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人物风采

鲁海军:向文字逆行的执着者

发布时间:2020-08-26

面对文字工作繁重与挑战,他以“滚石上山”的韧劲、干劲、实劲“三股劲”迎难而上、直面挑战,在综合服务保障岗位默默耕耘,用探索和创新坚守梦与远方。几年来,鲁海军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被授予“优秀公务员”、“先进个人”、省高院“优秀学员”等多项荣誉。

工作有干劲 同事赞他“样样行”

破土而出的新苗,能否成为木秀于林中的美丽风景,关键在于扎根深不深。进入洪泽法院工作的鲁海军深知此理,他决心从文字工作开始打基础,将根扎深扎牢。

法院的文字工作不仅要处理一般公文,还有法律特性的案例、调研和信息等工作。面对司法改革,大量从事文字工作的法官回归审判执行一线,冲击着基层法院的文字工作。鲁海军到法院时正赶上这个阶段。他选择向文字逆行,“在法院的任何岗位都是一种历练,我愿意到文字岗位工作。”

刚到法院时的他,也是一只雏儿,尤其是从没有接触过信息工作的他,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起步阶段,从写作格式模仿开始,从量上下功夫,利用尽可能多的时间让自己在这一领域快速成长。

“那时候每天都会逼迫自己写不低于2篇的稿件,没有经验,就在摸索中积累经验,总有一天会从量变变为质变。”鲁海军忆起刚接手三项文字工作时的情景这样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鲁海军通过自身的不断摸索和向老同志请教,2019年,个人有36篇信息被市级以上简报刊发,在他的努力推动下,全院2019年信息工作取得了全市法院信息考核第一名的成绩,个人也被表彰为全省法院信息工作先进个人。

他把工作看得比什么都重,任何工作都要力争上游,同事们都说,有他这种精神,就没有干不好的事。

2019年,洪泽法院有8个法学研究课题同时在淮安市法学会法学研究课题评比中获奖,鲁海军作为主要参加人的课题就占到了6个。事情太多,没有时间,没有经验,这些从来都不会成为他的借口。几年来,他在省级以上期刊发表调研文章86篇,其中,20篇调研成果发表在《人民司法》、《人民法院案例选》等国家级核心期刊,2个案例被省法院公报案例,有21篇论文在全国、全省学术研讨会上获奖等。人们惊讶于他为何能在那么短的时间把文字工作干得风声水起,却不知道总结出的一串串清晰可观得数字的背后,是“5+2”与“白加黑”。

知难有韧劲 他说“要做就做到最好”

“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鲁海军骨子里就有一股不甘落后的韧劲,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都不会放弃,想方设法地去解决。这不仅是他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对部门干警的要求。

2019年,鲁海军组织宣传拍摄一起投资交友诈骗案例时,受害人刘女士态度极为坚决,称绝不接受采访。不少人善意地劝说鲁海军放弃,认为这是“不可能的”。但他说,即使只有1%的可能,我都会付出100%的努力。他坚持不懈地做刘女士的思想工作,向她介绍拍摄成品对于公众的警示意义。最终,刘女士被他认真执着的这股劲头所感动,接受了采访,完成了拍摄任务。

“放心大胆地干工作,我是你们永远的后盾。鲁主任平时对我们这样说的时候,总觉得很暖心。”提起鲁海军,综合办公室干警陈子妍佩服他敢挑重担、敢啃“硬骨头”的担当精神。

一个案例的宣传仅仅是宣传工作中的九牛一毛,原应是无足轻重的,但正是他不放过任何一丝可能,敢于翻越一座又一座大山的精神,使得洪泽法院在淮安法院三项文字工作考核中名列首位。2015年以来,他个人在市级以上主流媒体宣传1900余篇,24个典型案例在央视《今日说法》等专题类法制节目播出,数量和质量位居全市基层法院第一。

为进一步做好三项文字工作,经他努力还组建了一支各部门文字骨干成员参与的三项文字工作队伍,他充分发挥“带头干”、“带领干”作用,带动了一批青年干警成长,形成“以点带面、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团队披荆斩棘、锐意进取,实现了法院三项文字工作跨越式发展。

为民有实劲 群众夸他是“人民好法官”

除了与文字打交道,作为一名挂钩村居的法官,他办起案子来,同样不含糊。“鲁法官做事公平公正,我真的要谢谢这样的人民好法官。”去年8月,当事人李某向鲁海军送来的一封感谢信中写道。

作为村里的挂钩法官,鲁海军每次都会利用月驻站的机会,对村里的大事小情进行详细了解,以真心真情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让群众得实惠。在前往目的地之前,他都会把工作提前做实,将“无讼村居”程序里的数据材料导出来,将挂钩村居内的案件全部分类整理,对案件类型、人员住址、年龄等进行分析,研判可能潜在存在的矛盾纠纷。

2012年,洪泽的陈某购买了常州李某的一批货物,由于货物型号有偏差,陈某始终不愿支付18600元的货款,一拖就是8年。经鲁海军2天的努力,解开了陈某的心结,陈某一次性支付了货款。他能够快速地化解李某的货款纠纷案,获得当事人李某写信赞许,与平时工作做得实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及时掌握村居人员动向、预估矛盾风险点、出现矛盾纠纷及时化解。近年来,他挂钩的村居万人民事起诉率都呈下降趋势,全部创成了“无讼村居”。

2015年,鲁海军怀着对法律的无限挚爱进入洪泽法院工作,至今已近六年。员额制让他徘徊在法槌边缘,不管遇到条件多么优渥的橄榄枝,他依然坚守在法院这个距离天平最近的地方。对法律有着深深情愫的他,格外重视每一次参与到案件办理中的机会,一方面文字研究促进了办案的专业性,另一方通过办案,对案件的分析思考,为法官裁判提供参考,并将其转化为调研成果,指导类案办理。

鲁海军以一名文字逆行者的姿态,一步一个脚印,终将木秀于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