全力做到“疫情不退,我们不退!守住一个村,护住一座城!”。

封村之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受到了很大的限制,特别是一些生活必须品,不能及时采购,蒋大为带领突击队成立了为民服务小分队,根据群众需要,组织代购药品、燃气等生活必须品。

2月13日早上,石塘镇鹅钱村魏庄组魏大爷到指挥部找到蒋大为,当时魏大爷非常焦急,也很激动,说:“你们把村封了,我也出不去,我家养的35头小猪崽要断粮了,再不给我出去买饲料,小猪全都要饿死了,我家这一年就靠这些小猪了,小猪要是饿死了,我也就不活了……”

听到这话,蒋大为深知情况的严重性,当时一刻也没敢耽误,在安慰好魏大爷的同时,向兄弟派出所挨个打电话,落实小猪口粮问题。

后来,在附近乡镇的一家饲料仓库找到了魏大爷所需的小猪饲料,用警车给魏大爷送去了小猪饲料,解决了魏大爷的燃眉之急。

在接到小猪饲料的那一刻,魏大爷对蒋大为说:“没想到你们人也管,猪也管啊!”

蒋大为说,在疫情防控中,不仅要保证老百姓的人身安全,村里面的生产生活都不能落下。

唯一的一次脱岗

如今,蒋大为所长办公桌的抽屉里整齐地放着两张至今都不敢拿回家的检查单,一张是心电图报告单,一张是胸部CT单。

2月19日晚8点多钟的时候,接连奋战近一个月的蒋大为所长感到胸口持续疼痛,半小时后疼痛依然不减。在电话咨询了石塘镇卫生院孙院长后,蒋大为立即驱车赶到淮安区人民医院做身体检查。

就在蒋大为从鹅钱村疫情防控分指挥部离开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石塘镇党委书记王海浪像往常一样,来到了鹅钱村巡查防控人员在位情况。

由于在指挥部没有看到蒋大为,王海浪书记顿时紧张了起来,“脱岗”,对于蒋大为来说,从疫情防控开始,也是唯一一次。

王海浪书记不放心,第一时间电话联系蒋大为,可怎么打,电话就是没人接听。

而这个时候,蒋大为正在淮安区人民医院的CT室里做检查。检查结束后,看到王海浪书记打来的未接电话,蒋大为通过微信第一时间回复:“书记,我晚饭后感觉心绞痛,在人民医院做心电图。刚才已经做了检查,没有太大问题,只是心肌缺血,需要多休息。”

王海浪书记看到蒋大为的留言,回复了两个字“保重”。后来王书记回忆这段经历时,还心有余悸,因为他知道蒋大为每天都是工作到凌晨才休息,身体已经到了极限。

在这次脱岗两个小时后,蒋大为检查完身体,又第一时间回到了指挥部。

唯一对不住的就是孩子

1月31日晚上,已经在疫情防控一线连续奋战8天的蒋大为接到了女儿发来的视频通话。

从除夕开始,蒋大为就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一刻也没着家,而他的妻子葛莹也坚守在高速公路疫情防控一线,女儿笑笑只能由爷爷奶奶照顾。

原本计划趁着春节假期,带着女儿外出的承诺,又一次失约了。视频那头,9岁的女儿笑笑一脸的委屈。

看着女儿满眼的委屈泪水,蒋大为强忍着、压抑着,不敢露出半点的难过情绪。因为他知道,作为父亲,是女儿心中的支柱,如果这根柱子都垮掉了,那女儿心理上就没有了依靠。

当视频里的女儿哭着喊出“爸爸加油”的时候,蒋大为再也无法抑制自己的情绪,对女儿稍作安慰后,便草草的挂断了通话,眼泪瞬间止不住的掉了下来。

66天的坚守,蒋大为未曾畏惧过新冠肺炎病毒,也未曾惧怕过任何困难,可唯一放心不下的就是女儿。

这份荣誉属于所有疫情防控工作人员

9月8日、9月30日,这是让蒋大为最难忘的日子。

作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双项荣誉获得者,蒋大为两次赴京,应邀参加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和国务院举行的国庆招待会,而这也是他人生中第一次来到首都北京。

在表彰大会上,当国歌响起,蒋大为的脑海中瞬间浮现那些坚守在石塘镇鹅钱村的日日夜夜,有过压力,有过疲惫,有过酸涩,但更多的是大家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的担当和勇气。

作为一名基层共产党员、公安民警,能够获得党和国家的表彰,获得人民群众的认可,是蒋大为从警生涯中最值得骄傲的经历。他说,这份荣誉属于所有不畏危险、默默奉献的疫情防控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