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人物风采

扫黑尖兵——记盱眙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贺百川

发布时间:2020-11-06

640.webp (3).jpg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作为全省唯一全国扫黑除恶重点培育市,我市积极扛起“实验区”重任,深度履行“探新路”职责,高压严打、深挖彻查、综合治理、固本强基,斗争绩效位居全省前列。在专项斗争中涌现了一批忠诚于党、服务人民、敢打善战、秉公执法的先进典型和英雄模范,为树立典型、鼓励先进,市委政法委在淮安政法微信公众号平台开设【扫黑英雄榜】,热情讴歌扫黑先锋的英勇事迹,全面展示一线人员的卓越风采,进一步发挥榜样作用、弘扬社会正气,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擂鼓助威。

“无论前方是荆棘丛生还是沟壑险滩,无论前方危险重重还是万丈深渊,我和我的战友们都将毫不畏惧、毫不动摇,我们始终坚持一个信念——黑恶必除,除恶务尽。”

这是盱眙县公安局刑警贺百川在参加一次主题活动中的铮铮誓言,也是他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心路写照。

打出声威,刑警之路练就“一颗铁胆”

当一名出色的刑警,是贺百川从小的梦想。2011年警校毕业回家乡工作后,贺百川先后成功抓捕各类犯罪嫌疑人300余名,其中公安部省厅挂牌案件逃犯30余名,在多年历练中练就了刑警的“一颗铁胆”。

“黑恶犯罪对社会公平正义的破坏力是一般案件的十倍乃至百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对刑警的严峻考验,我们必须不负众望,打出声威。”2018年初,党中央、国务院联合部署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让贺百川摩拳擦掌,激动不已。

斗争开展不久,一条线索进入贺百川的视线——2017年8、9月份开始,盱眙县马坝镇发生多起债务纠纷警情,其中讨债方式颇具暴力。一名债务人因不堪其扰放弃自己经营多年的产业,多名债务人不堪忍受远走他乡。正当暴力讨债犯罪集团肆无忌惮几近疯狂时,贺百川和他的战友们布下的侦控之网已悄然张开。

为了不打草惊蛇,贺百川和战友们付出了比一般案件高数倍的时间和精力,面对梳理出的30余名受害人、100余名证人,他们立足细节问题,反复核对确认,只为努力将证据做到极致、将案件办成铁案。

两个多月后,经过贺百川和他的战友们的不懈努力,7名犯罪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该案公开宣判后,成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市首例判决的涉恶犯罪集团。

办好铁案,点滴积累筑就“九层之台”

黑恶犯罪往往时间跨度长,经常因为时过境迁致很多关键证据灭失,使得调查取证工作异常艰难。

在办理一起非法采矿案中,贺百川获取一条线索——2016年在淮河盱眙流域存在一个实施敲诈勒索、寻衅滋事、强迫交易、聚众斗殴等暴力犯罪团伙。该团伙涉案人员对外均以绰号相称,受害人都是非法采砂人员。由于当时无人报警,案件很多线索证据灭失。

面对微弱的线索,贺百川和战友们没有退缩半步,专案组迅速成立,一头扎进案件中。

审查人员与“黑老大”张某直面斗智斗勇,誓将最难啃的硬骨头拿下;面对有顾虑的采砂船主,不畏艰辛、风餐露宿,用真诚和执着拿下关键证言;面对雨水冲刷、时光侵蚀,早已不知所踪的各类物证,爬山头、钻草窝,寻找知情人,不放过一丝一毫。

100多个日夜的坚持,只因心中对公平正义的不懈追求。经过艰苦奋战,最终贺百川和同事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27名,破获有组织实施的敲诈勒索等的违法犯罪活动40余起,9名团伙骨干因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被批捕。

业精技强,专克疑难巧手“拨云见日”

善于总结、爱动脑筋,是同事们对贺百川的评价。在涉黑涉恶案件侦办面临疑难瓶颈的关键时刻,贺百川高超的审讯能力,总能让侦查审讯在“山重水复”中“拨云见日”,让涉案嫌疑人心服口服、供认不讳。

刘某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主犯刘某,历经审讯五十余天拒不供述,贺百川接手后准确分析嫌疑人拒供心理,采取以案说法,使用大量判决书、办案图片视频的直观方式,让嫌疑人真切感受到雷霆万钧的压力,最终在规定的五天时间内彻底缴械投降认罪伏法。

在“12.18聂某某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等一批重点案件遇到困难时,总有贺百川的身影,他迎难而上,牵头承担了几乎所有大案要案主要犯罪嫌疑人的主审工作,全部取得了关键突破。

正因贺百川能够巧手“拨云见日”,他先后被抽调主审多起在全国全省具有重大影响的案件,并在2018年被列为公安部、江苏省公安厅、淮安市公安局三级公安机关审讯办案人才库成员,并在2020年被省公安厅列为扫黑除恶专家库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