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人物风采

身边的初心故事:扬帆追梦,播撒法治阳光

发布时间:2019-11-25

你是否记得自己的初心是什么?对于这个问题,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回答。 

记得读小学的时候,大家常挂在嘴边的梦想是做一名教师、警察或者科学家。时光荏苒,再回首当初稚气却又坚定的自己,难免会心一笑。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对社会的认识不断加深,对自我的探索也日渐清晰明朗。大家在抉择之后毅然走向了不同的道路,去迎接远方更加美好的风景,像满天星辰般点亮了社会的每一个角落。 

进入清江浦区法院后,我非常幸运地遇到了一位扬帆追梦的法律人,她就是少年家事庭的庭长吴然。在11月6日团市委举办的“翔宇青年说”暨“我们身边的好青年”走进高校青春分享会上,她与在座的两百多位高校学子共享了自己的青春记忆和与法律之间的不解之缘。我坐在台下,聆听她的初心故事。

初心,也许最初只是源于简单且执着的向往。吴然庭长回忆起大学时光,坦言道,是对于法律的敬仰引导自己走进了求学的象牙塔。也正是因为这份热情,大学期间的她不仅认真学习专业课,还积极参与法律实践活动。

1.jpg

毕业时,翩翩青年的她进入原清浦法院,开始描绘属于自己的工作画卷。这一坚持就是十五年。凭着踏实、认真的工作态度,她将校园中的优秀表现延伸到审判工作,不断践行着法院人的初心。

2.jpg

令吴然庭长记忆深刻的,是她在《反家庭暴力法》实施当天,发出了首份人身安全保护令,用法律武器保护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她说:法官,应该要有匡扶社会正义的使命感、荣誉感。

3.jpg

4.jpg

坚守,是历经考验之后依然热爱并全身心投入。“清官难断家务事”,作为家事法官的她,整天与形形色色的当事人打交道,倾听他们的恩恩怨怨。“一个庭开下来,经常口干舌燥嗓子冒烟。当我看到父母离婚深受伤害的孩子,当我看到满头白发索要赡养费的老人,当我看到曾经恩爱却反目成仇的夫妻,当我看到误入迷途走上犯罪道路的少年,我总想为他们做点什么,可能是挽回一个家庭,也可能是给生活一份保障。纵使人生曾经有别的选择,但我依然坚定地选择法袍、做一名普通的法官。”说起这些,她的声音充满眷恋。

5.jpg

吴然说,家事审判应当是充满温情的,担负着维护家庭和谐重任。她希望年轻的学子要注重营造和睦的家庭氛围,与家庭成员共同成长。

6.jpg

7.jpg

听她的初心故事,看她的工作日常,我对这位年轻的庭长肃然起敬。这一长串的荣誉背后,见证着她的成长轨迹,篆刻着一名法官的责任担当。岁月可以将一位莘莘学子逐渐锻造为某个行业的中流砥柱。这期间也许人的容貌在变化,肩上的担子也愈发沉重,但能够做到初心不改,愿意为自己热爱的事业奋斗终身,才是如金子般永恒且珍贵的美好品质。