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人物风采

从军营“女汉子”到最美“警察蓝”——记清江浦区法院法警大队长仲蓝蓝

发布时间:2020-06-12

前不久,清江浦区法院法警大队长仲蓝蓝获得淮安市“三八红旗手”、全市抗疫“最美家庭”荣誉称号。从10年军旅生涯到15年警营生活,面对荣誉,她一脸淡然,说起工作,她自信满满,聊起家人,她满目皆爱。有人说她是一颗带“刺”的玫瑰,讲原则、重规矩,严厉起来让人不敢靠近;有人说她内心永远藏着十里春风,有活力、干劲足,爽朗细腻令人倍感亲切。

面对矛盾和挑战,她永不后退。在安检处、押解途中、庭审现场、执行现场、接待窗口……仲蓝蓝忙碌的身影出现在每一个需要法警的地方。她笑称自己是警队里的“大嗓门”,遇到当事人情绪激动甚至可能扰乱审判执行秩序时,她总是冲在前面,及时安抚。“大嗓门”说出来的话,饱含道理,心怀体贴,充满理解,令人信服。

疫情防控期间,她扛起全院的安全保卫重任,每天早早赶到单位,到安检口安排好人员和事项,在准备下班之前与值班人员一一叮嘱妥当才放心离开。节后开工第一天她提前到岗,给每一位值班人员发放防护装备,给大家示范如何防护、如何消毒。在露天“临时法庭”运行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她做好法官和当事人的服务员和引导员,保障诉讼活动有序开展。

仲蓝蓝始终把“铁肩担重任,忠诚铸警魂”当成座右铭,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精益求精,砥砺前行。面对零基础的新警,她严抓管理,狠抓训练,带领大家迅速成长为一支刚强的精锐之师。为了让安保人员尽快掌握工作技能,她组织大家进行岗前培训,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剖析安全事故,用生动活泼的语言讲解专业安检知识。为迎接省市两级法院“司法警察规范性文件理论知识测试”,她要求“不仅要过关,还要得高分”。她制作试卷组织法警备战考试,对考试结果按序排名,要求警队采取“一对一”结对辅导,以优带差,力争人人过关,个个排名靠前。如今的法警大队正成为一支令行禁止、训练有素的队伍,这与她的严格要求密不可分。

关爱家人和同事,她心细如尘。有女警还在哺乳期,仲蓝蓝在内勤安排庭审保障时特别吩咐,以她自己为保障主力,让哺乳期的女警能准时回家照顾孩子。队员工作上有不顺心的地方,她察觉之后,会主动找大家谈心解忧。在疫情阻击战中,她就像个陀螺,在家庭、单位两个战场高速运转。丈夫是一名公安民警,连日来奋战在第一线,基本扑在单位忙碌,很少有时间回家休息。父母年迈体弱,母亲去年年底生病刚有所好转,还需要人照顾。上小学的儿子停课在家,但学校对学习进度紧抓不放松,需要家长协助配合。晚上回家,她和家人把第二天的事全部交代清楚才安心入睡。她在不同角色中分配好重心和时间的同时,还总是想着同事们会不会有难处。她最常说的话就是“放心吧,有我呢”。(王淑臣 付笑笑 曹康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