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人物风采

李丹丹:谁说女子不如男

发布时间:2020-11-06

640.webp (1).jpg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作为全省唯一全国扫黑除恶重点培育市,我市积极扛起“实验区”重任,深度履行“探新路”职责,高压严打、深挖彻查、综合治理、固本强基,斗争绩效位居全省前列。在专项斗争中涌现了一批忠诚于党、服务人民、敢打善战、秉公执法的先进典型和英雄模范,为树立典型、鼓励先进,市委政法委在淮安政法微信公众号平台开设【扫黑英雄榜】,热情讴歌扫黑先锋的英勇事迹,全面展示一线人员的卓越风采,进一步发挥榜样作用、弘扬社会正气,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擂鼓助威。

身材娇小,说话轻声慢语,初次见到淮安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李丹丹,你一定不会把她和威严的检察官画上等号。然而,正是这个美丽秀气的河南妹子,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却冲在了最前沿,办理了多个有影响力的大案要案,让院里的男同胞们都竖起了大拇指,称她是智勇双全的“花木兰”。

勇挑重担 事不避难显担当

2019年初,李丹丹承办了一起14人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刑满释放人员高某拉拢了12名未成年人和2名成年人,在淮安一些商业广场、学校等多个场所,采用暴力、威胁等手段,非法获取他人手机、现金等财物,严重干扰了当地社会生活秩序,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该案是全市第一起涉未成年人恶势力犯罪,市委政法委对该案进行了挂牌督办。从接到案件的第一天起,李丹丹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将案子办成铁案、精品案。

为此,李丹丹加班加点,仔细研究上级下发的扫黑除恶相关资料,吃透办理黑恶势力犯罪的法律法规,对案件中的疑难问题多次与其他检察官沟通,最终认定该案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依法公诉的14名被告人均判实刑。

案件办理过程中,李丹丹发现2所涉案高校在安全管理、学生法治教育方面存在严重不足,致未成年在校生参与校外涉恶团伙,校外人员随意进入校园内实施犯罪。为有效堵塞校园管理上的漏洞,李丹丹及时向2所高校发出了检察建议,并提出明确的改善措施。

2019年12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从严惩处涉未成年人犯罪,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主题新闻发布会,李丹丹办理的该起案件作为典型案例向社会发布。

业务精湛 公诉席上展风采

随着扫黑除恶斗争的持续推进,“套路贷”这种新形式犯罪走入了公众的视野。2020年初,李丹丹受理了一起以“车贷”为名实施“套路贷”犯罪的案件。

“办理涉黑涉恶案件,是对智力和体力的双重考验。”李丹丹在办理这起22人的“套路贷”案件过程中,坚持严把证据审查关口,积极引导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夯实案件证据体系,准确认定案件事实罪名,加班加点成了常态。

8月24日到28日,淮安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这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由于“套路贷”涉案人数多,辩护团队庞大,在持续五天从早到晚的庭审中,李丹丹要顶住近三十名辩护人的轮番“轰炸”。

每次庭审,李丹丹都做足了庭前功课,沉着冷静,应对自如,妙语连珠。在一场场较量中,李丹丹迸发出超乎寻常的能量,收获体力与智力角逐的“双赢”,旁听庭审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被李丹丹的专业法律素养所打动。该案最终顺利办结。

倾情普法 百炼钢化绕指柔

“套路贷”设计圈套陷阱四伏,花样百出,受害人往往损失惨重,对社会造成了极大的危害,老百姓对之深恶痛绝。

为了让普通老百姓看清“套路贷”的真面目,不再受到黑恶势力犯罪团伙的蒙骗,工作繁忙的李丹丹在市检察院的精心组织下,参与拍摄了一部扫黑除恶微电影《谁在说谎》,故事取材于李丹丹办理的一起案件。

首次“触电”,李丹丹本色出演检察官。虽然没有任何的表演经验,李丹丹表演起来却一点也不生涩,拍摄的导演夸她的演技甚至不逊于一名专业的演员。微电影杀青后立即在网络上进行投放,很快就吸引了众多的关注。这部微电影最终在第五届平安江苏“三微”比赛获选三等奖、第四届平安淮安“三微”比赛中获选一等奖。

“检察官不仅要会办案,也要会宣传。”工作之余,李丹丹积极做好普法宣传工作,未成年人保护、民法典释法等专场,都有李丹丹的身影。她走入乡村、街道、深入企业、学校,积极开展以案释法,用自己的辛勤付出,帮助群众增强法治意识。

能办案也能演戏,会办案也会普法。这就是李丹丹,一个如豫剧《花木兰》经典唱段“这女子们,哪一点儿不如儿男!”那般,一直奋战在扫黑除恶前线的青年女检察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